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EMBA校友参加第二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知名企业广西行”

时间:2013.12.20 来源:EMBA办公室

2013年12月11-15日,第二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知名企业广西行”大型合作交流活动在广西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是由校党委书记马德秀、校党委副书记胡近及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带队,上海交大安泰50余位EMBA校友、CEO俱乐部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为战略合作暨产品推介会、各区县产学研及产业投资考察等环节。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秀隆,百色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彭晓春及市领导班子成员均出席11日战略合作暨产品推介会。

在战略合作暨产品推介会中,马德秀代表上海交大对广西自治区、百色市长期以来对区校战略合作中各类项目的落地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马德秀指出,此次上海交大与百色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我校与广西深入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上海交大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推动协同创新,促进东西部交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广西的快速发展给企业家们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合作机遇,百色又是我国著名的铝工业基地。此次上海交大的50余名企业家校友带着项目和投资意向来到百色老区,同时交大各院系带来了上海交大一些比较成熟的、具有高附加值的科研成果,希望在提升百色铝工业的含金量、效益和水平方面能够起到引领作用。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的组织保障与政策支持,坚持长期深入的交流合作,上海交大将充分发挥在科技、人才、学科、信息、国际化等方面的优势,依托百色市丰富的资源与政府的大力支持,以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攻关合作、高端人才培养、教育深度合作、项目投资合作等形式,积极推动双方战略合作,特别是要加强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的产学研合作,助推百色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

张秀隆副主席代表广西自治区对马德秀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向上海交大及上海知名企业家对广西、百色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广西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年多来,双方人员常来常往,合作项目不断增加,合作关系逐步深入,成为地方与重点高校合作的成功典范,这对促进广西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校地双方合作扎实开展。

百色市市委书记彭晓春表示,百色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把生态保护、生态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寻找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改变当前百色铝工业大而不精、大而不强的局面。希望上海交大加强与百色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帮助百色发展精铝、高纯铝,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百色铝产业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道路;希望上海企业家们发挥经营、管理和资金优势,加强与百色在工业、生态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此次活动恰逢邓小平同志领导的百色起义84周年纪念,种种巧合使得此次活动更具纪念意义。活动中上海交大与百色市正式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交大与百色的合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与紧密。在之后的座谈会上百色市方面介绍了百色的工业、生态农业、旅游等各个领域的优势,还就百色市投资环境、重点产业投资项目、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旅游资源和发展情况等作了相关介绍。双方就百色市产业、文化发展和产学研合作等多个方面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交大安泰EMMBA校友企业家代表们也表达了与百色投资合作的强烈意向。

百色位于广西西部,与云贵交界,国境线长达360公里。地理位置独特,气候适宜,自然资源丰富。参加此次活动的安泰校友及企业家们也纷纷表示对广西百色的未来投资空间非常看好,考察团在三条路线考察百色的工业、旅游、养生健康产业后,都认为百色的自然资源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多名EMBA校友在参观后就与当地初步达成了合作投资意向。

第二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知名企业广西行”将继续加强交大校友企业家和广西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增进校友对广西的了解,抓住和用好广西发展的黄金期,加强沪桂在经贸往来、项目投资、产业转移、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面、深度和持久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为校友企业家与广西资源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2011年10月,上海交大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年来,校、区双方领导高度重视,校、区领导多次往来沪、桂两地,就合作工作进行反复磋商,全力协调项目推进工作。迄今为止,在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下,在百色市党委组织部、区投资促进局、科技厅,上海交大地方合作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的努力下,已经在24个合作事项上取得丰硕成果。上海校友企业家、上海知名企业在广西开展各类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50亿元;上海交大为自治区各地市各系统培训人才、党政干部和企业家32期,共1500余人;双方互派20多名干部挂职锻炼,23名博士、硕士毕业生入选广西选调生,任职广西自治区各级机关,33名毕业生赴广西就业,48名研究生赴北海、百色开展挂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