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四届全球商学院长论坛举行 时间:2012.10.24 来源:EMBA办公室

10月18至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12年第四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幕。第九、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成思危,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常务副校长林忠钦等出席论坛活动。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31个国家,200余位知名商学院院长的共同参与,其中演讲嘉宾包括34位来自北美、欧洲、亚洲、澳洲、金砖五国的顶级商学院院长,以及AACSB、EFMD、AMBA等国际著名商学院组织领导人。

成思危高度评价了本次全球商学院长论坛。成思危指出,全球商学院长论坛是教育界的一个创新之举,要充分利用和吸收论坛中大家交流和碰撞出来的思想火花。成思危认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创新的数量以及创新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真正起到的作用,“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我们不单要做科技大国,更重要的是成为科技强国,真正以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

屠光绍代表上海市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屠光绍表示,两年一届的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已经成为上海的重要名片之一。目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四大中心,本次国际论坛作为一个开放、互动、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有助于上海市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合作、培养经济管理高端人才,不断提高城市科研和创新能力与水平,促进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建设。

马德秀在讲话中指出,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为国内外的教育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要结合自身优势,形成战略思维,认真思考、认真研究,重视新兴市场的商学院教育,不断推进相关工作开展。马德秀强调,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国际一流大学成功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形成符合交大发展的道路和模式。

张杰代表主办方对参会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张杰表示,随着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际地位的不断突出,新兴市场的商学院教育也将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张杰指出,在全球化以及教育升级背景下,商学院要不断探求相关解决方案,从更系统、更前瞻的角度进一步提升学术科研水平。

林忠钦表示,新兴市场的商学院教育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来自全球各地近三十个国家、两百余位商学院院长们的真知灼见一定能够为我们带来思想的启迪”。林忠钦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将积极为全球教育的共荣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论坛联合承办方、印度MBAUniverse教育机构主席Amit Agnihotri先生指出,中国和印度要在全球MBA教育中积极贡献力量,推进商学院的发展。“我相信对于我们两国的商学院机构来说,可以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他期待中印两国的学生和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全球舞台上积极发出声音。

论坛开幕式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主持。本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以“新兴市场中的商学院教育”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新兴市场中商学院教育的发展、改革和转型,新兴市场中关于课程改革、教育方法和战略联盟等议题。主旨演讲环节,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巍主持。来自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院长的Sally Blount教授、法国ESCP欧洲商学院院长Pascal Morand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Arnoud De Meyer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John Quelch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作精彩的主旨演讲,为大家阐释了创造适合世界商业与管理格局的大学以及新兴市场的商学院教育的最新理念。分论坛主题包括“新兴国家商学院:开创我们的未来”和“顶尖商学院的新兴国家战略”,与会代表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观点。本次论坛的特别环节还包括18日下午的商学院国际排名研讨会、以及19日下午的“中印商学院院长对话”。在国际排名研讨会中,菲利宾AIM管理学院校长Steven J. DeKrey教授、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先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福布斯中文版杂志、福布斯中文网总编辑周健工先生和大家一起探讨商学院如何通过参与排名优化品牌形象、提升国际竞争力。

“全球商学院长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自2006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每次均吸引了超过200海内外商学院院长参与并分享管理教育行业最前沿的智慧。“全球商学院长论坛”已经成为了全球三大商学院院长峰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