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青创联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携手共创中国特色创新型社会

时间:2014.09.15 来源:EMBA办公室
  • 出席活动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出席活动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 周林院长致辞

    周林院长致辞

  • 冷旭生部长致辞

    冷旭生部长致辞

  • 任建标与郑恩海进行签约仪式

    任建标与郑恩海进行签约仪式

  • 冷旭生部长为周林院长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冷旭生部长为周林院长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 任建标教授为徐汇区青创联成员授课

    任建标教授为徐汇区青创联成员授课

  • 陈磊作为校友代表、青创联成员分享学习感悟

    陈磊作为校友代表、青创联成员分享学习感悟

【交大EMBA讯】“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2014年9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与上海市徐汇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联谊会(以下简称徐汇区青创联)在具有百年历史的交大徐汇校区新上院举行了简短而不失隆重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时徐汇区青创联聘请学院院长周林担任学术顾问,对徐汇区青创联发展给予学术支持和专业指导。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与徐汇区青创联此次携手前行,以培养创新精英、创业新锐为目标,通过提升徐汇区青创联成员系统的管理知识,促进企业健康成长,从而为经济社会发贡献力量,共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型社会。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共徐汇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冷旭生,中共徐汇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徐汇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楠,徐汇区工商联副主席陈荣,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交大EMBA办公室主任马文玉,办公室副主任袁仲霞,EMBA13春2班学生、徐汇区青创联会长、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恩海等。此外,徐汇区青创联近30位创业青年、第二代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出席活动,并聆听了任建标教授的授课。

周林院长在致辞中说:“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政府需要简政放权,放权的目的就是激励更多的创新。总理说要掀起大众草根创业新浪潮,所以未来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将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在大形势之下,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积极响应党与国家号召,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他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学院EMBA项目的教学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准,在2013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中,也取得了首次参评就位列全球第32,本土中文项目第1的好成绩。本次与徐汇区青创联合作,他表示学院愿意从专业、学术、科研等智力资源方面为其人才培养给予最大支持,优势互补、共同创新、合作共赢。

冷旭生部长在致辞中传达了三点希望。首先,他有感于习近平主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一语,希望徐汇区青创联的成员要有理想和信念,并且与国家的理念和信念一致,把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在一起,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基础上实现个人价值,从而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他希望大家认真虚心来到交大安泰求教,增长新知识,适应新形势。最后,他希望年轻人要勇于开拓创新。他说:“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上海从更高起点发展的必由之路,年轻人是人才所聚、力量所在,希望你们把学到的知识化为新的动力,为自身企业的发展,自身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担当起新的历史责任。”

在这个“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的时代,互联网思维颠覆并重构了商业。但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任建标教授在随后的授课中给了大家一个明确的答案。他表示,随着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的结构性变化,很多企业不知不觉就被边缘化了,曾经的柯达、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等家喻户晓的品牌,因为跟不上时代的变化渐渐退出了市场竞争,这就说明“思维突破”的重要性。他认为,当代商业社会需要整合社会大循环中的资源与流,而平台、数据和金融将成为中国特色环境下的关键词。

任建标教授总结到,互联网思维是指在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经济、移动互联网等科技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服务、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系统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互联网已经从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技术属性,发展到了影响社会生活的社会属性,再到决定群体价值观的思维属性。

最后,青创联成员、EMBA13秋1班学生、上海中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磊作为校友代表分享了学习感悟。他表示,来到交大读书有三点收获。一是通过学习解答了在工作多年之后遇到的困惑,二是从原有狭窄的朋友圈加入到更广阔的同学圈,三是将过去碎片化的思考串联起来。

徐汇区青创联是由一批创业青年、第二代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组成的全区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青创联会员以区域内第二代青年创业者为主,同时吸收执委企业中部分青年企业家及区域内具有一定规模或影响的非公企业高层青年管理者。徐汇区青创联作为徐汇区工商联联系创业青年和青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桥梁和纽带,给青年企业家和第二代青年创业者搭建起了相互沟通、学习交流和拓展事业的平台。

此次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与徐汇区青创联的强强联手,必将为区域内青年企业家及青年管理人才的培养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摄影:EMBA办公室 龚群斌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