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丨“创赢未来 智取天下”第23届【伊甸之林】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逐鹿沪上

时间:2015.05.22 来源:EMBA办公室
  • 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 周林总结致辞

    周林总结致辞

  • 马文玉致辞

    马文玉致辞

  • 新上院演讲厅座无虚席

    新上院演讲厅座无虚席

  • 周林为冠军虎扑队颁奖

    周林为冠军虎扑队颁奖

  • 从服装到报告,专业到底

    从服装到报告,专业到底

  • 评委们打分也毫不含糊

    评委们打分也毫不含糊

创赢未来 智取天下

2015年5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上海交大安泰)EMBA第23届【伊甸之林】杯“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决赛在交大徐汇校区新上院N100演讲厅成功举办,2013秋胡静海、2011春宋晓娟联祙主持。大赛现场精彩迭现,参与热情持续高涨,除各参赛队以个性鲜明的方式亮相外,不少外援及亲友团也前来助阵,来自五湖四海的300余人将演讲厅挤得水泄不通。最终,以体育赛事创新营销见长的“虎扑队”毫无争议地夺得冠军宝座。

公司赢利模式大赛自2003年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项目开办以来,每年举办两次,至今已成功举办23届。本届大赛自启动之日开始,同学们便全情参与,挑灯夜战已成为大家最深刻的记忆。历经初赛、复赛两个阶段的选拔,共有7支以贴合当下市场需求及技术形势的参赛报告走上决战舞台,群雄逐鹿。

“安泰是一所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办公室主任马文玉在致辞时以5月18日最新出炉的2015年英国《金融时报》高管教育课程全球排名中,交大安泰位列全球第15位,居亚洲商学院之首切入,回顾了交大安泰作为商学院在课程设置与创新等方面指标优势并非一日之功。特别是EMBA项目,2013年推出创新创业管理方向EMBA,2014创新课程体系,2015新增互联网+训练营以及上交创业汇两大品牌活动,持续创新的能力令业界刮目。她表示,“与戈壁挑战赛一样,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不仅是和对手的较量,更是一个自我挑战的过程。”

思源致远,传承创新。从产品的服务模式创新到现在的以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每一届公司赢利模式大赛无论呈现出怎样的时代特征,但有一点不变,那就是都体现了交大的创新DNA。此外,本届赛事的组织工作也以一些微创新打动了不少人。除在大赛正式开始前即采用网络打赏对大赛预热外,还通过小组视频的方式让现场观众对7支参赛队伍有更加直观的认识。作为去年第21届大赛冠军,绿城电商今年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易居资本跟投的6000万美元资金,进军金融领域。现场绿城电商队队长宓建栋的寄语视频更让赛事多了传承与展望的内涵。本届大赛结束前,现场花絮视频及时呈现,为大赛增添更多亮色的同时,更让不少观众惊呼体验了一回互联网时代下的“速度与激情”。

创新大势 赢利未来

在紧凑的小组宣讲、睿智的现场答辩和犀利评委点评过程中,现场高潮不断、掌声雷动,最终评选出了各个奖项。一等奖由虎扑队获得,翼起学队和名流健康队获二等奖,1+1装修巨头队、四海一家队、城市畅想队、行易通队获三等奖。在打赏模式的踊跃投票下,最具网络人气奖由“四海一家队”摘得。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周林院长在给冠军颁奖时总结说:“今天的参赛案例和国家的经济转型非常契合,但我希望大家要将互联网+更多地与技术结合。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例,一旦这一技术成熟就会颠覆很多行业。技术革命会对商业模式产生深远影响,所以我也希望各位能充分发挥交大理工科背景的优势,以技术发展驱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从而诞生更多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项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的时光很短暂,但却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入学后勤奋的学习与不懈的探索。本次晋级决赛的7个项目,涵盖教育、体育、公共设施、汽车、电商、医疗等多个领域,聚焦时下热点行业,以创新性思维展现了各个项目从不同领域对时下经济形势的观察与思考。

作为冠军队,虎扑队有其鲜明特点,正如队长叶峰总结时将此次获胜归结为“认真”二字。这个以体育营销为专长的公司成立至今不过短短十余年,却已有超过5000万的注册用户及超过3500万活跃用户,成为集体育营销策划、赛事营销与管理、活动管理、公关传播、体育市场调研、新媒体运营、体育公益为一体的体育整合营销机构。团队成员感慨地说:“参加公司赢利模式大赛让我们梳理思路,开阔眼界,博采众长”。

此外,四海一家队的“新开始”项目看重农村市场,通过电商模式让中国农民都能过上“双十一”;1+1装修体检+巨头队则试图将家装多品类的消费标准化,提供简单、透明、标准的家装服务;翼起学队则自己定位为教育行业的“大众点评”,帮助用户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学校;名流健康队侧重为用户提供体检+的服务,如儿童体检、中医体检、错时体检、淡季体检等;城市畅想队则从城市公共设施入手,希望通过资源整合将自身打造成为城市公共设施综合提供商;行易通则敏锐地捕捉到当下城市行车难、停车难的痛点,寻求以电动车租赁的方式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

麻辣点评 互为师长

本届决赛延续以往强大的评委阵容,除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余颖、于冷、费一文以外,还有翰澜咨询联合创始人、荣誉主席张肇麟,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德太投资集团(TPG)执行合伙人黄辉,常春藤资本合伙人范惠众等专家和业界精英加盟,为大赛提供专业、客观而公正的评审,上海科创中心相关领导亦首次来到现场观摩。

针对7个不同领域的赢利模式项目,评委们提问、质疑与建议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但往往有一针见血、醍醐灌顶之效。作为课程责任教授,余颖总结点评时首先回忆了前几届的优秀案例,他同时指出,“在响应李克强总理创新创业的号召方面,交大安泰EMBA的教学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未来,他希望有更多风投界人士能参与到大赛中来,从而让资本与项目的对接更加直接,让公司赢利模式大赛诞生出更多好的公司和项目。

独特魅力 融合创新

回首过往,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不仅受到商学院同行的广泛关注,其唯一性、独特性更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大赛还超越地理,跨越海峡,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搭建了一个新平台。2010年至今,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秋季,台湾地区EMBA将再度来上海交大观摩,而交大EMBA也将从今年两次大赛中选出优秀团队,赴台参加第四届大赛。

作为交大安泰EMBA赢利模式课程的特色之一,“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已铸就业界不可复制的核心价值。大赛不仅凝聚了安泰经管学院师资建设、课程设计、赛事执行的智慧精华,更涌现出许多杰出案例,如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易居中国”,石油污水处理专家“安洁士”,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休闲食品品牌“来伊份”,开创“网络商城+实体体验”材料采供新模式的“绿城电商”,污水资源化、节能减排技术开拓者“巴安水务”等都是从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上产生或落地成长的,这充分展现了大赛深远、持续的后续效应与影响。未来,大赛将继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持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培养更多行业推动者而努力。

本次大赛由【伊甸之林】冠名支持:自然基因,浪漫生活

QQ图片20150526134344.jpg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