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十周年庆系列之管理论坛:寻找中国企业的成长基因 时间:2012.10.23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小商靠勤,大商靠精,巨商靠德,民营企业家如何在变幻无常的经济条件下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国企业如何在大浪淘沙的背景下获得生存的机遇? 2012年10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十周年庆系列之管理论坛暨“第一财经首席责任官公开课”走进杭州,与当地企业家一起探寻中国企业的成长基因。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EMBA课程教授任建标和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金融系副主任、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这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令人担忧的不是片刻消亡,而是在不知不觉中被边缘化。演讲一开始,任建标教授就针对此现象提出,创新迫在眉睫。他把创新的方式分为两种,即渐进性的变化和结构性的变化,并提出,前者是改良,后者才是改革。随后,他从技术结构性变化、产品结构性变化、服务结构性变化、模式结构性变化等角度切入,以中国邮政与顺丰快递等品牌做比较,犀利指出结构性变化对于企业生存的重要性。

针对全球经济所呈现出的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显著特征,任建标教授指出,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社会协作越来越普遍,提高企业生产力与竞争力的关键在于要用“由点及面至网”的视角看问题,从而实现资源的整合。此外,企业的价值创造不应简单停留在功能的使用与完善上,而是要与消费者的需求相契合,“因此,价值创造的两个维度,一个是向上走,满足越高层次的需求,利润空间就越大,另一个就是在组织实施的环节选择最能创造价值的环节,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归根结底,企业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两个,一个是对行业本质的把握与引导,另一个则是对产业链竞争的定位。”任建标教授如此总结。

随着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很多民营企业都到了转型的分水岭。如何顺利实现企业管理的转型,成为不容回避的问题。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金融系副主任、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以最近的雷士照明管理权之争为例,论证了公司在逐渐引入资本的过程中,其控制权也在不断被稀释的观点。再看国美黄光裕与陈晓之争,仍然是控制权的矛盾,这折射出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普遍的瓶颈。

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和越来越走向现代化的企业兼容吗?家族式企业的管理经验还适用于当下的民营企业竞争吗?实体企业和金融资本的密切结合,两者的关系到底该如何权衡呢?费一文教授连抛三个问题,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家族企业的管理方式,跟公众企业现代化有本质的区别,倘若没有一个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用个人信用代替公司信用,必然会被时代浪潮所淘汰”。费一文教授指出,中国家族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借鉴西方的泛家族管理模式,提倡家族主义色彩的团队精神,将国际化的经营趋势突出,融合金融资本、人力资本和文化资本等社会化资本来规避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软肋。

供稿:EMBA办公室 徐静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