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名家论坛:何亚非《战略格局的变化对中国的挑战》 时间:2013.03.22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3年3月16日晚18:30,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前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先生应邀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名家论坛,与300多名交大校友分享当前全球战略格局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出席论坛,余明阳书记主持论坛。

何亚非先生以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新书《未来》中提到的全球“六大变化”开宗明义地为当晚的论坛做了一个引子——第一,现在是一个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的全球经济。第二,信息革命使得全球网络把全世界的人和巨大的信息库联系在一起。第三,从政治、军事、经济的角度来看全球力量的转移。第四,快速经济增长的不可持续性。第五,技术革命。第六,人和自然的关系要进入新时代。随后,何亚非先生用自己的视角,带领听众从国际经济,世界难点,美国和亚太发挥的作用,周边及我国所面临的难点、热点、敏感问题四个方面了解世界和中国。

民以食为天,经济是基础。何亚非认为,国际经济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危机时期,现在虽然已经开始复苏,但过程很慢,而且存在三大风险。最重要的莫过于蔓延全球的债务危机,其次便是经济增长放缓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引发的一系列风险。这三大风险又让全球进入了一个调整期,涉及到世界各大经济体的发展模式的转型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调整。

当今社会,与经济密切相关的就是“政治问题”,而在政治问题中,以中东问题,也就是阿拉伯世界的问题最为突出。因为宗教,这一地区的政治斗争与经济、能源以及战略地位的矛盾相当集中,加上身处技术革命时代,这些矛盾往往会在瞬间传播,从而造成更大局面的动荡。何亚非先生还带领听众回顾了美国经济过去十年的变化,以及当前美国在世界局势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还通过美国的战略的调整,深刻解析了美国与亚太地区微妙的关系。讲座最后,何亚非先生提出,中国因为过去发展较快,所以当前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但中国的战略期还在,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原则,中国未来一定会更好!话音刚落,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些掌声是对何亚非先生演讲的感谢,更是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满了信心!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
摄影:EMBA办公室 张书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