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青春 再度扬帆 2014上海交通大学EMBA秋季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14.11.26 来源:EMBA办公室
  • 交大安泰2014秋季EMBA新生合影

    交大安泰2014秋季EMBA新生合影

  • 杨根科主持开学典礼

    杨根科主持开学典礼

  • 周林致辞时希望新学员努力学习,应对挑战

    周林致辞时希望新学员努力学习,应对挑战

  • 余明阳忠告大家要心态归零,心存敬畏

    余明阳忠告大家要心态归零,心存敬畏

  • 2012秋2班学生代表郑凤娟发言

    2012秋2班学生代表郑凤娟发言

  • 2014秋2班学生、佐竹机械(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克菲

    2014秋2班学生、佐竹机械(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克菲

  • 2014秋1班学生、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钱军彪

    2014秋1班学生、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钱军彪

  • 新生们在认真了解上海交大的历史

    新生们在认真了解上海交大的历史

  • 任建标为新生做学前教育

    任建标为新生做学前教育

【安泰EMBA讯】2014年11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阳光明媚,暖意融融,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在静静地期待,期待着上海交通大学2014秋季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新生从全国各地齐聚到这里。三个班级的新生将从这里展开一段新的人生征程,心与青春再度扬帆起航。

本次开学典礼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院长周林教授,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纪委书记朱启贵教授,党委副书记于冷教授,副院长、DBA项目主任万国华教授,交大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教授,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副教授,EMBA课程教授代表蒋炜、黄丹,交大-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EMBA中国区负责人王华博士、项目主管李沛话老师,交大-美国南加州大学GEMBA项目中方主任戴芳博士,EMBA办公室的老师们出席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之前,周林主持召开了EMBA学术委员会暨招生考试委员会第24次联席会议。任建标首先对2014下半年项目工作做了阶段性汇报,并介绍了秋季新生生源构成等情况。随后,参会领导对EMBA项目在国际排名、品牌提升、课程建设、校友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为项目发展献计献策,要求项目坚持内涵建设不动摇,努力将未来面对的一次次挑战转变为机遇。

开学典礼由杨根科主持,在庄严的仪式和激昂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起立,开启“新交大人”的学习之旅。伴随着歌声,每一位学员的内心都由然升起了一股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未来,他们将用两年的时间重新调整自己,一起为书写交大新篇章,以及中国经济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林在开学典礼致辞时首先向EMBA新学生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悠久历史,以及安泰经管学院创办至今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2013年,交大安泰成为国内唯一一家EMBA、MBA、管理学硕士三大核心项目同时进入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百强的商学院。今年,EMBA项目更在FT全球排名中取得第17位,蝉联本土中文第1的成绩。排名不是目标,他最后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来自非公有经济,中国企业的挑战来自美国及欧洲的企业,我希望今天在座的同学能够牢牢把握这样的机遇,通过学习拓宽视野,通过意识提升境界,从而应对现在以及未来的所有挑战。”

作为EMBA课程教授代表,余明阳致辞时称,当前大家面临的是一个“新常态”的环境,“大、智、云、移”(即大数据、智能城市和智能化、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他以马云挑战金融,马化腾挑战电信,特斯拉挑战传统汽车行业等案例强调,必须要对新环境有重新的认知。他同时忠告新生:“无论我们的过去有多辉煌,回到交大,心态归零,心存敬畏。未来的世界一定属于大家,一定属于我们。”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学长们正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新同学的到来。2012秋2班学生、上海“一嗨租车”创始团队成员、企业业务及新业务首席负责人郑凤娟作为在校生代表,向新同学们坦露了自己的心声。刚刚参加完“一嗨租车”美国纽交所上市仪式的她,用发自肺腑的感言激励了不少在场的新同学,事实上,“一嗨租车”在2012年曾选派多位高管进入交大学习,这为企业后来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郑凤娟说,企业在发展中如何面对市场挑战,如何统一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等,都需要通过学习来完成。“两年的课程会很辛苦,但我也非常享受课后的酣畅淋漓。在这里享受人生最美好的两年,让我们为交大而骄傲,为自己的选择而骄傲。” 

在周林、余明阳为两位新生代表赠书、佩戴校徽后,两位新学员也代表2014秋季新生进行发言。陈克菲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学毕业十多年后重返校园的他坦陈,如今的自己少了一份飞扬的青春和激情,但却多了一份沉稳和从容。对于未来,他期待很多,愿意用一颗赤诚的求学之心,朝着目标不懈努力,向着交大安泰EMBA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德的领导者”的目标进发。

钱军彪发言时首先用三个词概括了自己的心情:期待、心态、祝愿。他强调,做企业做久了,不能只低头走路,更要抬头看天,“我愿意与其他新同学一起努力学习,‘今日我以交大为荣,明天交大以我为荣’。同时,我更希望交大EMBA为中国经济的腾飞,为中国企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伴随着开学典礼的结束,EMBA办公室主任马文玉老师向新生们简要介绍了办公室成员以及为期五天开学模块的学习安排。随后,任建标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学前教育”。他不仅介绍了上海交大悠久的办学历史、安泰经管学院以及EMBA项目发展的历程,并历数交大历史上知名校友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 “来上海交大,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学习。”他同时还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两年,要认真学习理论与实践知识,以空杯的心态收获满杯的正能量。开学系列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供稿: 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