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腾讯一财联合打造“中国好创业” 时间:2014.09.28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资本市场的活跃,让越来越多的人奔向创业之路。然而,更适合给予创业者的是比热钱更重要的平台、资源和指导。2014年9月27日,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项目、腾讯、第一财经日报联合主办的创业训练营在上海交通大学法华校区举办,拥有300多个座位的演讲厅几被挤爆。吸引众多学员的不仅是互联网创业老兵们的分享,更是“创业”二字的魔力。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在致辞中表示,水无常势,商无常道。在当下的社会经济变革浪潮中,如果能够在产业链任何一点上实现资源突破与整合,而又生逢时需的话,无疑会创造一个创新创业项目。而交大一直以来就有创新的DNA,去年开设的“创新创业管理方向”EMBA,主要招收30-35岁,且具备国民教育序列全日制本科学历的创新精英、创业新锐。今年又推出全新课程体系,开创了“创新+、金融+、互联网+”三个“加”模块,并依托综合型大学的雄厚实力推出了“交大探究”模块,将技术、工程、医学与管理学科进行融合创新,为学员打开深入了解交大其他学院和学科发展的窗口,整合菁英校友资源,实现商工结合和产业对接。

“梦想导师”王小川分享创业“四大突破”

作为创业训练营的首站导师,搜狗CEO王小川以“梦想导师”的身份,向300余名创业者分享了搜狗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四大突破”,为创业者们传道、授业、解惑。

创业伊始,搜狗的团队面临人力紧缺的问题。大学期间曾做过兼职的王小川,深知如何吸引优秀的大学生。他发出奇招,用免费盒饭“诱惑”清华顶尖的计算机学生到公司支持开发工作,解决最初的人力问题。王小川娓娓道来,讲述了搜狗在产品、渠道、体制和资本上逐一突破的故事。

“像老板一样思考,像员工一样工作。”搜狗CEO王小川这句金玉良言引发无数创业者共鸣。当他还在清华大学念书的时候,就加入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校园交友网站ChinaRen,并领衔开发了国内首家基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开放式目录推广平台。随着ChinaRen加入搜狐之后,王小川一直从事技术管理工作,他组建了搜狐研发中心,主持开发了搜索引擎、输入法、浏览器等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品。当年,“技术宅男”王小川以创业的心态进入了互联网行业。现场,王小川以“实践者”的身份分享创业干货。

“一个公司从小到大,都会经历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组织架构等方面的困难。”王小川说,对于创业团队而言,要有一种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保持最原始做产品的冲动,才能从一次次的困境中走出来。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创业学副教授董正英解密企业家成功秘诀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创业学副教授董正英首先引入了一个创业要素概念,天才少年+伟大的创意+风险资本+先行者均是必要条件,他还用五个关键词总结了成功者的共性特征:第一,精力旺盛,能够承担高负荷的工作;第二,充满激情,激情可以保持对事业专注和执着;第三,专注执着,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的挫折,这个时候就需要专注和执着。第四,必要知识,每个人可能知道的创业机会很多,但是真正识别的能力不是每个人都有,创业者必须有必要的知识储备。第五,关系网络,有关系就能拿到稀缺资源并为自己所用。

有了创业动机后,如何去追逐、把握机会呢?董教授认为,一个伟大的企业通过为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而产生的系列机会所塑造。然而如何增强识别早期机会的能力?董教授解答道,首先要掌握机会识别的早期信号,比如发现一个问题,提出创意及解决方案。而这个大的问题可能会包括现有的产品或服务无法满足或解决客户的问题;客户无法找到满意的竞争商品或替代品;客户的问题具有紧迫性;现存企业没有关注到该问题或不愿或无能力去解决该问题。其次,构建有效的机会评价标准及掌握机会发展的工具,这样就能够更好地把握机会。

创业团队在创业过程中至关重要,如何去发展企业家的核心能力?这也是本次探讨的议题之一。其中董教授就几个成功的团队创业文化做了例举。苹果的创业文化:简单就是最复杂,细节决定差异;携程的创业文化:激流勇退,新老交替。而阿里巴巴的创业文化非常丰富:制造家庭氛围,讲故事活动与纪念日;倒立文化:换个角度看世界;微笑服务:顾客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这些企业文化的构建可以在无形中增加员工的凝聚力,减少人员流动,从而有助于一个企业科学持久地发展。

最后,董教授以企业家们成功的秘诀希望与观众们共勉,“Learning by Doing”,伟大的机会+必要的能力+资源+网络+恰当动机=创业成功。

创新创业是今后产业发展的指明灯

在案例点评环节,“游族网络”和“英语流利说”软件的创始人分别做了简要介绍,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课程教授王理平表示,无论是“游族网络”还是“英语流利说”,其研发和运营配合得相得益彰,在互联网企业中,洞察力、快速执行能力是决定生死的关键要素,而“游族网络”与“英语流利说”将此与客户匹配得很好,尽可能满足每一个用户的需求,把细节做到极致,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

对于中国互联网,或者说整个中国来说,未来的创业者承载着更多希望和梦想。国内的巨头公司也开始以相对客观的视角去审视创业者,并以开放的心态去帮助和扶持创业者,这一点在互联网领域尤其突出。平台、资源以及经验指导,这些是创业者最渴求的东西,诚如任建标教授在致辞中的判断,“随着产业的发展趋势,虚拟经济必将占据一席之地,创新创业是今后产业发展的指明灯”。

经典语录:

1、创业者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的。——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创业学副教授董正英

2、这是最好的时代,对于成功者而言,这是最坏的时代,对失败者而言。创业者需要有梦想,更要有智慧。当今市场的不确定性为每个人创造出了更多的可能。——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

3、我每天早上给学生打电话,今天订了12块钱的盒饭,来不来?学生听了10个9个说来,晚上再订盒饭,一天就有保障了。我被盒饭诱惑过,所以懂得怎么诱惑别人吃盒饭。——搜狗CEO王小川

4、我觉得创业就是我们有一种共同的信仰,并且互相信任。——搜狗CEO王小川

供稿:EMBA办公室 徐 静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