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十周年庆系列之管理论坛:聚焦企业并购 提速经济发展 时间:2012.09.28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2年9月21日,由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与东方财富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潇湘晨报联合主办的“中国力量—中国资本市场高峰巡回论坛(湖南站)”(交大安泰EMBA十周年庆系列之管理论坛)在长沙举办,论坛以“聚焦企业并购,提速经济发展”为主题。湖南省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一处处长郑武生致欢迎辞,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课程教授陈亚民、大成律师事务所并购部主任兼高级合伙人王光明、德勤会计事务所并购部合伙人丁建萍与华泰联合证券并购私募融资总部董事总经理陈志杰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来自政府、行业协会、国内知名中介机构及湖南省当地近两百家企业代表参与本次论坛,一同论道湖南省资本市场发展新格局。

论坛上,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中国经济过去几个季度增长明显放缓,全球经济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推行的第三次量化宽松,基本上是仿效欧洲版的量化宽松。他预测,未来中国的经济走势在短期内是一个寻底的过程,明年会相对复苏,人口结构的变化是中长期经济走势的一个重大挑战。

企业家是企业的核心与基础,火车头作用显而易见,只有将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和尊重产品市场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对企业和当下经济形势起到有效作用。“企业家最重要的就是战略意识,同样,企业战略必须建立在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条腿可以走路的基础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课程教授陈亚民说。他认为,中国处于企业整合浪潮中的一个初级阶段,下一阶段,中国将面临大规模的行业整合。如果企业家不能清醒地认识到大势所趋,那极有可能在这场变革中被淘汰。“资本市场的各种作用已经深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企业应该从成立之初就想好自己的资本市场战略之路,”陈亚民坦言,“怎么利用资本市场,怎么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使企业得以规范发展,特别是当企业处于转型阶段,引进高科技,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功能,并购不仅是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资本市场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大成律师事务所并购部主任、高级合伙人王光明从并购重组的定义、分类、上市前后并购重组的异同点、股权出资的优势等方面剖析微观层面上的并购重组在法律上的问题。作为德勤华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丁建萍女士提出,“尽职调查最终的目的是为投资决策者做客观分析,除了数据的收集分析外,还要验证一些初步的假设,以及对公司企业价值的评估与定价。尽职调查应该以降低投资风险为基准。”在最后主题演讲阶段,华泰联合证券并购私募融资总部董事总经理陈志杰先生表示,“未来优秀的企业一定是属于善于整合的大师”,借助资本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圆桌论坛环节,几位演讲嘉宾围绕“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并购重组的机遇和挑战”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与参会企业一同分享了企业并购的实操经验和教训。

供稿:EMBA办公室 徐 静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