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高端设备制造的未来——记交大探究系列课程之四:走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时间:2015.04.09 来源:EMBA办公室
  • 交大探究课程师生合影

    交大探究课程师生合影

  • 参观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参观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 参观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参观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 用于救灾环境应用的六足步行机器人现场演示

    用于救灾环境应用的六足步行机器人现场演示

  • 用于救灾环境应用的六足步行机器人现场演示

    用于救灾环境应用的六足步行机器人现场演示

  • 研讨环节现场

    研讨环节现场

2015年4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EMBA交大探究系列课程之四——走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交大安泰EMBA办公室与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合作,以任建标院长助理为团长的30余名EMBA校友、合作伙伴成员齐聚上海交大机动学院大楼,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参访及交流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机械与动力学院副院长林赫教授、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任建标博士、科研办主任戴智华博士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冒巍巍主任还特别为校友们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

在科研办主任戴智华博士的引导下,大家首先参观了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围绕国家节能减排和汽车产业升级的重大需求,突破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瓶颈,在汽车电子核心技术原始创新方面,为行业技术进步、企业产品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它的发展方向是形成一个以公共平台为支撑,面向整车与关键零部件企业服务的“三纵三横”(三纵为动力与传动、底盘与安全和汽车总线电子,三横为基础核心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技术)研发布局,近期重点围绕汽车动力总成相关电控技术展开攻关。

随后,校友们参观了机械系统与振东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实验室里的六足步行机器人演示吸引了大家。该机器人设计用于核电救灾,特殊的腿部设计配合18个驱动单元能显著提高机器人的承载能力,负重达150公斤。它可以往任意方向快速运动,拥有很强的机动性、避障能力、稳定性以及抗干扰能力,能够准确地执行操作者的指令,从而能够深入灾区,代替人们精确地完成最危险的工作。大家对此赞不绝口,不禁感叹着上海交大雄厚的研发实力,以及对国家科技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第三个环节是交流与研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林赫教授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希望校友们通过此次活动更多地了解机动学院,未来在产学研方面共同合作,共享发展机遇。林赫副院长、戴智华主任分别就学院的百年发展历程、科研、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校友们在会上踊跃发言,尤其针对机动学院的科研产品及研究方向的合作进行了提问及探讨。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让他们大开眼界,并期待未来在产、学、研等方面学院能够为企业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任建标表示,今天的活动效果超出了预期。未来,安泰经管学院与机动学院要在更多的领域开展合作,实现双赢、多赢的局面。

集优势学科之力,展百年交大之风。上海交大EMBA项目于2013年春季设计的“交大探究”模块,正式列入2014年全新课程体系。该模块以“探究、融合、致远”为主旨,将交大技术、工程、医学等与管理学科进行融合创新,以邀请交大其他院系知名院士和教授开办论坛或课程,安排重点实验科室参观等形式,为交大EMBA同学打开一个深入了解交大其他学院和科学技术发展的窗口。不仅让学员充分感受百年交大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帮助学员拓宽知识视野,提升思维纬度,整合菁英校友资源,实现商工结合和产业对接。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朱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