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创新思维训练营(创新创业沙龙第2期)成功开营 时间:2014.04.22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4年4月18日晚,徐汇校区静谧如常,新上院S301教室人声鼎沸——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项目与《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联合主办的交大安泰EMBA创新思维训练营(创新创业沙龙第2期)首次开营。

活动中,安居客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梁伟平,拇指阅读创始人左志坚为在座80余位听众传授被互联网时代颠覆的成功之路,并获颁“创新创业EMBA导师聘书”。本次活动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主持。

人与人的连接时代

作为国内首选互联网房产信息服务商,梁伟平于2007年1月创立安居客,现任安居客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他以“连接时代”为主题进行演讲,从生意、科技和趋势的角度剖析了移动互联网对日常生活和垂直领域带来的深远影响。

梁伟平认为互联网时代和PC时代最不一样的特征就是,PC时代是人和信息之间的连接,而互联网时代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互联网时代自身又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从1.0的信息媒体时代,到2.0的平台时代,再到现在以微信为技术代表的人与人连接的3.0时代,他表示这与互联网信息之间的连接差别是非常巨大的。

对于互联网思维最显著的优势,梁伟平以“快速、极致、用户体验”三组词汇进行了概括。所谓“快速”,就是指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其开发和思考模式的变化是非常快的。他以安居客为例,安居客推出业内首款找房APP,但抢先并不代表领先,安居客公司内部通过交接一致的迭代方式确保给客户带来最好的体验,曾经在一年内对菜单改动高达60余次。而迭代背后的终极目的,是通过数据和转化率的变化指引企业发展的方向。所谓“极致”,就是指设计最简洁的操作界面,操作流程越少,用户访问越深入。所谓“用户体验”,梁伟平说:“这其实并不高深,就是要求企业要像用户一样思考,找到用户的痛点。但也非常难的,因为你经常要去体验产品,还要去研究不足的地方进而改进产品。”

作为一家定位于移动互联网的企业,安居客流量百分之五十来自于手机客户端。梁伟平表示移动跟PC的不同在于移动让很多事情随时、随地、随人,这也带来了安居客这样类型企业的发展变化。他介绍道,移动互联作为一个加入了人和地理位置的四维世界,带来的另一个巨变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意味着C2B的实现,意味着供应主动迎合需求的变革,即地产商只需通过APP的时间和地理位置就可以分析出投放在哪条线上是最有效率的。

互联网思维是一场革命

从新闻老兵到互联网浅阅读时代的颠覆者,拇指阅读创始人左志坚先生对于互联网思维有着独特的理解。演讲一开始,左志坚就直言互联网思维是一场革命。他介绍道,互联网思维作为一种全新的资源配置方式,所有的资源都是围绕着信息来配置的。对于传统企业来讲,互联网思维最大的挑战还不仅仅是资源配置方式的变化,更多的是对于整个企业的组织形态和固有的利益格局的冲击。在互联网思维下,组织需要非常扁平从而及时应对变化,且产品变为核心,需要迅速切入、高频迭代。而组织形态将变得极为弹性化,而非官僚化,这就要求企业根据最新前沿趋势和用户需求及时做出调整。

对于传统行业而言,他认为缺乏精准即时的用户关系和数据,反馈效率低下;组织架构成熟,缺乏弹性,没有变革的动力;面对潜在的暂时亏损获取用户的互联网新产品,不会轻易去尝试;不愿意试错等因素是传统行业相较于互联网思维企业的短板。他说:“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不仅仅是产品和营销,而是完全以信息、数据重新高效配置资源的方式,这带来企业组织形态、商业模式的彻底变化,这是传统行业无法转身的命门所在。”

最后他总结道,互联网思维是价值观,是对市场经济的信仰,是对信息自由流动的认同。同时,互联网思维也是方法论,具体体现在产品思维和内容营销,所有产品只要投放市场,都必然是互联网产品,内容营销则是将产品体验转化为信息注入市场,找到合适的需求方。

任建标主任在活动最后,分享了他关于“互联网思维”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介绍了互联网思维的三大主要特性,即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以及所有人的即时连接。这种思维不是传统的价值链概念,而是一张价值的网。期间,嘉宾们的分享引发大家深度思考。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听众以小组形式就小米手机、黄太吉煎饼、雕爷牛腩、耐克、褚橙等热门新媒体营销案例进行了热烈地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创新思维训练营”以创新创业沙龙的形式,为交大安泰创新创业EMBA学员及社会各界创业者及创新行业从来者呈现中国品牌领域最前沿鲜活的观点和案例,并为品牌建设者们创造深度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搭建企业界与学术界的桥梁,帮助创新创业者们实现实践与理论的完美结合。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编辑: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