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刚:要做世界级的企业家 时间:2013.11.18 来源:EMBA办公室

我老家宁波,1980 年从部队回来,被分配到外贸公司,因为工作出色,当起了地方棉纺厂厂长。1989 年 5 月 23 号,我来到杉杉的前身——宁波甬港服装总厂。当时厂子连续亏损四年,每年换一任厂长,处境挺困难的。我在那里干了三年,把一个亏损企业干成了纺织行业的“红旗单位”,那时我才 28 岁。其实在我做纺织的时候并不懂技术,靠的是用人决策。 

简单地说,当时我就做了一件事 :到了企业之后便开始到处去走,走完看完之后心里就有了底。我看出了一个道理,服装最有价值的到底是什么?所以我做了服装之外的事儿,就是品牌和市场网络。我相信品牌和市场网络一定会比衣服更有价值。1989 年,企业稍微有了好转,我就开始跑到中央电视台打广告。花了 1300万,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去做服装广告的人,叫做“杉杉西服,不要太潇洒”,不知大家还有没有印象。

因为当时没有品牌的概念,只要一打品牌,立马见效 ;但产品有限,最后我确定了杉杉是中国的品牌,不只是上海的品牌。说实话,初级阶段也不一定特别规范,就是自信,自己先说我是中国服装第一名牌,最后也就成就了这个地位。当然,你需要具备很多可以成为第一的要素。我的梦想是要成为一名国际化的企业家。所以我的观点就是,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最缺的是什么?是世界级的企业家,世界级的企业家不是你穿的衣服是世界级的,还有更多需要你自己去努力、去争取的。我觉得首先是思维方式、战略决策、胸怀和包容性,我们需要世界级的眼光和胸怀。中国现在需要的是国际化的企业家,所以一切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都要有自己民族特色的国际化。我们跟着老外去学,没有这个必要,只是说我们缺的是这个。

在当时这种情况下我就开始研究怎样转型。作为企业家,你们现在做了企业,我鼓励你们 ;没做的话千万不要去做,因为过程实在太痛苦了。现在杉杉的目标是至少能够保持中国 500 强企业的地位,如果有可能再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不断学习就是这个原因。如果成为不了世界级的企业,那么努力就等于白费,但是应该有这么一个梦想。

针对未来,我自己也在考虑该怎么办。现在中国的实体经济没钱赚,金融企业受国家保护进不去,已经进去的股权结构也比较大。那么中国经济会往哪个方向发展?我自己的感受是光靠投资拉动这个模式已经走到头了,消费和内需将来肯定会是非常好的方向,我觉得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这两个质量的提高已经提上了议程。要支撑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光靠科技进步,光靠小微企业肯定不成。

金融大发展有三个基础必须具备 :一是人民币必须国际化,如果人民币做不到国际化肯定不行,企业发展会有障碍 ;二是利率必须市场化,不能再被保护了 ;三是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家必须介入,如果不介入那也发展不了。所以这三个是最基本的要素。

我们一方面要将消费牢牢抓住,将来奥特莱斯会全面发展。可是中国的奥特莱斯十个有八个要倒闭,不是说可能倒闭,是肯定倒闭,为什么?做事情一定要考虑战略,考虑最核心的东西。当初我要做奥特莱斯,在欧洲、美国、日本兜了好几圈,跟踪了 5 年才下决心。因为我没有这个能力,别人也都说我们做不了,它的品牌经营权在二三十年前都已经卖掉了。亚洲的本来不值钱,像阿玛尼的经营权被日本三井买走,人家就把亚洲区经营权全部买断了。很多奥特莱斯就是“假冒不伪劣”,在广东做的。因为你没有经营权,你有一个专卖店,但货不能源源不断地供应,企业一定要有规划、有计划,一个是过季的货,一个是断码的货,这是主要的货源。现在新品当然也生产了,因为厂家变狡猾了,看到了中国这么大的需求量。我开始找到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当时是通过花旗二把手找到的。他说这几年之内不会进入中国。另外就是三井,在日本做了 11 个,非常好,我就盯着跟他谈判,所以一定要把管理的经营权拿到手。

另一方面中国人的做法就是这样。我给政府讲个故事,圈地 1000 亩,300 亩做奥特莱斯,700 亩做房地产开发,等赚到钱,老板都已经撤了,这样肯定做不好。因为理念就是这样,房地产赚钱肯定快得多。而靠奥特莱斯赚钱多难啊?倒闭了更好,再开发房地产不是也很好吗?我的理念不一样,宁波奥特莱斯 200亩地,我只要 200 亩地,价格很便宜,零地价,因为我可以帮助周边的土地增值。但我告诉我们的老总,我是要靠奥特莱斯赚钱的,怎么赚?所有的商品都是真的,而且是源源不断地供货,服务自然非常好,要有回头客,要天天动脑筋,要让回头客不断地来购物,而且要出很多招数,不断提高服务的理念和质量,这就开始了良性循环。

我在做这件事的前前后后考虑了 5 年,因为人家三井已经成功了,这个事儿我慢慢做,做好一个再做哈尔滨、做西安,西安之后本来想做浦东,他们说要竞争,我不跟你们竞争,你们要做就做,不做让别人做,你们倒闭了我再来收购也可以。我跟郭广昌讲,老外我们越看越经典,越看越漂亮,而我们自己却越看越不好。南外滩是我们这一代人建设的,所以时代给了我们机会,我们要将每一件事做成作品,每一件事必须思考细节,必须研究它的竞争力。另一个理念就是在我 50 岁以后不想获取什么,而是真的是想留下点什么。来上海13 年了,我一直想做一个宁波中心,虽然不是我本意。当时请了世界上最顶尖的设计公司做设计,他们问我想设计一个什么样的宁波中心?我说要做成世界一流的。那什么是世界一流的?有量化吗?我说上海有金茂大厦、环球中心,宁波中心往那儿一放要让大家感觉这是世界的,而不只是宁波的中心。能赚多少钱我不知道,设计费用都没关系。只要我能给宁波人留下一件作品。现在我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思考这些问题,最起码我要留下一点“遗产”!好的遗产要留下来,谈不上文化历史,当然也得争取,在心里也是这么想的,起码要留下一些作品,这就是我这些年在做的一些事儿,做成一件事儿就把前面的全覆盖了,我希望能再次领军中国的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