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开放课堂: 后十八大时期的企业财富创造新思维 时间:2012.10.15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2年10月12日下午,交大法华校区洋溢着知识所带来的魅力——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北楼107的教室里又一次迎来了开放课堂。此次开放课堂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项目主任、EMBA课程教授任建标带来了《后十八大时期的企业财富创造新思维》课程,任建标教授幽默的语言,独特的视角一直以来广受学生欢迎,今年,他的研究案例还获得了2012年度F.Warren McFarlan(麦克法兰)案例奖。

当天开放课堂由EMBA办公室副主任袁仲霞主持,她首先对项目情况作了介绍,并对交大安泰EMBA的课程体系及特色进行了解读。在随后的学习经验分享环节,2012春季1班(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沫作为学员代表畅谈了自己入学半年来的感受。无论是开学的拓展模块,还是随后的Techmark模块,都让他收获颇丰。他深有感触地说,“进入交大学习之后才发现,在成功的路上身边人都会夸你。但只有在学校的课堂上,没有人会给你面子,同学们会毫不客气地指出你的错误。”

随后的开放课堂上,任建标教授首先解释《后十八在时斯的企业财富创造新思维》这个演讲主题的含义,并从“十年需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三大问题”、“中等收入陷阱未必适用于中国国情”、“对比中美两国购买力的差异”等方面入手,对中国企业发展的背景、前景进行深入解析。                      

提到中国需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三大问题,任建标教授认为,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存在两个显著特征,一个是城乡差异,另一个就是东西部差异。未来十年,中国企业发展的根本在于要解决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的区域平衡以及经济发展的协调性这三个问题。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将面临“中等收入陷阱”,任建标教授却创新性地提出,这个概念目前还不适用于中国,因为在人民币与美元尚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中国居民的人均GDP还远远没有达到3000美元的国际通行标准。他还以丰富的案例证明了目前中美两国在购买力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除了当前的现实以及复杂的国际形势的影响之外,中国的发展还面临资源环境的压力。这一方面体现在资源本身,另一方面在于如果有资源不会用,仍然创造不出价值。“今后,资源配置将是第一生产力。”任建标教授提出,企业发展要着眼于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知识化和智能化的特点。在随后的课程中,任建标教授强调了全球化视野对于全球化资源的影响,并提出企业的价值创造将集中在“研发设计,采购供应,订单处理,生产制造,物流仓储,批发经营,终端销售,售后服务八大环节。”

任建标教授同时提出,财富的创造也不只是通过制造产品产生,新经济时代的财富原理是在后十八时期的十年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物联网,把不同时间、空间上的资源、需求、供应、运营活动进行虚拟整合,灵活调度,形成资源共享、互补、协同,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满足、增加甚至创造客户价值,以及最终的财富创造与积累。

历时三个小时的开放课堂虽然结束了,但是当天参加开放课堂的同学却觉得意犹未尽。作为交大安泰EMBA项目的特色之一,交大安泰特设“开放课堂”,目的在于用专业的知识传递丰富的实战经验,并以开放的胸怀让人们近距离感受交大严谨的治学作风。

供稿/摄影: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