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管理论坛走进建德:产业链竞争与未来经济趋势 时间:2013.09.23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3年9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管理论坛暨《浙商》财富快车开进了建德市,与建德市工商分局、建德市工商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产业链竞争与未来经济趋势”讲座。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博士做了专题讲座。建德市委副书记沈翔、建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志忠、建德市工商联主席潘余明等领导以及200多位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一同参加了活动。

“机会是留给思维方式跟普通大众不一样的人,因为只有思维方式不一样的人,才能发现机会,创造不平凡。”任建标博士首先说出了结论,然后以马云为例来证明观点。 

马云收购雅虎后,给员工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逆向思维。他推翻爱迪生“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名言,提出“懒”才是爱迪生和许多伟人的成功之由,因为我们懒得爬楼梯,所以发明了电梯;因为我们懒得走路,所以才发明了汽车;因为有了这样的逆向思维,所以我们才可以创造奇迹。

“其实事例不胜枚举,我们只有突破思维瓶颈才更有可能接近成功。这也是为什么马云要倡导,让阿里巴巴的员工每天坚持倒立15分钟,在倒立中学会换位、逆向思考。”任建标教授指出贯穿马云思想的,主要有以下三种思维方式:1.反向思维(即逆向思维);2.雅努斯思维(在人的大脑里构想或引入事物的正反两个方面,并使它们同时并存于大脑里,考虑它们之间的关系,相似之处、正与反、相互作用等,然后创造出新事物。);3.黑格尔思维(黑格尔三三式思维,是用正、反、合三方面来分析事物。)

“如果把获取产业链价值分为研发设计、采购供应、订单处理、生产制造、物流仓储、批发经营、终端销售、售后服务八个环节,那么苹果手机实际上只做了一头一尾两个环节,但是却创造了非凡的利润。由此我们看企业,要懂得从产业链中寻找利润点,不要仅从点上看。产业链是一张很大的网,我们要学会以联系的眼光来看。” 

任建标博士还指出价值创造的5条路径,分别为:1.向左,走研发路径,因为这是源头,你可以拥有定价权,有立于不败的资本。2.向右,做渠道,做终端销售,说白了这也是一种垄断。3.向下,做到规模经济,即做到别人做不到的程度,做成产业集聚。4.全产业链,做整合,这是做大做强的一个必然趋势。5.向上,挖掘需求,比如生物性需求、社会性需求等等,像爱马仕品牌,一条皮带要30多万元,但是大多数买它的人不会戴,都是送人,这满足了一种社会交往的需求。 

“知道中国目前最大的市场是什么吗?是信仰市场,所以如果我们把自己的产品做成了一种信仰,让人们都拥护它、信赖它,这才是光耀千秋的企业,也一定是战无不败的企业。”任建标博士最后的话语获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责编:EMBA办公室 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