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里面的人生智慧”:罗大伦博士做客EMBA名家论坛 时间:2011.03.29 来源:EMBA办公室

2011年3月26日,第80场EMBA名家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演讲厅内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系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罗大伦应邀做客论坛,为现场近300名EMBA同学及社会各界人士做了题为“中医里面的人生智慧”的精彩演讲。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赵心耘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

演讲中,罗大伦博士主要围绕中医的起源、传承和精髓理论进行了阐述,深入浅出,以其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但案例详实,通俗易懂,对人生哲理的剖析更令现场学员受益匪浅,丝毫没有晦涩难懂的感觉。

罗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医的起源与传承。他说,中医最初是由政府主导,在当时哲学体系的推动下不断研究发展,最终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体系,《黄帝内经》则奠定了中医的理论基础。他强调了中医的两个重要原则,首要原则就是“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完全对应,相互影响;另一个则是“阴阳平衡”,对一切复杂的事物进行两分,分出阴阳,如积极或消极、热或冷等。而中医的思路就是无论病情有多复杂,调整的只是身体内部,平衡阴阳,然后运用自身的修复功能将病情解除。同时,他提出“经方不过三”的理论,经方下药,三副见效,否则应转换治疗思路。讲到这里,罗博士列举了大量实例,比如如何运用中医舌诊诊断常见的水湿、眩晕、过敏症等,幽默而风趣,引得学员们纷纷沟通探讨,对症观己,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笑声不断。

随后,罗博士向大家谈起了情绪管理。情绪,中医称为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六欲,七情会使人体气机乱走,从而导致很多问题。在此,他着重讲述了一代宗师朱丹溪提出的降低欲望,身心双调,必须正心、收心、养心的道理。“正心”是让心端正,做自己该做的事;“收心”是把心收敛,不做琐碎无关的事;“养心”很关键,要交善良的朋友,读好的书来滋养身体和心灵。做到了这三点,心灵便会慢慢端正,身体才能获得健康。“而作为企业家”,他说道,“不但要经营效益,更要把企业变成一个养心的地方。如果所有员工的心灵获得了平静,感觉幸福,那么企业的凝聚力就会越来越强,经营也会越来越好。”

罗大伦博士最后强调指出,中医养生的最高境界是“仁者寿”,就是孔子所说的“唯仁者寿”。慈悲是战胜七情六欲最有利的武器,随之七情导致的疾病便会逐渐消失。只有仁慈的人才能真正长寿。有了仁慈之心、慈悲之心,才能获得真正的健康。

演讲结束后,现场响起了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大家都为罗博士博古论今,汪洋博大而又平易近人的演讲风格所折服。赵心耘院长助理在点评时对罗博士的演讲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最后,现场展开了精彩的互动环节,罗博士对在场观众的提问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特别是一位来自海外的中医爱好者黎阳(Thomas Morillon)的提问,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附:罗大伦博士,在中医业内有着“新生代的领军人物”之称。他一直致力于古代中国中医经典的研读,立志将真正的中医智慧传播给国人,先后出版了《古代的中医——七大名义传奇》等八十余万字的书籍。同时,他还在中央电视台主讲《百家讲坛》之《大国医》系列,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主讲中医系列节目,深受各界欢迎。

EMBA名家论坛是交大EMBA项目自2002年成立以来,先后定期邀请了众多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商界人士、政府官员和文化学者、艺术家前来演讲,汇集成了《大象无形》、《大方无隅》两部系列演讲集专著。论坛旨在帮助学员开阔视界、增长知识、启迪思维、提升悟性、提高修养,让学员在开放式课堂中,感受交大EMBA兼收并蓄、卓越不凡、品味出众的风格;同时也向社会打开了EMBA大门,让更多人能够走进交大,近距离感受前沿学术思想和艺术人生。“名家论坛”已经成为交大安泰的一个标志性品牌。本次论坛邀请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界新生代的领军人物,借助罗大伦博士对中医、哲理方面的解读,让商业精英们感受传统医学的魅力、启迪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