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名家论坛(人文系列):颜海平《中国叙述与文化外交》 时间:2013.07.16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3年7月13日晚6点30分,交大安泰EMBA名家论坛(人文系列)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跨文化研究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文化和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上海2011年首批千人计划特聘国际专家颜海平教授,她以《中国叙述与文化外交》为题,在交大安泰北楼207室举办主题演讲。作为一个主张跨文化交流的学者,颜海平教授一直强调信任在文化交流当中的重要作用。当天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对中西方文化交流有浓厚兴趣的听众,整场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梁建副教授主持本场活动。

意识形态的不同,使得中国在与西方国家的交往中常常不被理解。曾执教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颜海平教授在讲座的开始就对自己的经历进行了介绍,她认为这是有效交流沟通的一个重要方式。在国外二十年的执教和专业研究生涯,使得颜海平教授感慨颇多。她主张跨文化对话的理念,以及文化在对不同的经验开放中发展,回忆起在课堂上希望让美国人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所遭遇的一系列阻力时,她的脸上不再是困惑,而是微笑。因为正是在这一系列阻力之后,她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从切身经历出发,找到了一条让西方国家了解中国的路径——讲述各种各样“中国人”的故事。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年,颜海平教授讲述的对象也早已超出学生和学界。

在随后的演讲中,颜海平教授提到文明与文化的差别,并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非洲或美洲,无论聚焦在哪一点,当我们进入一个不同的文化当中,就必须先让对方对你的文化有所了解。文明是拥有渊源和发展的一些特质,然而一旦走上国际舞台,文明就会带有文化的性质。“上海的核心价值是公正、诚信,包容,还有责任。”颜海平教授从上海的核心价值一直谈到中国的文化价值,她认为,价值之所以有核心,是因为价值覆盖、蕴含、凝聚着最为深厚的生命体验。那么,如何呈现我们自己的价值以引导不同渊源的人,她深刻地指出,“最大程度的差异性认同非常重要”。

价值观是如何形成的,有效载体到底又是什么?颜海平教授以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素养对美国大片以及《舌尖上的中国》,甚至“千手观音”等艺术形式进行了解读。她认为“千手观音”的成功是中国文化价值传播的一次成功的试验,他使得中国“观音”的价值审美第一次进入了不同的文明国度、文化领域,同时发现并创造了全球性的观众资源。

讲座最后,颜海平教授针对当前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现象提出,一切行为只要超越了文化和文明系统边界的时候,它都带有文化对话的色彩,也带有某种文化外交的限制。所以,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要扩大国际市场,寻求国际话语权,首先要从文明对话、文化交流和文化外交的层面考虑问题。当讲座进行到交流环节时,现场观众提问踊跃,听众们纷纷从自身角度出发,就企业国际化过程中如何缩小不同文化间的差异,如何重塑企业家信仰等问题与颜海平教授进行了充分的探讨,整场讲座在热烈的互动式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
摄影: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