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恢复建院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4.06.12 来源:EMBA办公室
  • 姜斯宪表示学院肩负着“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历史使命

    姜斯宪表示学院肩负着“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历史使命

  • 吴启迪希望学院能继续坚持顶天立地、与日俱进的精神

    吴启迪希望学院能继续坚持顶天立地、与日俱进的精神

  • 周林指出安泰未来发展的关键

    周林指出安泰未来发展的关键

  • 余明阳强调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智慧的重要性

    余明阳强调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智慧的重要性

  • 校友代表1997届博士校友、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发言

    校友代表1997届博士校友、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发言

  • 学院教师代表尹海涛副教授发言

    学院教师代表尹海涛副教授发言

  • 学生代表吴思遥发言

    学生代表吴思遥发言

  • “传承、创新、卓越”系列捐赠签约仪式

    “传承、创新、卓越”系列捐赠签约仪式

  • 与会领导、嘉宾和校友们一起点燃三十周年生日蛋糕

    与会领导、嘉宾和校友们一起点燃三十周年生日蛋糕

前言: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走过三十年不平凡的历程:早在1918年,上海交大首创铁路管理科,成为中国现代教育历史上最早的管理学科之一;1931年,成立全亚洲最早的管理学院;1984年,沪上首家经教育部批准恢复建院;国内率先通过三大国际认证;国内唯一三大教育项目跻身英国《金融时报》百强;以商学院的社会责任作为核心理念,强调创新创业为学院教育发展的方向,明确未来“成为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战略发展目标。

【安泰EMBA讯】6月11日,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全国MBA教指委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原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原校长谢绳武,副校长张安胜,原校党委副书记蒋秀明、潘永华,原副校长盛焕烨、张世民,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要领导、老领导,机关部处有关领导,校友代表、学院师生汇聚徐汇校区,共同庆祝学院“而立生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作院庆报告。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主持了大会。

姜斯宪代表学校向参加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的嘉宾和校友表示欢迎和问候。姜斯宪指出,管理学科作为上海交大重要支柱学科之一,是学校高水平办学、创一流品牌的重要标志,在全校学科布局、科技创新、文化引领、服务社会等多个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更肩负着建成“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历史使命,是我校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

吴启迪对上海交大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吴启迪指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中一直坚持顶天立地的精神,在成为国际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上不断地前行。希望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能够继续坚持发扬顶天立地、与日俱进的精神,紧密联系对接世界学术前沿,密切关注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为中国管理的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吴启迪说,中国现在发展很快,还有很多中国国情、中国问题需要研究,希望学院能够进行较好地总结,建立基于能力目标导向的模式体系,切实发挥在全国的引领作用,甚至在国际上的引领作用,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

周林回顾了学院三十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向学校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周林提到,经济管理教育的兴衰与国运的兴衰密不可分。没有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没有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不可能有交大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而经济与管理学科三十年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不仅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了智慧,更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周林总结了学院在国际论文发表、科研基金申请、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国际化合作、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关于学院未来的发展,周林指出,大力加强和交大内部其它学院的合作,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培养复合型的人才,将是安泰未来发展的关键。学院将发挥综合性大学商学院的天然优势,加强同兄弟院系在中国全球运营研究项目上的合作,着力培养通晓科技发展和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为安泰的发展乃至对交大各个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前进的动力。

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余明阳在院庆大会中也强调,安泰将一以贯之地用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智慧稳步实现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目标。国际化视野将引领安泰在学科建设水平、学生能力素养、学术科研地位等方面达到国际公认的一流大学水平,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而本土化智慧则激发安泰牢牢根治于中国这块高速发展的神圣热土,服务国家大战略、培养中国栋梁材、成就社会智慧库、践行伟大中国梦。

院庆大会分立业、立德、立志三个主题进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深教授王浣尘,1985级本科校友、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杰,1997届博士校友、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尹海涛,学生代表吴思遥等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言,回顾在学院成长的难忘历程,祝福学院生日快乐、明天更美好。

大会上,以“传承、创新、卓越”为主题的系列捐赠签约仪式同时举行。在校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张安胜、周林分别与有关企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签约。捐赠签约项目包括联合水务奖学金、安泰校友新年音乐会发展基金、安泰EMBA赢利模式大赛冠名基金、安泰校友信息交互定制手机端软件、连飞集团电子屏、远东宏信奖学金等,助力交大安泰进一步的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也见证了校友回馈母校、反哺学院发展的感恩情怀。‍‍‍‍

伴随着《生日快乐》美妙的旋律,与会领导、嘉宾和校友们一起点燃三十周年生日蛋糕,共同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美好明天祝福。

大会结束后,6月11日下午,作为院庆活动之一的安泰第二次校友组织代表大会暨2014上海交大公益慈善论坛上汇集了众多的安泰杰出校友和企业家代表。交大学生代表、世界著名运动员姚明,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EMBA08秋季校友、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会长、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建平,EMBA首届校友、EMBA读书俱乐部会长、季风书园总经理于淼,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中国CEO俱乐部会长、均瑶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等嘉宾共同探讨当今商学院、企业、个人如何更好担当社会责任。在论坛中,大家集思广益,提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倡导“支持民间公益”的社会活动理念,强调企业家社会责任实践与商学院的社会责任教育的统一。

三十年,安泰立业、立德、立志。站立新的起点,把握新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2014年6月18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以沉静包容的姿态即将迎来又一批满怀激情与憧憬的EMBA新同学。届时,2014春季EMBA开学典礼将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办,百年学府将见证他们成为交大人的神圣时刻。拉尔斯·皮特·汉森 (Lars Peter Hansen)教授,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将应邀出席EMBA开学典礼,并为新生带来入学第一堂课,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全球金融前沿与中国金融实践。

供稿:公共关系办公室
编辑:EMBA办公室 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