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管理论坛合肥站:谋势问道 激荡皖江 时间:2012.09.20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区域经济在全国经济中的网络功能与示范效应正在逐步体现,皖江区域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2012年9月1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经营报、徽商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管理论坛走进合肥,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主讲,他以“谋势问道、激荡皖江——区域经济,产业升级与企业竞争力的创新突破”为主题,从企业竞争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等不同角度,和合肥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们一同探讨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皖江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当天,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安徽省工商联机关党组书记张志荣,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综合处处长潘峰出席了论坛。吴春梅市长在致词中介绍了合肥的经济发展现状,“2010年以来,合肥市已经先后成为国家股权经济试点、首批国家级文化与示范基地。”她还欢迎上海交通大学这样的学术机构以及更多的企业家在未来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安徽皖江经济区的建设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EMBA国际项目主任王华教授代表了上海交大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了皖江经济区的发展前景和机遇,并分析了当前经济环境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他表示对安徽在产业升级及经济转型中的发展空间充满了信心。

在主题演讲中,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以《区域经济,产业升级与企业竞争力的创新突破》为题,从各行各业的技术方面、模式方面、产品方面、服务方面发生的变革开始谈起。孟教授就如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提出,若要顺利应对经济环境的变化,就必须进行转型,进行结构性的调整。“我希望安徽的政府和企业家一定要认识到,在转型过程中不能单纯靠技术,也要重视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孟宪忠教授以美国硅谷的成功为例做了总结,他认为将制度、环境、文化和教育四个方面有机结合,就一定能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环境。

主题演讲结束后的圆桌论坛以“新皖江,新徽商”为主题,由徽商杂志社总编辑、徽商全国理事会秘书长韩新东主持,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综合处处长潘峰、安徽省招标集团董事长顾凌波、重庆市安徽商会副会长喻绪千,以及国祯集团董事长李炜参与对话。在这一轮的精彩对话中,嘉宾纷纷就自身所处行业,以及皖江城市带转移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惑、问题等话题进行了对话,现场不断闪现出思想的火花。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