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与变革高峰论坛暨交大安泰EMBA走进校友企业 时间:2015.03.17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5年中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作为近年来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同样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多挑战的局面。2015年3月14-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和美国史赛克创生医疗主办的“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与变革高峰论坛暨交大安泰EMBA走进校友企业”活动在常州举行。常州市领导、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州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医药健康分会及来自五湖四海的100多名交大校友欢聚一堂,畅谈新形势下医疗器械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吴汝康,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顾柏林,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创生企业创始人钱福卿,创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爱国博士,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万国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周颖,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执行会长卢旭,苏州市德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健,创生高级研发工程师宋晓东,创生营销中心总经理、交大安泰EMBA校友陈家康,创生市场及临床部总监、交大安泰EMBA校友芮永参与了本次论坛。

纵观过往,交大与常州渊源颇深。在致辞中,常州市副市长、交大校友方国强介绍,创办了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的企业家盛宣怀是常州人,而通过交大的培养与孕育后,一批又一批的实业家们又对常州的企业发展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与融合创新。方国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走进常州,是对常州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鼓舞与鞭策。早在2013年10月,常州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的“上海交大科技园”就已落户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目前常州政府大力支持与以色列合作开发的西太湖医疗器械合作产业园,是国内第一个国家级创新园,巧合的是,交大安泰EMBA也于今年新开了以色列国际课程模块,将带领校友探寻以色列的创新生态体系。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万国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建校一百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始终秉承“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创新传统,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学校发展的主要动力。本次走进校友企业活动旨在加强校友之间联络与沟通,在学习校友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为校友企业乃至所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后EMBA时期持续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随后,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吴汝康和创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爱国博士分别进行了致辞,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王爱国博士在致辞中强调,无论是企业转型、技术创新,还是业务模式的变革与海外拓展,人都在其中充当着重要的作用,而培养人才,顺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人才,是创生培养人才的价值驱动所在,也是商学院的目标所在,他期待与交大有着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论坛现场,吴汝康、顾柏林、钱福卿、王爱国、费一文、周颖、卢旭、朱健、宋晓东、陈家康、芮永主要针对创生发展历程及收购兼并趋势、当前医疗器械行业所遭遇的机遇与挑战、3D打印技术对于医疗行业的变革头脑风暴。

作为从交大安泰EMBA游学团的延伸活动之一,此次走进校友企业活动还特意增设了“交大安泰2014秋季欧洲游学团画册发布仪式”。“放眼国际,立足本土”,迄今为止,美国国际课程已经成功举办22期,欧洲国际课程成功举办3期,今年开辟的以色列国际课程将成为交大安泰EMBA国际模块的又一个新里程碑。论坛现场,万国华与费一文教授揭开了欧洲游学画册的神秘面貌。

铁肩担道义,正道是沧桑。创业成功的奥秘,万道不离其宗,但最关键的是勇于自我变革的精神,14岁独自漂泊打工,32岁回乡创业,59岁二次创业,出让由自己一手创办了27年的上市公司创生控股,转身又创建福隆集团,并发宏愿在70岁生日之时,成为一个百亿集团。雄心未老,言传身教,钱福卿的企业家精神感染着创业道路上的每个人,在钱董的诚邀下,交大安泰EMBA一行在参访创生医疗后又走进了福隆控股有限公司,感受着一颗永远脉动着企业家情怀与热肠的赤子之心。

根植大地,爱心回馈,创之妙,生之道,创业成功的奥秘,除了勇于自我变革,还有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践行与担当。创生在汶川地震中第一时间给伤员送去急需的骨科器械;并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创办了“中华慈善总会创生爱心工程”,帮助200多名患脊椎侧弯的特困病人挺直脊梁;长期与常州养老院互帮互助,形成了创生爱心接力这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无论是创生,还是福隆,他们所提倡与彰显的企业社会责任之举与交大强调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一脉相承。

相关链接:

创生医疗:创生医疗器械(中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骨科产品生产商,主要从事设计、制造及销售多种创伤及脊柱骨科植入物,以及相关手术工具。公司始建于一九八六年,由现任公司杰出顾问钱福卿先生创办,是中国骨科市场的首批进入者之一。根据权威机构统计,以市场份额计算是中国骨科产品生产商中最大的创伤产品生产商及三大脊柱产品生产商之一。

官网链接:http://www.trauson.com 

福隆控股:集团创立于2013年6月,总部坐落于江苏常州市武进经发区福隆产业园内,总占地面积560亩,厂房规划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达到16亿元人民币。同时,集团在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规划有创盈科技产业园,总占地面积230亩,厂房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

集团旗下现拥有近30家分公司,分别归属于生物技术、医疗投资和技术孵化、环保科技、照明电器4大业务领域,是以生物医疗为核心的综合型产业集团。

官网链接: http://www.flon.com.cn 

走进校友企业:

“贡献管理智慧,培养产业领袖”,项目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企业的成长。为积极发挥校友的平台作用,帮助更多高级管理人员进一步了解交大及校友,交大安泰EMBA于2014年推出“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旨在加强校友之间联络与沟通,在学习校友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为校友企业乃至所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后EMBA时期持续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目前已成功走进CCG、甲骨文上海等企业。

供稿:EMBA办公室  徐 静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