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记 校企新助力——上海交大安泰携手四川、重庆研究院开启人才培养新篇章 时间:2020.09.29 来源:EMBA中心

在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关键时期,国家提出“双循环发展战略”。以成都和重庆为首的川渝地区作为中国经济人口流动排名第一的地区,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在“一带一路”及“双循环战略”中将发挥更关键的战略枢纽作用。响应国家政策,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于2017年和2020年在成渝两城相继成立了四川研究院和重庆研究院,将与川渝地区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与合作、教育培训、文化传承及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斯宾塞·约翰逊这句名言,已经成为当代众多企业家和公司高管的口头金句。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格局变迁遇上数字化时代变革,新媒体时代遇上技术创新。企业管理者如何在“变局中的破局”中,获取更高的格局、更广阔的视野与更深厚的管理功底,从而洞察先机、赢在开局?

9月25日-2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沿长江而上,携手四川、重庆两大研究院,共同走进川渝地区,把前沿、国际化的管理知识经验带到中国西南地区,与川渝地区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启秋日的思想狂欢盛宴,带来“秋天的第一堂大课”。同时,让两地的企业有更多的机会相互交流、相互促进,面对如今这一变局,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同携手破局。

2021年,交大安泰EMBA首开全国班,深度链接区域发展,聚焦政策前沿、金融科技、创投生态圈、自贸区赋能、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等主题,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海口、重庆与成都开展全国移动授课,助力更多企业家共探行业进阶之路。

一、行业专家解析“形势之变”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介绍道,两江新区作为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的开发开放新区,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城都市区的重要增长级,已成为在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战略性平台,如今发展也是渐入佳境。新定位赋予新使命,新机遇孕育新未来,两江新区现在正沿着总书记的方向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领跑西部开发开放的担当,全力打造开放两江智慧之城。

上海交大和重庆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两江新区和上海交大的合作也是喜讯连绵,今年6月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揭牌成立,7月由两江新区和上海交大合作成立的智慧两江创新研究院也正式挂牌,进一步深化了两江新区和上海交大在科技研发、技术转化和智库支撑上的深入合作。非常期待,我们通过安泰经济和管理学院将前沿国际化的管理知识经验带到重庆,带到两江新区,依托学院的优势科教资源在重庆两江新区打造英才汇聚的舞台。

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院长徐兵表示,近年来,两江新区引入了大量的高校研究机构和创新人才资源,交大重庆研究院落地两江,希望融入重庆和两江的快速发展,也希望能够发挥交大自身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为重庆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另外,依托政府提供的平台,重庆研究院也希望以人才、创新为驱动力来发展自身特色。今后,重庆研究院将重点围绕航空航天和智能制造两大核心领域,推进相关科技成果,优先在渝实现产业化,通过高校、政府、企业的强强联合,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在壮大自身科研实力和对产业贡献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希望今后安泰经管学院能够和重庆市包括重点和两江新区能够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为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副院长王林着重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的由来,川研院作为省校合作的重要载体,是上海交大科研成果、优秀人才融入四川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高校凝聚各方资源共同服务四川发展的重要的创新平台,将为四川创新创造、产业升级等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和人才培养。

欢迎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们通过知识传播和经验分享,践行一流大学的责任和使命,为川研院教育培训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提供支撑树立信心。川研院在今后教育培训工作中会继续以交大各学院为依托,密切结合四川各地情况,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的不断向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向来宾介绍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及安泰正在进行的行业改革。作为亚太地区顶级商学院之一,安泰拥有全国顶尖的生源和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在国内外学科和教学评估中屡获佳绩,“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在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分获A+与A,“工商管理”在教育部首次全国专业学位评估中获得A+。学院管理学硕士(MIM)、MBA 、EMBA和高管教育四大核心项目均位列英国《金融时报》全球五十强, 综合排名连年占据亚太商学院榜首。

商学院如何能让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安泰经管学院提出的战略是“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学术研究是横向、是以学科为导向的研究;行业研究是纵向、以行业问题为导向来建立知识体系。横向研究学术,纵向研究问题,让行业研究与实践紧密相连,这就是安泰正在做的。2018年底,安泰经管学院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目前布局于30多个重点行业,已覆盖到能源、大健康、技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新零售等)几大板块,最近还增加了金融、农业、文旅等等。希望在本次活动后,能与川渝企业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输出安泰智库,服务川渝经济发展。也欢迎川渝的企业家们也加入安泰经管学院,参与安泰正在进行的行业研究改革。

二、创新驱动解决“管理之痛”

嘉宾致辞环节后,安泰经管学院刘涛、周颖两位教授分别做主题演讲。

刘涛教授在主题演讲“数字化时代的财务思维”中指出,2020年的全球疫情造成了物理世界的人际接触减少到极致,“数字化生存状态“应运而生,很多企业在主动或被动的情况下,发育出一套”无接触“式数字化市场运作体系。

数字化时代,客户群体在发生很大变化,通过一系列案例分析,刘涛教授建议企业把握六大趋势,树立数字化时代的财务思维:

1、科技复利正在重塑这个世界。ABCD+5G新技术,让我们从消费互联网迈进了产业互联网,从人与人的连接时代走向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走向了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它在重塑这个世界;

2、消费升级时代加速到来。新消费浪潮在三种趋势的推动下,产业加速迭代:从拥有更多走向了拥有更好;从功能满足走向情感满足;从物理高价走向了心理溢价;

3、全球贸易竞争格局突变。全球贸易结构、科技的重新配置都在发生根本性的结构性的变化,中国必须注重更高质发展,迎接中国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

4、变革当趁好时光。好时光才能具备变革的试错成本,企业应从战略层面上去做增长,第二曲线+生态布局才是企业的未来,这是数字化时代战略的特点;

5、提高效率,优化成本,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将渗透到产业,并对其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环节进行升级改造,进而形成极其丰富的全新场景,极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6、敬畏现金,谨慎扩张。随着经济持续下行、去杠杆和淘汰僵尸企业的政策导向,作为个体或企业,少一些蒙眼狂奔的冲动,多一份工匠精神,敬畏市场。

周颖老师是拥有一篇“100万+”、三篇“10万+”爆款文章的“网红教授”,她的主题演讲主题为新媒体时代企业品牌传播。周颖将品牌解读为三个“口”——用户口碑、权威口碑和媒体口碑,而新媒体下的品牌传播则可相应划分为说什么(传播内容)、谁来说(传播渠道)和怎么说(传播模式)。在随后的演讲中,她以短视频内容营销为切入点,进行了分析。

说什么?在短视频营销中,诞生了一位现象级网红——李子柒。周颖老师指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内容营销的时代。李子柒的成功,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内容营销,通过优质内容和自媒体的传播来赢得消费者。广告即内容,内容即广告,好的内容需要有自传播才能爆发。网红爆款的打造,需要声量、销量和正能量。新媒体时代,已从广告打扰时代进入润物细无声的时代,广告即内容,内容即广告。好的内容,被称为“社交货币”,

谁来说?线下卖体验,线上卖图片,中国网红的迭代之路亦可视为“KOL图谱”的一种发展变迁。KOL研究图谱包含:K(Key Data,关键数据)、O(OriginalLogic,底层逻辑)、L(Leading Strategy,顶层设计)三大方面,它卖的是“信任感”,重构了人货场、重构了需求路径、重构了商业逻辑和传播逻辑,在如今的直播大潮中尤为可见。

怎么说?营销的方式有许多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创”,这是一个渐进式创新的过程,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创新的脚步。“当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在飞速变化的时代中,未来已来,只有学习与创新才能持续带来价值,让我们永远立于时代的浪潮之巅。 

三、新课程体系解答“破局之道”

作为安泰经管学院EMBA项目主任,周颖以《变局中的破局:交大安泰EMBA的创新发展之路》为题,进行了EMBA全景图谱和 6.0全新课程体系发布,她详细分析了社会、行业和企业家变局,阐释商学院应如何破局,安泰EMBA项目又是如何布局未来。作为一个综合型、研究型且以理工科为主要特色的百年名校背景下的商学院,交大安泰有得天独厚的完整学科布局及对于未来发展的引领,这造就了安泰EMBA独具特色的项目发展。基于此,安泰EMBA推出了全景项目图谱。

面对新技术的挑战和应用场景,安泰EMBA对项目进行全新定位:“新科技驱动新商学新生态”。新科技,即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新商学,即知行合一,纵横交错的新办学理念;新生态,即实现科技研究的深入,教学的丰富,实践的紧密,及社会影响力的扩大。全新6.0课程体系围绕新定位,推出4大学习模块(核心模块、方向模块、特色模块、国际模块);包括5大课程方向(综合方向、金融科技、智能科技、创新创业、国际方向);8个全球课堂(美国、英法、德国、瑞士、瑞典、日本、以色列、新加坡)、30+行业生态圈(行业研究理念正式进入学位学历教育课程体系中),助力行业创领者提升认知维度、重构知识图谱、赋能商业实践。

四、校友分享回应“痛点与良方”

上海交通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余沪涛,上海交通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袁杰,安泰经管学院2012级EMBA校友、容通实业董事长陈功,安泰经管学院2003级本科校友、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莫鹏分别上台演讲,从大健康、等方向阐述了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时,企业家应该如何应对,西南经济在未来又该如何接轨全国大盘。现场思维碰撞产生了无数火花。也将论坛现场推向了一个高潮。

最后的互动环节,台下踊跃提问,和在场嘉宾积极互动,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重庆校友会、上海交通大学四川校友会协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中心承办。

原重庆江北区人大副主任、上海交大重庆校友会会长李永远,上海交大重庆校友会秘书长陈卓,吉林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先礼,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康养事业部部长、重庆旅投景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助全,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伍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局周胤等嘉宾也来到现场,参加了成渝两地的活动。

奈雪的茶、四川省内蒙古商会、成都高新区新经济领域青年发展协会、交大安泰西南校友群、国家电力等企业和机构也大力支持了本次成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