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交大声音: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时间:2015.03.10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5年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在今年两会中,创新、金融、互联网已成为热门话题。早在2014年秋季,交大安泰EMBA项目就率先以前瞻性的眼光寻求课程改革,启用全新课程体系,凝练交大特色,新设“创新+、金融+、互联网+”三大模块,与此次大会流行词汇不谋而合。2013年,项目在体制内院校首推EMBA创新创业管理方向课程,更是传承了交大“敢为天下先”的治学精神。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审议交流中习近平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上海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围绕“创新+”,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交大人的声音。 

孟宪忠教授:创新的差距、误区与突破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GDP不等于国家竞争力,国家所处的产业层次和产业环节才是国家竞争力,中国在世界经济中产业层次低、产业环节地位低。国家产业层次升级与产业环节优化的实质是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孟宪忠表示。

他认为,不论从企业层面、区域层面、国家层面,提高创新能力本质上是知识形成、知识转移、知识运用问题,即信息与知识的3C问题。而在移动互联网条件下,信息一体化,大家都可以及时获得大量信息、知识,计算机也成为每一个人的研究工具,所以个人、散客的创新主体作用日益重要,要特别重视发挥个人创新主体的作用。

他表示,创新始于人性。“从莱特兄弟到波音,从乔布斯到比尔·盖茨,从Google两位创建者到扎克伯格,他们充满创造性的一生都是内在创造激情所推动。我们缺少创造,首先是因为我们缺少创造的激情。我们在创造时太多的短期功利性目的。”

“误区”比“差距”离目标更远。他说:“我们应该研究在创新方面的不足,更应该认识失误,认识政府失灵(如政府负激励)等带给创新的损害。我们必须重新思索和确立创新的方式。各国的创新实践都说明,在促进创新方面有时文化比技术、制度更重要,一个国家要有创新的愿景,形成鼓励自由、个性、包容的创新文化。”

(本文选自孟宪忠教授在交大安泰“深度思考”系列论坛上的演讲)

余明阳教授:战略创新中寻找商机

余明阳表示,如今的时代是一个颠覆的时代,相比过去,现在的市场正在剧变。超细分竞争在市场中已经愈演愈烈,所有品牌、所有服务都在往专一化和集约化的方向发展,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更是时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面对这个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时代,必须要以新思维、新理念来应对新的环境和挑战。

“精准的定位是创新的基础”,他从大江南北的城市讲到国际知名品牌再到国内外高等学府,可以说从泱泱大国到一把小小的木梳都需要确立精准的定位。有的品牌因为一句凝练的标语而获得空前的发展,也有企业通过重新定位而获得新生。

“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充满着机遇和挑战”,余明阳强调,“机会只会降临有准备的头脑。在颠覆的时代中,我们必须认真思考‘我在哪里’、‘我想去哪里’、‘我怎么去’这些根本问题。只有认知市场剧变,把握精准定位,优化盈利模式,方能横空出世,独领风骚并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文选自余明阳教授在交大 “创新与创业大讲堂”上的演讲)

交大安泰首推创新创业EMBA管理方向课程

图片1.png

2013年8月15日上午,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在体制内院校首推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创新创业管理方向课程(以下简称“创新创业EMBA”)。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介绍,课程以培养“创新领导力”为主线,围绕“梦想、思想、理想;创新,创业,创造”的理念,针对30—35岁的创新精英、创业新锐及其企业成长需求设置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战型的系统课程,包括模块化的工商管理课程、独具交大特色的三大整合项目、特别设置的创新创业增量课程、围绕创新创业展开的国际课程以及新推的交大探究课程等。

同时,创新创业EMBA立足商学院本身,搭建高端的校友资源及专家智力支持平台,并充分发挥交大强大的工科、医科等前沿的科研优势,即通过商学院及综合型大学平台进行社会化资源的最大整合,推动创新型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教授简介:

图片2.jpg

孟宪忠,上海交大战略研究所所长、战略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EMBA课程教授。先后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教育部跨世纪经济学人才。自任教以来,先后出版《中国企业缺少什么》、《中国企业咨询报告》、《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20世纪企业家现象观察》等十二部著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二百多篇,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获中共中央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优秀论文奖、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奖等,国家级奖项二项,获省部级奖项十一项。 

图片5.jpg

余明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品牌促进中心秘书长。余教授是中国第一位以品牌研究取得博士学位的学者,也是中国最早研究公共关系学的学者之一。发表美国《公共关系评论》等中英文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主编教材、年度报告等60多种,主持纵向横向课题几十项。任《企业研究》《公关世界》等期刊顾问、编委。他任主任的交大品牌研究中心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品牌领导力中心吸纳为中国唯一战略伙伴。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