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名家论坛暨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参观: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 时间:2012.11.23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2年11月20日,开学典礼模块中的名家论坛如期在安泰演讲厅举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以“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及对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启示”为主题,为新生解读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论成果,并同时剖析其对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启示。随后,新生们还集体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以及交大校史馆,感受交大“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的经典校训。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埃尔文·罗斯(Alvin Roth)和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获奖理由是“稳定配置的理论和市场设计的实践”。这是博弈论学者自从1993年以来第五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开学模块的名家论坛上,周林教授以男女配对为例,通过三男三女经过一轮一轮的选择和淘汰,直到最后配对成功详细阐释了“稳定配置理论”。另外,他还表示,这一理论同样适用于器官移植领域,捐赠者和受捐者在合理的配置下可以让更多人受益。

周林教授在演讲中指出,相比前几次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次“博弈论”的获奖释放了这样一种信号,那就是鼓励将理论模型应用于真实的市场环境中,从而真正解决市场资源配置,譬如,在学生升学与择校的制度设计方面,学校和学生如何双向选择才会最稳定,达到合理配置资源的效果。周林教授认为,这一理论为处于改革进程中的我们提供很多启示,在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制度设计进程中,价格不是唯一有效的配置手段。对经济学家自身而言,不是简单去研究问题,而是对社会问题保持高度的敏感,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可以更大程度地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为准则,政府方面也可以适度鼓励经济学家们参与政策制定和各类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这其实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在名家论坛结束之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EMBA课程教授任建标为当天出席开学典礼的新学生上了重要的一课——学前教育。作为交大安泰新生教育的重要一环,学前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任建标教授为新学员们介绍了上海交大的百年传承,以及安泰经管学院的发展历程,让学员们增强了主人翁意识。他同时对未来的学习做了清晰的介绍,并对学员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提出了严格要求。交大安泰还拥有足球、摄影、户外、高尔夫等类型丰富的俱乐部,任建标教授欢迎新学员在学习之余加入交大安泰各类俱乐部,身未动,心已行,新学员们在学前教育中对交大安泰两年的学习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下午三点左右,学员们以班级为单位,参观了位于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与普通纪念馆采用编年体陈列的方式不同,钱学森图书馆采用的是编年体下的专题式陈列方式,这样的陈列方式在当前国内纪念馆里是一种引领性的创新。

场馆中还陈设了很多钱学森与当年学界很多人的亲笔信件,让人深深震撼于他的严谨、执着、宽容,当然还有当时那种政治环境下一个有责任的中国人的深深的爱国情怀。以淡泊之心面对功名荣誉,以淡泊之心面对权力地位,钱学森以一种超脱的博大胸怀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在现场讲解员详细而精彩的解说中,一个更为鲜活、立体的钱学森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走进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三楼的校史馆,就被静谧的氛围所包围,这里有一种力量,庄严神圣而又激人奋进。一幅幅历史资料,在无声地诉说百年交大的沧桑历史。交通大学自南洋公学诞生之初,在抗战期间遭遇屡遭破坏,被迫内迁以及学科重建,院系调整,西迁始末,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率先进行体制改革,组团访美,联合办学等等,交大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传承至今,同学们在参观完校史馆后表示,“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都有历史赋予它的厚重感与交大的百年情怀。”

走出校史馆,大家似乎都若有所思,交大独特的文化底蕴感染了新学员们,对交大的认识多一份,成为一个合格的交大人就多了一份自豪和责任。随后,同学们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在交大徐汇校区开了本班第一次班会。同学纷纷以独特的方式对自己进行快速介绍,从那一刻起,他们不再是总裁、董事长或者总经理,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当与同桌坐在中院的教室里,当红领巾在胸前飘扬,这意味着,所有的新学员自此将从交大的历史积淀里走向现实的学习中,未来两天,他们还将在东方绿洲的拓展模块中感受团队的智慧和协作的力量!

敬请期待拓展模块、Techmark等特色课程相关报道!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