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未来 赢在创新 交大安泰EMBA第22届【伊甸之林】杯“公司赢利模式”大赛群雄对决

时间:2014.10.17 来源:EMBA办公室
  • 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 新上院N100演讲厅座无虚席

    新上院N100演讲厅座无虚席

  • 任建标致辞

    任建标致辞

  • 任建标为冠军蜘蛛侠队颁奖

    任建标为冠军蜘蛛侠队颁奖

  • 七支参赛队精心准备,精彩发挥

    七支参赛队精心准备,精彩发挥

  • 评委们认真听取队伍陈述

    评委们认真听取队伍陈述

【交大EMBA讯】未来10年,中国经济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悄然改变。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如何创新赢利模式?2014年10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以下简称交大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2013秋季班)决赛,在交大徐汇校区新上院N100演讲厅精彩上演。大赛现场观众热情高涨,除了各个队伍强大的亲友团,来自各行各业的精兵强将300余人挤爆交大,最终“蜘蛛侠队”凭借复赛的优异成绩与决赛现场的出色表现,以“优博讯赢利模式”夺得冠军宝座。本次大赛由校友企业【伊甸之林】独家冠名赞助,21俱乐部作为大赛媒体赞助。由EMBA2013春1班罗维思与EMBA2013春2班庄唯主持。

公司赢利模式大赛自2002年由交大EMBA开办以来,每年举办两次,目前已成功举办22届。本届大赛自2013年12月启动,2013秋季EMBA3个班级、近150名EMBA学员全部参与其中,共组成了27个参赛小组相互研究学习,不断碰撞智慧火花,最终形成了一份份分量十足、具有真知灼见的参赛报告。历经预赛、初赛、复赛三个阶段的选拔后,10支队伍过关斩将,最终进入决赛。此外,大赛首次给予每组队伍两个校外成员名额参与到比赛过程中,以互通有无,促进未来项目更好地发展。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在致辞中表示,当下的时代,互联网与金融成为了站在“风口”的关键词,而本次赢利模式大赛顺应时代的发展,聚焦互联网思维。同样,交大EMBA项目也应时代之势,于2014年秋季,启用全新EMBA课程体系,凝练交大特色,新设“创新+、金融+、互联网+”以及“交大探究”模块,提升“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三大整合项目内涵,实现商工结合和产业对接。他祝福各小组赛出好成绩,也希望观众能听有所值,看有所获。

跨越未来,赢在创新

在为期半天的小组宣讲、现场答辩和评委讨论过程中,群雄角逐,高潮不断,最终评选出了获胜队伍。一等奖由蜘蛛侠队的“优博讯赢利模式”获得,申丝陆战队的“驱动中国整车陆运行业重塑赢利模式”、JMU众美联电商队的“众美联赢利模式”分获二等奖,一戴添骄队的“小帽子大市场赢利模式”、凡农鱼非鱼队的“凡农元味有机食品赢利模式”、真爱队的“壹锦丝袜营销策划书我赢利模式”分获三等奖。经过微信平台的踊跃投票,最具网络人气奖由“凡农鱼非鱼队”获得。

“台上”十分钟的宣讲以及十三分钟的答辩,充分展现的是同学们“台下”入学一年来的思考与探索。本次晋级决赛的10个项目,涵盖涉及移动终端、有机食品、物联网、服饰电商、户外广告、酒店服务、高端设备制造等多个行业,聚焦时下热点难题的解决之道,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赢利模式,给传统行业注入一股活力之泉。

作为冠军,蜘蛛侠队紧抓互联网时代的脉络,基于各企业已经或正在启动移动应用的实施和推广的大背景,聚焦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亿元的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具体而言,“优博讯赢利模式”基于专业的企业移动应用终端硬件,构建企业移动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运用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帮助企业实现面向移动互联时代的成功转型,提升运营效益,提升综合竞争力。蜘蛛侠队成员感慨道:“开学伊始学长们就说起,读交大EMBA一定要参加三件事:戈壁挑战赛、国际课程、赢利模式大赛。在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让我们渐渐明白。在讨论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团队的建立、磨合、升华,让我们从其他同学身上学到不同的闪光点。”

其他各赢利模式小组在当天比赛中亦有着精彩表现,很好诠释了项目“贡献管理智慧,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对于参赛队伍而言,比赛收获的不不仅仅是证书与奖金。真爱队成员表示:“一个好的项目,不单单需要一个好产品,更需要围绕产品搭建一个卓越可行的赢利模式。赢利模式是个系统工程,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能够让一件看似平庸无奇的产品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认为这就是赢利模式大赛能够带给我们的。”

伯乐坐镇,指点迷津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本届决赛评委主席团阵容强大,特邀交大EMBA课程教授于冷、费一文、余颖,交大-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中国区主管王华,以及1号店董事长于刚,翰澜(North Highland)管理咨询集团大中华CEO 张肇麟,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宋安澜,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九位来自高校界、实业界、管理咨询界、创投机构界、金融财务界等领域的专家,为此次大赛提供专业、客观而公正的评审。

针对10个不同领域的赢利模式项目,评委们提问与建议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都一针见血,直切重点,鞭辟入里。权威的点评、精辟的点拨、巧妙的点睛,在热烈而紧张的答辩环节中,给予同学们更多的管理智慧与实战经验启迪,也引导大家更深地反思各自项目的亮点与不足,不断激励着学员们再接再厉,从创思走向实践,从创新走向卓越。

余颖说:“十个项目里面有一半是跟互联网有关的,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正在改变着各行各业。现在并不是一个机会层出的时代,但是我们的学生都找到合适自己的赢利模式,这是很好的事情。”张肇麟说:“我们做战略不能先入为主地认为什么是自己的优势,而是要让对方的优势变得一文不值,这才是战略的艺术与魅力。比如我跟拳王泰森比赛,你先不要否定我的力量或者是出拳速度不如他,因为我要跟他比的是象棋。”

跨越海峡,两岸合力

此外,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早已超越地理,跨越海峡,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做出了贡献。2010年,在上海交大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2012年在台湾举办第二届赛事。今年,由交大EMBA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EMBA首次合作举办的第三届赛事也即将在10月29日精彩上演。

本次邀请赛将从今年举办的赢利模式大赛中选出5组优秀团队,同台湾选出的5队企业团队一起,在上海交大举行总决赛。目前,台湾地区入围的5个小组为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亚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竹交通大学的汉光教育基金会,台北科技大学的安杰物业经营顾问有限公司,新竹交通大学的寰升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亚格西农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包括“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在内的“三大整合项目”(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作为交大EMBA完整的整合性体验式教学模式,针对公司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已成为项目开创以来的不可复制的核心价值所在。大赛凝聚了学院智慧精华,涌现出许多杰出案例,其成果不仅集结成册,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不少案例直接产业化,或获得注资、或最终上市,如已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的“易居中国”,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休闲食品品牌“来伊份”,全国首家数字化有机农场“一亩田”,石油污水处理专家“安洁士”等,都是从交大EMBA的赢利模式大赛上产生或落地成长的,这也充分展现了大赛深远、持续的后续效应与影响。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编辑: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