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AI+、人文+,回家的收获不止一点 | 干货分享 时间:2019.07.02 来源:EMBA中心

6月16日“重温同学梦·再续交大情”——第十七届安泰EMBA校友返校日活动圆满举行,当天交大安泰EMBA为各位参与到返校日当天的校友们精心准备了全天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名师讲堂”和我们的“校友发展论坛”两大板块贡献了全天活动最具营养,最多干货的两大板块。

自2019年5月26日交大安泰EMBA发布了全新版的课程体系5.0,开创性地在原有交大特色模块的“创新+”、“金融+”、“互联网+”的基础上衍生出全新的三个主题——“行业+”、“AI+”、“人文+”。此次返校日活动,便是围绕着这三个新主题展开,为校友们带来一整天充实的“后E课程”。小编为大家整理了全天嘉宾们的闪光金句,以饕诸位——可谓字字干货、句句千金。


“行业+”:产业的变革与进化 


 刘江贤

SMG融媒体中心品推部副主任

交大安泰EMBA 2011级校友


本场论坛由EMBA2011级校友刘江贤担纲嘉宾主持,聚焦交通出行、健康养老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行业,交大安泰EMBA2007和2012级校友们分别从各自在行业内数十年的深耕所获得的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属于各自行业的的变革与进化。


 黄平璋

台湾怡盛集团 董事长

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 荣誉理事长

交大安泰EMBA 2007级校友

大学长黄平璋校友,来自宝岛台湾,又有着在两岸长期从事物业、健康等行业的经验。他分析了大陆地区在不久未来就将迎来的与台湾地区和日韩类似的“人口老龄化”,并为此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康养”——健康养老——将养老产业再细化。养老市场需要细分,健康的老人和卧床的老人更需要按不同需要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从“康养”产业,他又引申出自己的养身之道和健康哲学,提出“高度自律”的健康减肥方法,也让台下诸多为“体重”问题困扰的校友们受益良多。


 纪广平

九元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

交大安泰EMBA 2012级校友

纪广平校友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来到交大安泰就读EMBA,并在五年前的毕业之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再次感谢交大、感谢安泰、感谢辅导老师、班主任们,指导、支持自己做了毕业论文——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新时代——而五年前的这篇论文,也成就了现在的事业——九元航空。

这五年,纪广平校友关注了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在亚洲前前后后大概有30多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冒头,但在这些注册宣示开始运营的30多家中,其实有20多家都已经淹没,或者是正在淹没。当代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里面,亚洲的中小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安全状况和建设基础令人堪忧。

但在中国近几年来,国家一直鼓励、支持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想通过中国健康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来抑制东南亚的航空公司利用价格对中国市场的冲击。九元航空的未来充满光明,纪广平校友相信未来“九元”能做到什么样子,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公司就是什么样子,而这就是“九元”和作为安泰EMBA校友的雄心。

 

 郑凤娟

一嗨租车 副总裁

交大安泰EMBA 2012级校友

说起自己的公司——一嗨租车和租车行业,郑凤娟校友眼中便闪烁着激动。在她看来,中国的租车市场才刚刚开始起步,但只用了十年多的时间就走过国外可能二、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从中国跟美国的车辆保有率来看,截止2018年年底,中国所有车辆加在一起超过2亿辆左右。而美国的数字是4.3亿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家庭拥有1.9辆机动车。

中国是14亿人口的国家,但是我们的道路资源以及停车场的问题,并无法撑每个家庭多台车的情况。所以在创办一嗨租车的时候,团队有一个愿景:中国人享有开车的权利,但是不一定要去拥有它。

如今,一嗨租车的业务重要分两个板块:第一,个人租车业务。第二,企业客户的业务。尤其是高端的企业专车。“一嗨”现在整个发展战略基本上跟着跟着国家大的方向:当下中国的高铁战略是“四横四纵”,而未来将达到“八横八纵”。那下了高铁后解决“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十公”问题,就成为了重要的突破口。尤其是针对企业客户,如何解决这一痛点将是未来租车行业的主方向。


“AI+”:科技驱动智绘未来

 

 柳大鹏

上海星惠资产管理

有限公司董事长

交大安泰EMBA 2006级校友

交大安泰EMBA广东校友会 会长

柳大鹏学长的主题分享简洁扼要。如果大家遇到一些问题解决不了,他向大家推荐了一种原创的新方法。他认为万物、万事、万理有很多的角度,但都可以一分为三。所有问题、知识结构一旦一分为三,便有了很多优势:好记、好用、跨学科联想、充分、不漏、不偏。

柳大鹏学长从事基金教育行业,他从自己的实践出发,即预测股票、期货,商品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涨跌,建立了一个模型,他把各类因子分成了三类:一类空间、二类时间、三类关系。而空间因子可以再一分为三,把因子不断分下去。在现实的运用中,柳大鹏学长认为任何结构都可以用这样的方法建立模型:目标、方法、参与者的价值,然后各个再分三类,套用各自的盈利模式。而他最终的结论就是:如果大家在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没有方法的话,可以换一种思维,建立一种新结构,从而会有新的发现。


 李侬秾

上海仁力名才软件

有限公司董事长

交大安泰EMBA 2012级校友

李秾校友今年正逢毕业5周年,回顾这五年的时间,他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他在人力资源软件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27年。这个市场,在全球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而中国以40%的速度在增长,超过76%的人力资源主管现在通过技术手段来提升管理水平。

为了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机会,加之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在消失,李秾校友相信在未来人力资源软件市场会呈现大的增长。他坚信企业的人才是企业的核心财富,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己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帮企业解决人才管理的困难,这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一个伟大的行业需要一支优秀的团队,自己想在短暂的生命中创造成绩,所以也将会在这个行业里继续深耕。


 丁苏娟

上海金念信息技术

有限公司CEO

交大安泰EMBA 2014级校友

丁苏娟在毕业之后交出的答卷就是,“守门猿”——基于AI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她非常感谢交大安泰EMBA:天天被逼着提交论文的她,迸发出了超出自己想象的能量。针对企业的战略,丁苏娟确立了走增长型的路线,同时在产品规划上,走的则是差异化的路线:把产品“颜值”这个要素做到极致,让客户自然而然长出来的。

丁苏娟校友认为,如何设计出让人爱不释手的产品?就是要入眼、入心、入灵魂。加上售后系统的竞争,这样才能上客户喜欢产品。事业发展在任何一个时间节点,稍有不慎都可能导致企业出现问题,所以在丁苏娟校友看来,“守门猿”要达到100万台的目标、达到上市,还要经过众多的坎坷。但最终,人生不是看你过去拥有多少光环,而是看你要经过多少坎坷。


 黄海清

上海中信信息发展

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交大安泰EMBA 2007级校友

黄海清学长作为一位资深的IT行业从业者的角度,为大家构建了一个未来的产业生态。他认为:回顾历史,人类产业的变革,第一是工业革命,后面是电气时代,然后是IT时代……那未来是什么样的世界?回答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都有些偏概全。黄海清学长觉得是ABCDI时代(A就是AI,B就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I是物联网,它们共同代表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当下就是从传统的IT时代正在向ABCDI时代的一个过渡期。

针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之间的关系,黄海清学长认为人工智能是是大脑、是算法;云计算是心脏、是算力;物联网是神经系统;原始大数据是算料。实际上物联网抓取和传递数据,经过人工智能的算法便成了信息和智慧,这就如同人体系统一样。

未来是除了上帝,都要用数据说话。数据成为比石油要有价值的资源。移动互联网依然是人和人,人和服务的接口,而物联网则将成为物和物连接的桥梁。人工智能、VR成为连接未来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云端大脑在默默地提供最安全的、最海量的、最透明的、最弹性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伟大数据保驾护航。

未来我们要用新科技的力量来解决我们传统的问题。我们要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方式处理行业大数据,一定要结合人工智能和VR设计我们的场景——这就是未来企业转型的方向。


“人文+”:战上海,上海解放70周年

 

 刘统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

刘统教授是安泰EMBA的老朋友了。今年时值上海解放70周年,而在前两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就已经邀请刘统教授撰写一本书,就是为了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名为《战上海》讲述上海解放第一年国家所发生的的一系列变化以及党和国家凝聚上海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本次名师讲堂刘统教授便基于这部著作展开,用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为各位校友带来了一堂浓缩版的《战上海》,为此次返校日注入具有深度的人文内涵。

在着手撰写这本著作之前,刘统教授原以为这本书写起来会比较容易,因为他在以前的书里已经写过了解放上海的过程,但是当他再次重新回去翻看原始档案的时候,却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共产党所率领的解放军在几十年的战斗中,在战场上虽然一步一步走向胜利,但是1949年中国共产党却面临一个巨大的转折,就是要从一个“革命之党”转向一个“执政之党”,从打天下转向建设新中国。

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转折,前方又有大量的问题和困难在等待着共产党如何去面对和解决,所以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当时毛泽东同志就向全党发出了重要的号召:“中国革命将要面临一个巨大的转折,我们不但要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实质上即指渡江、解放上海,就是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面临的一个最大的挑战。

事实证明,共产党人率领解放军进入上海之前就做好了充分准备:组织筹备、政策教育、物资跟进——三方面的工作确保了进入上海的有条不紊。上海解放后,一系列的措施,从金融整顿&物价控制,到治安维护&户口登记,再到调动物资&恢复经济。共产党人不断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接二连三的打赢了没有硝烟却极为重要的“战役”。

尤其在回复经济生产上,共产党人在陈云等同志的领导下通过引入解放区的供给制、举全国之力与投机商打经济战首先解决了上海的粮食供给问题。继而推行糖酒专营、废除私人金融、全国财经统一等政策稳定了上海风雨飘摇的经济形势。

在面对欧美国家残留于上海的地产、金融,共产党人则以“打扫干净房子再请客”的方式,成功地在避免外交问题的基础上,顺利收回了本该属于中国的殖民时期的“洋人房产”。现收藏于上海历史博物馆的铜狮“史蒂芬”和处于外滩12号楼内穹顶上的天顶画都述说着当时激动人心的往事。

最终共产党在解放上海短短的一年之内,恢复了生产、稳定了社会,把上海从一个外向型的城市转化成了一个内向型的城市,又让上海焕发了生机。而共产党人当年体现出的不但是艰苦奋斗,而且是善于学习,不断地在学习中总结新的经验。所以这一种克服困难的精神,这也是值得我们现在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