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同学情,共聚杭州湾——交大安泰EMBA10秋季1班师生走进宁波杭州湾新区

时间:2013.09.30 来源:EMBA办公室
  • 图:美丽的宁波杭州湾新区

    图:美丽的宁波杭州湾新区

  • 图:同学一行参观宁波杭州湾新区城市展览馆

    图:同学一行参观宁波杭州湾新区城市展览馆

  • 图:同学一行参观宁波杭州湾新区城市展览馆

    图:同学一行参观宁波杭州湾新区城市展览馆

  • 图:班级师生趁兴游览美丽的杭州湾湿地

    图:班级师生趁兴游览美丽的杭州湾湿地

  • 图:班级师生趁兴游览美丽的杭州湾湿地

    图:班级师生趁兴游览美丽的杭州湾湿地

  • 图:步行长廊,两侧摇曳着尚且青涩的芦苇丛

    图:步行长廊,两侧摇曳着尚且青涩的芦苇丛

2013年9月28日,应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上海交大安泰宁波校友会会长、EMBA10秋季1班马卫光同学的盛情邀请,班主任万蕾蕾、校友主管廖蓓两位老师以及班级二十余名同学一同前往新区参观考察。七月流火,八月授衣,时至阳历八月末,天已渐凉,阴云遮日,却丝毫阻挡不了大家相聚的热情,两天的欢聚点滴难忘。

宁波杭州湾新区,位于美丽富饶的浙江省宁波市北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地处沪杭甬经济圈中心, 于2010年2月23日正式挂牌运作,是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的战略性平台。定位为宁波北翼国际化新城区、产业转型新基地。新区自挂牌以来,围绕建设“生态生产生活、宜居宜业宜游”国际化新城区目标,坚持产城联动方向,扎实推进高品位招商、高品质建设、高效能服务,开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三年翻番,201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作为新区党工委书记,马卫光今年5月走马上任,半年来全面启动实施了新区“新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三个梦”:成就“产业梦”,做强汽车产业,做实文化产业,突破通航产业,谋划发展新材料和智能装备产业,着力打造若干百亿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放飞“城市梦”,坚持产城联动,高起点推进品质新城开发建设,加快建成宁波北翼国际化新城区;凸现“生态梦”,坚持落后产业淘汰整治和生态环境建设两手抓,进一步发挥好杭州湾湿地的重要作用,努力把新区建设成为一座人人向往的“滨海花园城市”。

当天中午,外地同学们陆续抵达,受到了宁波校友们的热烈欢迎。满怀着对新区的深情与热爱,马卫光同学首先邀请大家乘坐小巴环新区游览,直观感受,并精心安排工作人员随车介绍。车行缓缓,杭州湾新区新貌逐一展示在了大家眼前:城区规划整洁大气,绿树沿街,厂房簇新,新楼耸立,好一派生气勃勃之象,引人赞叹。毕业一年来再次相聚,参观之余大家更免不了一番寒暄,分享着校园时光、工作点滴和生活感悟,一路洒满了欢笑。

随后,同学一行下车参观了宁波杭州湾新区城市展览馆,通过模型讲解、宣传片观赏,更宏观、更深入地了解了新区整体规划和建设理念,以及高端产业区、商务新城区、湿地休闲区三大功能板块分布。目前,制造业区块初步建成,汽车整车制造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家电、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并初具规模;城市功能区块全面启动建设,一批功能性项目建成投用;湿地公园2010年6月已正式对外开放,已成功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

参观完毕,天已放晚,大家趁兴前往素有“东方奥兰多”之称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杭州湾湿地”。荡舟水面,两岸绿草摇曳,小桥流水,落日余晖,偶有水鸟惊飞,直有种“落霞与孤鹜起飞,天水共长天一色”的醉意;步行长廊,两侧摇曳着尚且青涩的芦苇丛,凉风拂面,鸟鸣不绝,宛似仙境。这里,是鸟儿的天堂,220多种鸟类的栖息地,也是《搜索》影片拍摄选景之地,引来同学们纷纷驻足留影。行至终点,在马卫光同学的陪同下,大家步入全国首家6D动感影院,跟随候鸟“佳佳”自西伯利亚平原迁至杭州湾湿地,历狂风、暴雨、风雪、火焰洗礼,经森林、大海、乡村、城市考验,美景历历,磨难连连,屏幕穿梭间,真可谓一次兴奋而神奇的“迁徙之旅”。

白驹过隙,美好的一天匆匆流逝。醇厚的同学情谊,在大家的谈笑风生间品味、沉淀。兴浓时,同学们纷纷上台发表感言,回首同窗时光,畅谈近期发展,展望未来欢聚……毕业一年间,大家虽已远离,却心并未走远。同时,大家也纷纷感叹杭州湾新区的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衷心希望新区在马卫光同学的带领下,蓬勃发展。

供稿/供图: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