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安泰就EMBA项目获英国金融时报(FT)本土中文排名第一举办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3.10.25 来源:EMBA办公室
  • 30余家媒体参与新闻发布会

    30余家媒体参与新闻发布会

  • 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对科研及国际化发展做了详细介绍

    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对科研及国际化发展做了详细介绍

  • 学院副院长吕巍教授主持新闻发布会

    学院副院长吕巍教授主持新闻发布会

  • 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介绍项目特色及发展

    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介绍项目特色及发展

  • 左上为卢旭,左下为高春茂,右一为谈瑶清

    左上为卢旭,左下为高春茂,右一为谈瑶清

【安泰EMBA讯】2013年10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就EMBA项目获2013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以下简称FT)全球排名32,本土中文排名第1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在历史悠久的交大徐汇校区中院举行,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副院长吕巍教授,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副教授,学院运营管理系主任蒋炜教授,会计系刘涛副教授,交大-Kedge商学院(原马赛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王华教授,以及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执行会长、上海凯励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旭,上海壹亩田实业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兼董事高春茂,上海一邦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谈瑶清三位校友代表出席。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30余家媒体参与。

发布会上,学院院长周林首先就交大安泰的科研及国际化发展做了详细介绍。近年来交大教师在国际管理学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在全国高校中独占鳌头,交大金融、会计、经济学科在权威的2013 QS TOP UNIVERSITIES(简称QS)排行榜上均进入全球百强榜,在中国高校中名列前茅,特别是运营学科高居全球第18名。UTD论文发表国际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学位列110(大陆地区全球第一),北京大学第113,清华大学第151,中欧国际商学院第182。此外,安泰EMBA项目国际对标的课程设置、选聘的国际高水平师资,以及深受学员欢迎的北美和欧洲等国际课程模块,实现本土与国际的最大化接轨,学院还成为国内首个得到三大国际权威认证(AACSB,AMBA和EQUIS)的商学院,2012年又率先通过中国高质量MBA认证。

FT排名以甄选标准严苛而闻名。吕巍教授在2013《金融时报》EMBA排名解读时,结合图表分析了交大安泰EMBA在校友职业发展、国际课程比例、研究排名方面的数据,Salary Increase单项排名全球第14位,增幅高达72%,International course experience rank 以及Salary Today两个单项排名均为全球第19位。比较特别的是,Women Students排名也高达第15位。这一系列数据充分表明项目对于学员个人事业及企业发展的进一步提升。吕巍教授同时表示,“EMBA最早经过国际合作项目登陆中国,直到2002年教育部才正式批准国内30家院校开设本土EMBA项目,本土院校EMBA项目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此次以交大安泰为首的本土商学院跻身FT百强榜,进一步证明中国商学院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正不断展现本土中文EMBA的特色与实力。”吕巍教授同时表示,中国商学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必将在全球工商管理教育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随后,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对自身项目特色及发展做了介绍。他强调,交大安泰EMBA一定会坚持自己的特色路线,课程设计上坚持以培养领导力为主线,并围绕领导力的识别、生成、拓展、巩固、反思和应用来设置课程。未来,不仅要将特色模块课程——“公司赢利模式大赛”打造成享誉海内外的“企业梦工厂”,更要不断深化国际课程模块,在已有美国线和欧洲线的基础上,甚至考虑开发出拉丁美洲、非洲、东盟等全球性课程,进一步拓宽学员的国际化视野。此外,任建标还介绍,将为今年秋季EMBA新生增设“交大探究”课程,充分发挥一所综合型大学的优势,将技术、工程、医学与管理全面结合,不断开创学员的创新优化能力,不断提升学员个人及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力。

媒体交流时,不少媒体对校友的学习收获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上海壹亩田实业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兼董事高春茂校友以“思想、学习、平台”为主旨提炼了他在学习中的最大收获,现场立即有记者表示,曾在“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上亲眼见到一亩田项目的诞生,而今又看到一亩田的成长,确实让人震撼。上海凯励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旭则坦言,交大安泰EMBA“一流的师资,一流的企业家,一流的创新企业”完全符合他对商学院的解读,此外,在交大读书的日子,还培养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理念。作为唯一的女性校友代表,上海一邦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谈瑶清表示,通过交大的课程,她的管理理念得到提升和转变,企业从传统行业成功实现转型。交大安泰的人文课程,让她和班上的女同学悟出如何运用女性的特质,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对于有媒体提问如何看待排名时,院长周林教授强调,“排名不是目的,交大安泰不会为了排名而排名。做好学科建设,练好扎实内功,为经济社会培养更多的有德领导者,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经过若干年努力,进而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这才是交大安泰的目标。”

建校一百多年来,上海交大形成了“敢为天下先”的治学精神。2013年,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长江学者刘益教授牵头申报的以“服务外包创新管理”为研究方向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已经获批,成为全国985高校获批的三个管理学团队之一,未来,该团队将带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上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正是拥有这一系列创新基因,安泰EMBA在已有的综合管理方向、金融管理方向、家族企业传承管理方向课程的基础上,新推创新创业管理方向EMBA,“今后EMBA专业方向也会有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发展之后,对企业的经营模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学院所有的课程设置会将和市场需求以及经济发展脉搏紧密相连。”学院院长周林教授表示。

供稿:EMBA办公室  徐静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