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校长张杰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

时间:2013.12.26 来源:EMBA办公室

12月14日,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颁奖暨中国教育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并作论坛报告。

李卫红指出,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新形势下,举办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对于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营造教育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李卫红提出,一是要深刻领悟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教育领域的所有改革归根到底要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二是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统筹兼顾推动改革。用系统思维、全局意识认识改革,用普遍联系观点设计改革,用统筹兼顾办法推进改革。三是要倡导基层首创精神,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改革格局,汇聚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的合力。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及经验交流,营造改革的良好氛围。

张杰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的颁奖词是“探索建设一个能够全方位、系统地激励和培育师生创新能力的‘制度激励’现代大学管理体系”。他在会上作题为《制度激励—大学变革的选择》的报告。张杰指出,大学在人类文明发展的漫长历程中保持了辉煌而持久的地位,不仅仅是知识的坚守人、传承者和创造者,更是人类思想、精神和道德的制高点,是整个社会良心、公平和正义的最后堡垒。大学之于社会的根本生命力在于创新,大学要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引擎和源泉。张杰认为,要通过持续、系统、全面的制度激励来激励创新,激发学生和教师的创新活力,使大学成为创新发动机。张杰还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才队伍建设、双轨制改革、青年教师培养、科技创新体系、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建设、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张杰强调,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以人为本原则和系统发展原则,打造创新人才成长体系、科学技术创新体系和思想文化创新体系,通过制度激励,实现行政主导向学术主导、校办院向院办校、学校主导向自我实现的三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