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名家论坛——石述思:2012稳中求变 时间:2012.03.09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2年3月9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安泰楼一楼演讲厅,资深评论人石述思先生为交大安泰校友及社会各界四百多人带来了一场有关“财富守护”的讲座,石述思风趣而幽默的演讲方式令原本枯燥的经济现象变得妙趣横生。本次论坛由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主持。

理财的前提是看清形势                

从改革开放至今,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人民的储蓄率高速增长,而中国社会总财富并未保持与之相符的同步增长,这给人们带来的最实际感受就是——钱越来越不值钱。石述思首先从居民的储蓄变化切入,他指出,今年1-2月份,CPI同比虽然只上涨3.2%,通胀已经得到初步遏制,但是威胁仍然没有消除。因此,他认为,中央执行的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在2012年继续。

针对两会期间将全国今年GDP增长率调低0.5%的决策,石述思认为,“这意味着如果实体经济不能振兴,最直接的威胁就是一千万人找不到工作。”两会的第一民生指标是就业,解决就业就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他认为,当前中国的一些实体经济除本身创新动力匮乏、竞争力弱小外,还缺乏相关的政策支持,因此要想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必须扫除这一系列障碍。

2012年成个人理财转折点                

提到当前的个人投资理财渠道,石述思特别提到黄金投资,“当大家像买大白菜一样买某种东西的时候,你就别买了”。他提醒,黄金已经持续十年上涨,加上美元的走强,未来黄金继续升值的希望不大。对于动辙就以亿元成交的艺术品领域,石述思毫不避讳他对该领域的泡沫观点。他认为当前艺术品投资领域投机盛行,泡沫巨大,与当年的日本情况极其相似。

那么,2012年个人理财投资将会有哪些途径?石述思出人意料地提出,奢侈品将成为一个“高消费带来的投资新路径”。他甚至预测,今年中国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空间巨大。其次,他还认为文化产业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这主要缘于今年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重点扶持文化产业。2004年-2010年,全国文化产业的增长值年均递增超过了23%,2010年文化增加值才突破1.1万亿,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2.75%,这一比例远远落后于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危机时代,往往是文化产业的一个机遇,石述思认为最有力的一个证明就是迪斯尼米老鼠诞生于1928年,在四年的金融危机后,米老鼠成为了迪斯尼最挣钱的品牌。石述思分析,文化产业的美好前景,一则基于国家要构建与经济体相称的国家形象的需要,二则也是基于国家提升软实力输出的需求。

在个人理财方面,石述思提出,个人理财的散兵游勇时代将在2012年终结,取而代之的是专业的理财服务,其科学、安全及可持续性,将成为理财领域长期的蓝海。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石述思以此诗句作结,全场掌声一片。

《教育新闻》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QQMhQ8EByU/                

供稿: EMBA办公室 田巧云
                   摄影:文涛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