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今日放榜,怎样才能考进上海交通大学?

时间:2019.06.25 来源:EMBA中心

上海高考成绩将于今日20时公布。十二年苦读,十二年付出,十二年挥洒自如,十二年寒窗无数,祝福学子们金榜题名!

同样也欢迎即将报道的新交大人。要知道进入交大有多难?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导,交大学生处副处长、EMBA课程教授张新安撰文,分享交大学子的进阶之路。

都知道考进俺们学校不容易,到底有多难呢?

以江苏为例,2018年全省考生人数33.09万。上海交大当年在江苏的理科录取线为410分,全省不低于这个分数的考生有129名。这意味,如果只看高考分数的话,排名全江苏省第130名的考生将落榜。

另外一个高考大省河南的情况,比江苏还残酷,是标准地狱模式:2018年全省考生人数98.38万,上海交大当年在河南的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81分,全省不低于这个分数的考生人数有201位,这意味着全河南省第202名会无缘上海交大。

近百万人中排到前201位,难度差不多是万里挑二。

一直在好奇一个问题:要经历什么样的过程,才能够像这样从千万考生中脱颖而出?

在一次对在校生的问卷调查中,我们随机抽取了一批大学生,请他们回忆之前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的成绩情况。调查问卷把成绩分成了10个等级,即前10%、11-20%、21-30% …… 91-100%,大学生只要在上面打钩即可。

回忆尽管有偏差,但大学生之前一直都以学习为主,对于学习成绩的回忆应该具有一定的可靠度。

由于录取形式多样化,大学生也可能是通过其他途径进来的,比如贫困地区专项、艺术生等,我们从样本中剔除了这样的同学,只考察那些单凭高考分数被录取进来的同学,最终的样本包含了252人。

考虑到学校每年录取本科生人数只有3000余名,这个样本量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把这些同学在各个阶段的成绩排名画成折线,就是这样一幅图。

2.jpg

这幅图中总计有252根线,每根线都代表一位同学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成绩变化情况。

看形状,像不像一把杀猪刀?从幼儿园开始磨,磨到高中,成了尖子,一捅就进来了。

有点遗憾的是,这是用EXCEL作的图,很多条线会叠加在一起,就看不出比例了。如果结合数据比例来看,会有一些新的发现。

[发现一]

在总共252位同学中,242位在高中阶段的成绩排在前10%,占比96%,另外10位同学成绩也排在前10%-20%。这没办法,高中成绩不好,也到不了这个样本里面来嘛。

只是一直没想通,那10位成绩排在10%-20%的同学是什么情况?什么中学这么神奇?成绩排在这个档次的同学也能考进俺们学校? 

[发现二]

有一部分同学,从幼儿园开始,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是前10%,一路成绩优秀进了交大,就是最上面那条粉色的水平线,这是一路都牛的同学,叫做“一路牛”。

这部分同学可不少,有119人,占比47.2%,接近一半。

怪不得最近有篇10万+的文章中写到,牛*的人很早就开始牛*了,单看这部分人,是有点道理的。

除了这部分“一路牛”,剩下的同学在考进上海交大的道路上,都有过一些波折,但他们都在最关键的高中阶段,把成绩提升到拔尖水平。因为这部分同学只在某些阶段间隔性的牛,不是一直牛,因此叫“间隔牛”。

“间隔牛”占比为52.8%。这样看的话,如果高中前成绩不太理想,也不用太心急。如果把考入上海交大作为衡量标准的话,“一路牛”和“间隔牛”是没有区别的。

不过,完全不急好像也不行。虽然有一些“间隔牛”会出现成绩倒退的情况,比如从幼儿园的前10%,倒退到小学阶段的10%-20%,再倒退到初中阶段的20-30%。但看大趋势,“间隔牛”们走的是一条蒸蒸日上的路子。

在幼儿园阶段,尚有3位“间隔牛”感觉自己是倒数10%;但到了小学,已经没有“间隔牛”在倒数20%之列了;到了初中,所有“间隔牛”都在前50%之列;到了高中,所有“间隔牛”都进入了20%。

[发现三]

既然考进来的同学分为“一路牛”和“间隔牛”两种,这两种牛谁又更牛一点呢?

3.jpg

细心如你一定已经发现了,上面那幅图右边好像被抠掉了一部分。是的,最右边是这252位同学在大学读书期间的学业成绩,现在把它补回来,完整的图是这样的。

正如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管是“一路牛”还是“间隔牛”,在高中成绩都收敛到顶尖水平,进入上海交大后成绩却又重新开始分化,有继续牛气冲天的,也有坠入深渊的。

在119位“一直牛”中,有24位成绩继续排在前10%,另外24位排在前10%-20%,23位排在前20%-30%。而在133位“间隔牛”中,这三个数字分别是19、28、25。

做卡方检验发现,“一直牛”还是“间隔牛”,同他们在上海交大的读书成绩没有显著相关性(chi-square = 13.22, df = 9, p > .05)。没有显著相关性,意思就是这两件事情好像真的没关系。

总结一下,考进上海交大的同学,高中成绩都特别好,其中大约有一半是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成绩都很好,剩下一半不是一直成绩都很好,有些阶段成绩会不好,但大多都蒸蒸日上,到了高中都变得特别好;这两种类型的同学进入上海交大之后,学业表现是没有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