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行业赋能与进化 时间:2019.11.13 来源:EMBA中心

 2019年11月9日-10日,交大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第10期聚焦“AI+生态”的主题探讨,邀请人工智能标杆企业的创始人一起探讨AI将如何赋能行业、驱动行业的变革。

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交大安泰副院长刘少轩、交大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出席本次活动,与智能搜索科学家吴军、商汤科技总裁张文、芯迪科技创始人牛玉清、思必驰创始人俞凯共探AI技术从云端走向终端、5G给了科技型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超车”机会等互联网科技前沿话题,本次训练营由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嘉宾主持。训练营现场,吴军、张文、牛玉清、俞凯、王延峰5位嘉宾受聘为交大安泰行业顾问专家。

第十期互联网+训练营参与营员经过申请报名最终70余名营员成功入营。其中营员多分布于人工智能领域。除了邀请AI行业的学者和具备“硬科技”实力的企业领军者授课外,营员之间还要通过互动讨论完成课程教授布置的主题作业,用以加深对当前AI行业的认识。

刘少轩副院长以《AI时代下商学院人才培养变革》进主题分享,他介绍,当前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更多强调的是理论创新、观点创新,为了更好地推动商学教育的发展,交大安泰正在启动一场“以行业研究促商学改革”的商学变革,在以学科为主线的横向研究的基础之上,建立以行业为主线的纵向研究,并以行业研究为导向,设立行业社群试点班。行业社群试点班的构成除了学员外,还包括校友、企业、教授团队。多维合力,以行业研究发展的实践为导向设计系统课程,主要聚焦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实践问题、技术、解决方案等。

11月底,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将正式启动行业社群试点班,计划在12月在三个行业进行试点,举行开班仪式,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科技、汽车、创业创新。通过这三行业的试点对行业社群试点班的方案进行测试,通过不断迭代、改进、提升,在下学期将行业社群试点班拓展到其他行业。

吴军博士表示,在提问人工智能可以解决什么之前,应该先解决人工智能不能干什么,吴军认为,人工智能的边界就是数学的边界,但数学能解决的只是问题的少部分,“专业人士常常高估局部进步的意义,人类真正的机会在于思考的能力”。

深耕芯片设计行业的芯迪科技董事长牛玉清表示,当前国内AI技术的应用是全世界最丰富的,而这一优势也会带动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中国的AI芯片将迎来了高速发展机遇。同时,牛玉清还强调,一家企业不可能把硬件、软件、芯片、平台等各方面的领域都覆盖了,但是未来各个领域的配合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协同合作就会显得越来越重要,携手合作是中国在AI时代弯道超车的关键。

思必驰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认为,对话式的人工智能非常重要,而且是现代人工智能向新一代人工智能转换的关键环节。而从整个人工智能的产业链中,共分为底层的基础层、中间的交互层以及系统应用层。不过这一产业链也正在发生变革,AI以及AI+专业分化进程加速。

交大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从2015年开营,经历了5年、9期的迭代,始终以“探索科技驱动的认知拓展与模式创新”为目标,搭建创新创业的交互生态群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