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耶鲁联合中心成立上海交大与耶鲁携手 打造世界一流的研究和教育机构 时间:2014.03.21 来源:EMBA办公室

上海交通大学与耶鲁大学的合作即将掀开崭新的一页。3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和耶鲁大学共建的上海交大—耶鲁联合中心宣告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会见了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Peter Salovey)一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与彼得·沙洛维签署了两校共建联合中心协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耶鲁大学教授赵宏宇,交大及耶鲁大学教师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主持。

国际合作: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新名片”

姜斯宪会见沙洛维时强调,希望耶鲁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合作更加广泛深入,为双方的国际化特色增加浓墨重彩的一笔。国际化已经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特征,学校已经在诸多领域打造出国际化办学、国际化合作的成功典范,学校希望,与耶鲁大学的深度合作成为交大国际化的一张新名片。
上海交大与耶鲁大学的渊源颇为深远: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始建于1933年的主行政楼 “容闳堂”,是以中国首个留美学生、同时也是耶鲁毕业生的容闳而命名。追溯到交大建校早期,当时的一些教职员工也是耶鲁的毕业生,如1905年从耶鲁博士毕业的王宠惠,1906年耶鲁博士毕业的陈锦涛,以及1910年从耶鲁获得硕士学位的马寅初等。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学校不断强化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也鼓励学生在交大获得博士学位后出国深造再回校工作。上海交通大学还对学期制度进行了大幅调整,推行符合美国等国的大学学期设置,鼓励老师和学生利用夏季学期海外访学、游学,最新数据显示,上海交大1/3的本科生有海外学习经历,近50%的学生有机会出国游学。夏季学期也吸引了很多外国留学生,成为他们了解上海交大、了解上海、进而了解中国的良好途径和方式。
上海交大每年派20名优秀本科学生前往耶鲁大学与来自耶鲁和全球的学生一起参加为期5-6周的暑期课程,这些课程强度大,要求在5-6周时间里完成与平时一个学期相同的课程量,为交大学生提供了接触世界一流学府教学的经历和与来自全球同龄人交流的宝贵机会。

耶鲁大学在加强学校国际化方面有着和上海交大同样的目标和追求。近年来,耶鲁大学外国留学生正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耶鲁大学充分利用全球化的资源来培养学生。

上海交大—耶鲁联合中心成立后,将继续为两校提供各种长短期互访机会,以促进科研合作;互访可与教学交流结合进行。中心每年会从两校选派最优秀的研究生参与交换培养。上海交通大学挑选出来的研究生将有机会访问耶鲁大学,为期6至24个月,学生可在耶鲁大学教职人员指导下进行科研项目;同样,耶鲁大学也将选派研究生访问交大,开展与中国相关的科研项目。双方都期望,此次的合作是一个新的起点,将开辟新的纪元。

联合共建:致力于打造校级深度合作的成功典范

上海交通大学和耶鲁大学共建上海交大-耶鲁联合中心,并以联合中心为新起点,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科研和教育机构,成就国际化的校级合作典范。耶鲁大学对此非常重视,2013年新任耶鲁大学校长的Peter Salovey就职后首次出访,就专程访问上海交大为交大-耶鲁联合中心成立揭牌。

上海交大与耶鲁大学的校级合作有多年的良好基础。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与耶鲁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公共卫生、通识教育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当初的框架协议内容不断深入推进,并以交大—耶鲁联合中心的方式落地,开展实质性的全方位合作。

双方希望,交大—耶鲁联合中心成为耶鲁与中国高校合作的标志性载体,上海交大与耶鲁的合作由此进入实质性的深度融合阶段。作为两校全方位、跨学科合作平台,中心将汇聚中美两国最优秀的科研人员,聚焦人类发展的前沿问题,以一流的师资、先进的理念和卓越的管理实现中心的战略意义,打造中外高校校级合作的典范。双方还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交大—耶鲁联合中心能在新的合作领域培育出最新的成果,为人类的未来做出实质性的贡献,成为中美高校深度合作的里程碑。

科学研究:致力于加速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医疗新方法的转化

耶鲁大学Ira V. Hiscock生物统计学教授赵宏宇将担任生物统计中心首任主任。他介绍了耶鲁大学在生物统计学及转化医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及中心的未来规划。

根据协议,上海交大—耶鲁中心的首个分中心即为生物统计联合中心。生物统计是转化医学的重要支撑学科,生物统计联合中心就是要瞄准世界前沿的转化医学方向推进研究。

上海交大与耶鲁大学在该领域的合作可谓“强强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拥有附属14家医院,临床医学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且正在建设国内第一个获批的国家级项目:转化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 2013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主要针对三大疾病领域:癌症、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建设转化医学三大类基础设施,将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相关医院、医疗中心和转化医学研究机构的临床应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把转化医学研究领域建设成为与世界一流同步、具有强大学术竞争力的研究高地,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提供了若干成功范例。

美国已经有数十个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分布在各大高校,耶鲁大学2006年成为美国首批获得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临床与转化科学基金(CTSA)资助的12所机构之一,也是新英格兰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机构。

双方期望,上海交大—耶鲁生物统计联合中心能迅速成长为交大转化医学研究的骨干力量,为中国和全球转化医学事业做出积极贡献。转化医学研究具有系统性和多学科交叉的特点,需要不同学科背景的科学家和临床医务工作者紧密配合。此次上海交大—耶鲁生物统计联合中心的成立,将更充分地调动现有的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优势,综合学校其它学科的研究力量,力争首先在三大类重大疾病的研究和诊治上取得重大突破,打破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屏障,真正构建从实验室到病床,把基础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为临床治疗的新研究体系。

上海交大—耶鲁生物统计联合中心是一个良好的平台,凭借上海交大学科门类齐全、附属医院众多、科研力量雄厚、临床研究力量强等优势,中心有信心在转化医学领域建设与世界一流同步、多学科交叉、资源充分整合、具有强大学术竞争力的研究高地,加速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医疗新方法的转化,使生命医学成为率先冲击世界一流的主力军,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人才培育:致力于打造生物统计的“旗舰培养项目”

人才培养也是联合中心的重点工作。转化医学作为联系基础研究与临床医疗的纽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趋势,对于现在和未来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上海交大—耶鲁生物统计联合中心致力于人才培养,旨在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一个生物统计的“旗舰培养项目”。

上海交大—耶鲁生物统计联合中心力求聚集一批世界一流的生物统计学家。耶鲁大学每年派教师在中心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与交大共同努力招聘一批世界顶尖的学术力量来中心任职,开展共同培养博士生项目,双方将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师生交流等诸多领域开展涉入合作。

联合中心首个五年目标是建立一个生物统计学博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生物统计学领域未来的领军人物。项目初期将从交大现有招生计划中招收学生,让其与生物统计中心的教职人员共同工作。耶鲁大学将帮助设计生物统计学课程,并安排耶鲁大学教职人员讲授常规和短期生物统计方面的课程。

除了培养生物统计学学生外,生物统计中心还将举办各类研讨会和短期课程,内容涉及研究设计、数据分析等。随着时间的推进,中心将通过举办这些研讨会来扩展专业领域,最终达到建立一个综合性培养项目的目标。

中心的核心工作还包括:为生物统计研究中心开发出色的生物统计研究项目;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为那些对学习研究设计和数据分析能力感兴趣的临床医生和生物学家,以及有志于从事生物统计事业的研究生提供教育;建立集中与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的分析中心,以解决他们的研究设计和分析需要;促进上海交通大学和耶鲁大学研究人员的相互交流;为两校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合作提供交流机会。

生物统计中心的目标还包括协调和促进上海交通大学内部已有的各类生物统计研究工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现有相关学科和研究机构的教职人员已经在统计理论、统计方法论及其应用等领域开展研究,未来5年,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招聘致力于生物统计和生物信息领域的各类转化医学人才。耶鲁大学也将有教职人员参与生物统计中心工作。中心希望,这些教职人员拥有各自独立的研究项目,同时又能积极与临床医生、生物学家开展合作,有力地推动转化医学研究多个关键领域的高水平发展。

【文章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作者】张文清
【摄影】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