回归初心 进境未来:2019级交大安泰EMB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19.06.23 来源:EMBA中心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改革开放40多年高速增长不同的新阶段。回归初心,进境未来,一群来自五湖四海满怀报复的有志者选择此时踏入百廿交大发源地——徐汇校区,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开启学习之旅。2019年6月22日,伴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安泰楼A300报告厅响起,2019级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这群平均年龄近40岁的同学,来自制造业、金融、房地产、信息、贸易、服务多个行业,这也是对5月交大安泰EMBA全新推出的5.0课程体系中,新增的六+课程:创新+,互联网+,金融+,人文+,智能+,行业+,最好诠释。他们中既有民营公司的领导者,也有世界500强外企高管,还有获得多轮融资的创业者,但今日他们拥有了共同的身份“交大人”。

在开学典礼前,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杨颉,副院长田新民、吴文锋,副书记张东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副主任周道力、袁仲霞进行了第三十一次上海交通大学EMBA招生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会上,任建标对交大安泰EMBA中心工作进行了汇报。陈方若表示:“交大安泰EMBA是学院的‘国家公园’,要坚持高品质的发展标准,打造更多具有EMBA特色的课程。”杨颉寄语:“交大安泰EMBA是学院的品牌高地,你们是改革的排头兵,希望EMBA项目能更上一层楼。”与会的领导和老师们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EMBA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与中肯建议。

读“无用”书,成“有用”业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杨颉,副院长田新民,副书记张东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教授代表费一文、周颖,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校友与公关办主任黄淑绢,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副主任周道力、袁仲霞,交大安泰EMBA校友、游伴伴公司创始人陈犇等出席本次开学典礼。

陈方若致辞表示,来交大最重要的目的是学习。他说:“今天是夏至,是白昼最长的一天,寓意着你们与安泰缘分的日久天长。来到安泰最重要的目的是学习,所以我们的学习也会很长,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我给到新生4点建议:第一点,把装满过往经验的‘水壶’里的水倒掉,把惯性思维暂放一边,放空自己,用独立思辨的精神去接受新事物。第二点,学习与认知有不同的境界,我们当然追求最高的境界,但是希望大家明白学习的进度分不同阶段切勿浮躁,同时懂得思辨,从而达到更高认知的境界。第三点,通过在安泰EMBA的学习把自己塑造成复合型人才,能够融会贯通地解决实践当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第四点,目前学院提出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改革理念,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做到纵横交错,打破壁垒,去处理好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最终结合到自己的事业发展之中。”

杨颉致辞希望同学们不断修炼自己。他说:“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要做很多选择,恭喜各位做了最正确的选择:交大安泰EMBA。当然要做好选择并不容易,你们必须不断修炼自己。学习也许是快乐的,但是修炼一定是痛苦的。在修炼过程中,教授的课程不是为了解决大家实际的问题,而是提升大家的思维境界,引导你们自己去寻找自己的价值。同时,我希望大家记住:我们的价值永远跟祖国和人民捆绑在一起,正如我们EMBA培养目标‘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希望你们通过两年半的学习发现能与世人共享的价值,让自己的企业也有更大价值,进而提升安泰的品牌价值,最终实现你们人生的理想。“

费一文致辞表示读‘无用’书,得‘有用’业。他说:“今年是我在EMBA授课的第10年。看着在座各位同学朝气蓬勃的状态,我想你们此刻一定充满豪情,对未来充满期待,期待未来两年能收获良多。但是我想以我EMBA授课10年的经验告诉大家,希望你们在交大多上一些‘无用’课,读一些‘无用’书,结交一些‘无用’的同学,这些看似‘无用’的学习,才能最终帮助你们厘清人生‘有用’的前进方向,吸取‘有用’的外来知识,最终成就‘有用’的事业。”

随后,张东红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从此成为“交大人”。同时,张东红为新生代表授旗,学习之旅扬帆起航。

任建标主持开学典礼时表示:“首先我代表学院欢迎各位新同学们,欢迎大家成为交大人。交大有一句话:‘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从今天开始,你们就将扛起作为交大人的责任,用你们的成功去更好的回馈社会。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与教授学、与同学学、与自己学,成为更好的你们。”

马文玉开场动情寄语:新的希望,新的力量。她说:“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123周年的校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刚度过第101岁生日,是安泰EMBA项目开办第17年,也是我参加的第31场开学典礼。每次的开学典礼,都让老师们兴奋不已,因为新同学们带来新的希望,新的力量。”

今日你以交大为荣,明日交大以你为荣

2011级校友陈犇作为校友代表分享:“我是2011春入学的,一晃8年时间已过。对于我而言,2年的学业收获很多,因为交大的教授重学习,交大的同学够务实。今天看到这么多师弟师妹,大家前来的初心也许并不相同,但是我想以学长的身份忠告大家:来到交大安泰EMBA,希望你们未来能用所学武装自己的头脑。进入安泰EMBA学习另一个收获是让自己更加坚强与自律。上完戈壁挑战赛后,我仍然坚持每月150公里的跑量。我想这也培养了我的意志,让我面对压力时更为坚毅,同时敢于求变,这也给了我应对现在变幻莫测经济形势的淡然。“

2019级1班新生代表黄滢发言:”我特别喜欢一句英文的格言: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 learn as if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学就学得生生不息,活就活得无怨无悔。经历了联考的洗礼,接踵而来的是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兴奋,分到各班看到同学的激动,协会太多太好都想加入的纠结,短短开学前一个月的时间似乎经历了浓缩几年的情感大戏,精彩又过瘾。今天我们要正式开学了,续前缘浓浓联考情,展未来深深交大心。“

2019级2班新生代表付大伟说:“研究生毕业后,我一直处于比较忙碌的工作状态,像个陀螺不停转动中。近年我经常被未来发展和定位的问题所惑,逐渐意识到我应该适当缓下来,吸取营养、开拓视野,获得更多的外界能量加持。很幸运我能来到交大安泰EMBA读书,请允许我代表同学们对筹办开学典礼等过程中给予支持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谢谢您们的付出给了我们人生中一个共同难忘的回忆。同时,也给我们自己点个大大的赞,在开学前的筹备、各项活动中,高效配合、无私付出,相信接下来的EMBA旅途会更加精彩,此时此刻,于我而言是‘与有荣焉,幸甚至哉’!”

2019级3班新生代表信红洋说:“通过招生说明会,我了解到了‘五获安泰’:一个有框架的知识体系、一个有全局观念的思想角度、一个背后智囊团的支持、一个寻找发力点的方式、一个全新且美好的自信心。而这正是我寻找的方向,也让我坚定了报考交大安泰EMBA的决心。同学们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但面对汹涌澎湃的‘互联网+’和‘跨界打劫’时代,任何一个行业都无法回避,我们自己只有不断的学习,吸收新的知识、理念,开拓新的视野整合资源并激活资源,不断的调整改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最后送给大家一句安泰周颖老师的话: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读书可以;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读书可以。交大安泰EMBA,我们将此生与您同行。”

2019级4班新生代表刘疆:“我1996年参加高考填报志愿,原本计划第一志愿填上海交大,但是最后选择了浙江大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别已是24年,在参加完5月的学前教育之后,我深感加入交大的温暖与亲切。人生已过不惑之年,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牢记交大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作为4班的一份子,我们的口号是‘‘力学笃行,肆E人生’,在人生路上我们将携手共进,成为彼此E生E世的朋友。希望自己创业同学们,能迅速成为“独角兽企业”,饮水思源,回报母校,共享肆E人生。”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交大安泰从百年历史中走来,孕育着无数莘莘学子成才,为国家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晚上的2019级交大安泰EMBA迎新晚会上,这群业界精英用他们精心准备的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为即将开启的学习画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