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铸就卓越 创新撬动未来 2014上海交大安泰EMBA“远见•创新•未来”新春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4.04.01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4年3月29日,值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恢复建院30周年以及上海交大—美国南加大全球EMBA项目(简称“GEMBA”)成立10周年之际,以“远见•创新•未来”为主题的交大安泰EMBA新春论坛在法华校区安泰演讲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交大安泰与《财经》、《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联合主办,交大安泰EMBA项目、上海交大-美国南加大全球EMBA项目联合承办。论坛吸引了4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产业精英参加。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上海交大战略研究所所长、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nneth·Jarrett(季瑞达),泰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Ted·Lee(李德泰,原美国南加州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席),吉利集团董事兼副总裁、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泰EMBA2012级学员)王沫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主持论坛。他说:“‘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交通大学从成立那天起,就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今年是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面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一直在认真思考,怎样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商学院的力量。3月28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中国EMBA项目排名,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排名第二。这次排名几乎包含国内所有顶级商学院,再次确认了交大安泰EMBA项目在全国领先的地位。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培养更多的产业领袖,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在致辞中引用习近平主席近期访问法国时说的话:“中国这头雄狮已经醒来了。”他说,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中国在经济发展当中也碰到一些问题,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如城镇化建设当中的因素、现代科技带来的因素等等。他希望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能把握机遇,在竞争中打造持续竞争力,从而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掌握更多话语权。

随后,《财经》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先生发表精彩致辞。他说,如果说中国过去和全球做生意靠的更多是结构性、历史性的机会,那么未来靠的将是企业自我管理的能力、战略远见,对机会的把握,以及经济和利润间的协调。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管理的时代,中国商学教育真正大繁荣也正在于此,也包括安泰在内的中国商学教育的参与者、企业家及管理者们。”

解码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成绩是骄人的,但也充满许多不确定因素。上午的论坛,嘉宾们围绕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这一议题在安泰演讲厅各抒己见,从各自角度的专业解读为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思想的饕餮盛宴。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分析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动力时表示,今天要实现真正的经济增长需要依靠全要素,全要素不仅仅是经济的投入要素,更重要的是教育、知识、创新等要素。他认为,潜在的增长率就是合理的增长率,合理的增长率来源于你具备的条件和能力。要怎么促进潜在增长率,合理发挥其效益?他建议要从政府和企业自身两个层面去做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解决政府失灵和解决市场失灵中去。

上海自贸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高地,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升级版的样本。然而,在这背后也蕴含不少改革的难点。作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在论坛中提出,自贸区的实体经济真正能够走多远,取决于金融改革。“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一线放开,指在自贸区金融机构的准入,金融机构产品的创新,资本账户的开放和国际金融市场等等,总体的方向应该是放开的。二线管住,指对自贸区外和境内的中国其他地区要管住。此外,他也表达了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看法。他认为当前的金融问题其实不是金融问题,从根本上来讲反映的是经济中的结构问题,而经济结构问题光靠货币政策的松紧不管用,必须要有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

2014年是经济转型、深化改革的新开端,同时也是承上启下的转折年。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许多深层问题。作为一个长期研究企业战略发展的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表示经济深度发展,需要扩大内需,更需要提升内产,并在提高内产的过程当中提高我们的技术和能力。此外,我们也需要提高人性效率,包括能力素质、人性两方面的提高,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人的行为,西方有观点认为,市场经济的国家发展不仅仅是技术进步,更是人性进步的过程。

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分不开。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自然也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积极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兼并、购买。在这一背景下,下午论坛嘉宾则从各自角度探讨了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种种机遇和挑战。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nneth·Jarrett(季瑞达)作为外商在中国的代表,就中国企业国际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近年中国对美国投资的主要趋势发生了一个重要的变化,与过去大多数中国海外投资都是由像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企不同,现在投资大多数来自于私有企业、民营企业。此外,他引用一份调查报告表示,超过73%的受访中国企业表示,他们进入美国市场是希望能够提升销售额和抢占市场份额,仅仅有8%的企业表示为了获取最新的技术。

近日,阿里巴巴、京东、新浪微博纷纷传闻要到境外上市,到底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是不是已经重新恢复到了一个黄金的时代?就此,泰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Ted·Lee(李德泰)对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解读。他表示,IPO是企业家把自己企业成长的结果及时变成现金流的方式,也是一个企业为了发展筹集资金或者建立品牌很重要的方面,所以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学会充分利用好这样的机会。在中国,有许多知名企业成功在境外上市,包括百度、新浪、当当等,但前提是需要尊重当地IPO程序,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方面保证透明度,并始终以符合股东利益的方式行事。

吉利集团董事兼副总裁、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以实践经验,分享了吉利集团的国际化之路。作为吉利并购沃尔沃的见证人,沈晖介绍了“沃尔沃汽车集团并购案”的细节和背后故事,并从并购后的全球销售战略、新CEO与董事会之间结构组成及合作关系、建立健康的组织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单纯并购品牌的层次,而是通过沃尔沃技术优势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积攒更多跨国企业的管理经验。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走出去”的典范,奇瑞较早对海外市场进行了开拓。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泰EMBA2012级学员)王沫就奇瑞的海外市场之路进行了分享。他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奇瑞将自己的战略版图遍布全球。我们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奇瑞的全球化思路,就是通过研发体系、采购体系、运营管理、生产基地建设、企业文化、营销网络等方面全方位的国际化,真正融入到海外市场。”他认为,“走出去”只是海外拓展的第一步,“走进去”才是中国企业国际化需要深化的内涵。

在圆桌讨论环节,除了Kenneth·Jarrett、Ted·Lee、沈晖、王沫四位嘉宾就“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的挑战”、“如何更好的在海外上市”等话题进行分享。为增强互动性,圆桌环节还特设了“微提问”环节,五位幸运听众通过微信提问获得互动机会,与嘉宾就中国企业国际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EMBA校友与参会企业家及嘉宾又围绕当天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他们纷纷表示,“EMBA新春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专家们鞭辟入理的分析,为大家分析未来的经济走势及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指导”。同时,他们还希望EMBA项目今后多举办类似论坛,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管理智慧,从而发挥商学院的“智库”功能。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GEMBA办公室  孟 韫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
GEMBA办公室  戴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