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林院长亚布力发声:新常态需要创新驱动

时间:2015.03.04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5年2月28日-3月2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前主席刘明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兼CEO王中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万通控股集团董事长冯仑等大佬齐聚大会。

交大安泰院长周林教授,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陈琦伟教授,交大安泰顾问委员会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交大安泰中国CEO俱乐部会长)四位来自学界、商界的“交大人”也应主办方之邀出席大会。大会中,周林院长提出“新常态需要创新驱动”这一观点,沈南鹏则以“从五大物理定律看新商业法则”发表见解。

周林:新常态需要创新驱动

周林名片:上海交大经济学教授、交大安泰经管院长、200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1989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任教,曾在欧洲、澳大利亚、日本和香港多所高校担任访问学者和客座教授。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学、博弈论、社会选择、福利经济学。

不仅是中国的商学院,包括全球的商学院都在讨论,商学院不仅仅是培养经理人,更重要的是培养企业家。新常态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创新驱动, 创新中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资产就是人才。怎么样培养有创新意识、创业激情的真正的人才,其实是我们商学院一直在讨论的话题。如何帮助我们的年轻人,给他们创业的技能,给他们创业创造更多机会,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创业的激情,这是我们商学院应该积极努力做的。

此外,进入新常态后,商业模式的创新更多是和技术的互动,新技术发展对创新、创业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商学院单纯在自己圈子里面谈创业,实际上这是不完整的。因此,交大安泰正在打开自己的院墙和工学院、其他更多的机构能够建立更多的联系,培养跨界的创新创业人才。

交大安泰一向鼓励学生创业,学院和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合作,双方每年各投入200万,形成五年总额2000万的天使投资基金,鼓励学生创业。所以对于商学院来说,在新常态里怎么样帮助中国构建创新型社会,怎么样能够培养更多的有生气的,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年轻人,这是我们近几年一直在做的努力。

最后,我认为在互联网社会中,企业家实践社会责任可以利用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商务的手段来帮助困难群体,互联网慈善公益事业也具有很大前景。

沈南鹏:从五大物理定律看新商业法则

沈南鹏名片:交大1985级首届试点班的毕业生,现为交大安泰顾问委员会委员、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红杉美国(Sequoia)是全球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旗下投资企业包括思科、苹果电脑、甲骨文、雅虎、Google等著名企业。沈南鹏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求学,获得耶鲁大学MBA学位。沈南鹏于1999年与交大校友等人合资创办了携程网,并担任携程网的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2009年,沈南鹏捐资150万元在上海交大设立红杉遐安冠名讲席教授席位,资助学校聘请国际一流师资。2011年,沈南鹏与母校签约,个人捐资在交大设立致远杰出学生奖学金。此外,沈南鹏时常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与人生感悟,亲身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之下,每一位企业家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想保持不败之地最危险的行为就是拒绝改变。幸运的是,危险与机遇并存,一旦决心着手变革,变革速率将有可能呈J型曲线发展,增长速率会随着时间逐渐增大,从成本优化、绩效优化、效率优化逐渐过渡到变革优化。我们或许可以通过几个最基本的物理学定律诠释出商业发展与变革的规律:

摩擦力越大,增长越困难(牛顿第一定律)。运动中的物体有维持运动的趋势。静止中的物体有保持静止的趋势。除非受到其它物体的作用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人的天性是厌恶改变,倾向于仰仗既有经验,下意识地抵抗自己所不适应的。然而追求创新与变革,就需要克制这些与生俱来的弱点,需要每一位企业家去鼓励企业的风险文化、激励员工勇于快速试错、勇于丢弃停滞的工作流程、逐步建立去中心化的团队、善于授权建立自下而上的创新。

始于精简,保持精简(牛顿第二定律,F=MA<合力=质量×加速度>)。规模往往是增长和创新的敌人。小而美常常是发展之道。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谨记始终保持一个轻盈的体态。道理很简单,因为一个作用力对于一个质量大的物体几乎起不到作用,但却能轻易推动质量小的物体,并让它加速前进。优秀的企业家务必随时警惕规模成长陷阱。公司存在冗余现象是可以预防的,它所呈现的早期信号包括:企业开始强调物理条件和设施、注重形式而非内容、管理人员的膨胀、不强调量化指标,反而强调不可量化的事物。企业家需要始终要关注的是真正重要的指标,包括客户、订单量、营收、毛利、流失率、盈利能力、现金流,让真实的数字说话。

在压力下发展(理想气体定律,PV=nrT)。理想气体在处于平衡态时,压强,体积,物质的量和温度间关系的状态方程。压力、体积、和温度之间,永远存在一个平衡。这就好比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资金成本、发展速度极限、市场规模、单位效益之间也存在一个最佳平衡点。企业发展中一定要保持阶段性的产品的专注和领域的专注,不要盲目扩张。

充分利用你的灵活性(机械杠杆定律,M1 x a = M2 x b)。初创企业需要善于把握机会,借势借力,与大象共舞。对于一个大公司来说,它很可能认为其最主要的对手就是其他大公司。但实则并不尽然,通过借助杠杆效益,初创公司也能以小博大,它们可能才是大公司真正的对手。初创公司的优势非常鲜明,简称“5S优势”包括:Stealth——隐蔽、Speed——速度、Smarts——才智、Svelteness——精简,以及Simplicity——简单。这些灵活性不容小觑,具有颠覆产业巨头的巨大潜力。

熵增原理(热力学第二定律):熵(无序指数)随时间推移而增加。以Google为例,其员工“无序时间”的产物包括GMAIL,NEWS,GOOGLE NOW等优秀产品。另外一个关于无序增加的实例是,现在随着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迅速普及,信息传播无序化特征越发明显,整个传媒生态也在往社会化媒体方向迅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一家企业的任何一则正面或负面的消息内容都会在社会化媒体下达到指数级的扩散速度。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互动也随之越来越紧密,特别是面向大众消费群体的企业,客户决定了企业品牌的成败。因此,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在社会化媒体环境下不断培育新的视角,销售、公共关系、客户服务、业务拓展等功能都需要融合社会化营销以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产业影响力。

周林院长演讲全文链接(新浪财经):
http://finance.sina.com.cn/hy/20150301/170821617505.shtml
沈南鹏媒体报道链接(新浪财经):
http://finance.sina.com.cn/hy/20150302/095621621607.shtml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