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峡 赢在创新 第3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以商会友

时间:2014.10.30 来源:EMBA办公室
  • 大赛现场高潮迭起

    大赛现场高潮迭起

  • 赛前沟通会中两所交大领导进行热烈探讨

    赛前沟通会中两所交大领导进行热烈探讨

  • 周林为大赛致辞

    周林为大赛致辞

  • 俞明德为大赛致辞

    俞明德为大赛致辞

  • 周林与俞明德为大赛冠军颁奖

    周林与俞明德为大赛冠军颁奖

  • 任建标做大赛总结

    任建标做大赛总结

  • 大赛评委与院领导合影

    大赛评委与院领导合影

【安泰EMBA讯】跨越海峡,赢在创新。2014年10月29日,第3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上院N100演讲厅精彩上演,来自各行各业的精兵强将共300余人挤爆交大。在为期一天的小组宣讲、现场答辩和评委讨论过程中,现场观众热情高涨,选手表现高潮不断。最终,来自台北科技大学的“登峰造极队”凭借出色的表现,以“从物业设计到资产增值的创新服务”这一赢利模式夺得冠军宝座。

本次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以下简称台湾新竹交大EMBA)联合主办,交大安泰EMBA台湾校友会、华人企业家平台协办,交大安泰EMBA校友企业【伊甸之林】赞助支持。交大安泰EMBA2011春2班校友李子强主持活动。

“对EMBA学生而言,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无疑非常重要,但在今后的全球性竞争中,广泛交流与资源共享将更为重要。我希望通过两岸合办的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能增进两岸EMBA企业家菁英交流,充分展现两岸企业创新创意与经济实力,建构企业家交流与资源共享的平台,提升企业家产业竞争力。”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说。

两岸交流 展望未来

上午10点,赛事主办方在大赛正式开始前举行沟通会。周林院长,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于冷、王理平,交大安泰EMBA办公室主任马文玉、副主任周道力,新竹交大管理学院院长俞明德、副院长陈安斌、EMBA执行长钟惠民,新竹交大管理学院教授张新立、刘助、黃河明等双方领导出席。

周林院长首先对台湾代表表示欢迎,并希望本次赛事能为两岸经济交流做出贡献,并期望能将更多台湾的成功经验运用到大陆的商业模式之中。随后,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交大安泰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AMBA、EQUIS、AACSB三大国际认证最高认证的商学院,国际化一直是学院坚持的发展道路。EMBA项目紧跟学院国际化发展的战略,与国际对标的课程设置、一流的国际高水平师资,以及深受学生欢迎的北美和欧洲等国际课程模块,将本土EMBA项目最大化地与国际接轨。2014年,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中,交大安泰位列全球排名第17位(去年32),蝉联本土中文EMBA项目之首。

俞明德院长动情说:“两所交通大学本是同株相连,虽然地理上被海峡分离,但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让彼此的联系更加紧密起来,并在未来找到更多可能的合作模式。”随后,双方就两岸学生情况、EMBA发展方式、校际交流、合办项目等议题进行了务实与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菁英交流 以商会友

中午12点半,大赛正式拉开帷幕。通过“台上”十分钟的宣讲以及八分钟的答辩,两岸菁英充分交流,将在EMBA课堂上的所学所获转换成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生动案例,碰撞出智慧火花。最终,特等奖由台北科技大学的安杰物业经营顾问有限公司获得,交大安泰EMBA2013秋1班的优博讯赢利模式、交大安泰EMBA 2013秋2班的驱动中国整车陆运行业重塑赢利模式分获一等奖。交大安泰EMBA2012秋1班的上海嘉扬信息系统公司赢利模式、交大安泰EMBA2013秋1班的凡农元味有机食品赢利模式、新竹交通大学的寰升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交大安泰EMBA2013春2班的悦途高铁贵宾厅赢利模式、台湾成功大学的亚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竹交通大学的汉光教育基金会、台湾政治大学的亚格西农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

作为冠军队伍,“登峰造极队”以“创造资产新价值”为使命,以“极致服务、恰到好处”为理念,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通过物业设计这一核心价值,以及物业管理等专业经验,最终成为创造资产增值的领航家。同时,透过两岸多元执行经验所积累的优质资源与产业关系,其合作客户囊括上市公司与知名企业。此外,“登峰造极队”还针对不同文化与地域特色,以差异化的规划提出特定性、客制化,和可永续发展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最适宜的解决方案。

本届大赛自2014年7月启动,通过上海赛区与台湾赛区的选拔赛,最终10支队伍过关斩将进入决赛。上海赛区队伍来自往届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中获奖项目,台湾赛区则由台湾六大著名高校EMBA学员组成。晋级决赛的10个项目,涵盖涉及信息系统、贵宾服务、高端设备、有机食品、物联网、生物科技等等多个行业,聚焦时下热点难题的解决之道。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在赛后总结时表示:“今天所有的参赛队伍发挥了创业者的高水平,展现出了创新者的前沿思维。透过比赛让精英们彼此交流、感受差异,以案例交流商业思想,以大赛碰撞智慧火花,这一举措既是交通大学一脉相承的体现,更是两岸文化交流的创新之举。相信,通过三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大赛将会吸引越来越多商界及创投人士发掘价值,从而为中国EMBA的教学和课程设计提供更多思考空间。”

伯乐坐镇 寻找良驹

本届决赛评委团阵容强大,特邀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于冷、余颖、费一文、王理平,常春藤资本合伙人范惠众,新竹交大管理学院EMBA执行长钟惠民,新竹交大管理学院教授张新立、刘助、黃河明9位来自高校和业界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专业、客观且公正的评审。

在热烈而紧张的答辩环节中,评委们恪守原则进行打分、提问,除给予同学们更多的管理智慧与实战经验启迪,还引导大家更深地反思各自项目的亮点与不足,不断激励着学员们发挥前沿创意、激发创新思维。

张新立教授说:“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将两岸不同的经验拿到同一个平台上来考量。我能感受到内地企业家的大气与台湾企业家的精致,虽有差异,但更多的一定是收获。”于冷教授表示,由于不同的经济背景,大陆的赢利模式偏爱“线上”,更多采用互联网的思维;而台湾的赢利模式更专注“线下”,在可持续与社会责任的道路上深耕细作。他提出,国外的学者已经开始关注受众隐私,因此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一定要有前瞻性。范惠众认为,两岸学生之间应该双方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台湾学生要多学习大陆学生的互联网思维,而大陆学生则要学习台湾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精细。

源于大陆 跨越海峡

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源于交大安泰EMBA特色整合课程——公司赢利模式。作为该整合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赢利模式大赛每年举办两次,目前已成功举办22届,孵化或催生了如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的“易居中国”,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巴安水务”,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巨灵信息”,中国首屈一指的休闲食品品牌“来伊份”,全国首家数字化有机农场“一亩田”,开创“网络商城+实体体验”材料采供新模式的“绿城电商”,打造中国最大公路物流网络交易平台的“上海申丝”,融入异域文化的餐饮品牌“耶里夏丽”,“五芳斋”衍生品牌“优米一家”,以及唯一一家中国阿胶生产示范基地“东阿国胶堂”等一批极具成长性的企业。

在此赛事的启发下,为加深两岸EMBA学生的了解,以创意会友,以自身企业商业模式交集新的商业思想,大赛成功升级为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盛事。2010年在上海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2012年在台湾举办了第2届。今年,第3届大赛由交大安泰EMBA和台湾新竹交大EMBA首次联合主办,不仅为两岸EMBA企业家搭建起一个良好的商业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更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