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诺奖中国行”高峰论坛成都站圆满落幕 时间:2013.03.24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3年3月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和《每日经济新闻》共同主办的“诺奖中国行”之“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论坛”在成都举行。因对市场搜寻理论和宏观经济的贡献而获得2010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和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陈宪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成都的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展开高端对话。成都市青羊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戴军先生,成都商报副总编辑、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雷萍女士出席论坛。

作为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学方面的学术泰斗,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结合国际经济环境下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通过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的驱动力,国际贸易的作用以及劳动力迁移四个方面,对成都产业结构转型提出了许多实践性意见。他认为,近十余年来,四川及成都地区现代服务业占三次产业的比重迅速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而美国花了100多年才完成上述过程。皮萨里德斯教授建议,中国西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应放在高科技行业,充分使用大学、研究机构的资源,注意环境保护、治理城市的拥堵,扫除劳动力进入现代服务业的流动性障碍,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随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陈宪教授从另一个方面发表了题为“全球经济与中国改革中的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十八大”以后改革的核心就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当前并不一定需要整体的改革方案,但是一定要建立服务型政府。”他认为,“十八大”以后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关系到未来中国经济和财富的增长,此外,在产业政策方面政府应该反思如何定位自己在市场中的作用。

陈宪教授还以光伏产业为例,指出要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逻辑及基本思路。他认为,政府要反思自己在产业发展中如何定位自己,目前某些方面存在着政府过度的去干涉微观经济的现象,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就是要处理好政府的缺位、错位和越位。提到西部的现实情况,陈宪教授认为成都教育资源不错,比较适应高端产业的发展,同时成都也是一个宜居的地方,生活成本低,能吸引人才来推动产业升级,事实也证明,成都的软件开发、IT行业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两位教授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功底、精彩的思想火花碰撞,从各自专业的不同角度让与会者感受到西部经济的美好未来,同时更让与会者对中国未来的经济转型及政府未来改革充满了信心。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诺奖中国行”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品牌活动,活动邀请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来到中国,亲自解说其获奖理论,并与中国国情相结合,针对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发表演说。继成功举办三届“诺奖中国行”后,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尔文·罗斯教授和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在 2013年分别来到中国深圳和成都,对话中国业界精英,与中国观众亲密接触,解读了博弈论和市场搜寻理论在新兴经济中的运用,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国际化的新思路。“诺奖中国行”也逐渐成为了联系上海交通大学和海内外校友、企业嘉宾的良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