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名家论坛:童瑶《阴阳平衡观与中医养生之道》

时间:2014.01.13 来源:EMBA办公室
  • 论坛吸引众多关注健康的校友参与

    论坛吸引众多关注健康的校友参与

  • 童瑶教授从阴阳平衡着手讲究健康养生之道

    童瑶教授从阴阳平衡着手讲究健康养生之道

  • 校友们认真听讲

    校友们认真听讲

【安泰EMBA讯】2014年1月10日,作为以“交襄辉印”为主题的第一届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校友俱乐部迎新年会暨班长联席会系列活动,由上海交大EMBA太极养生国学协会承办,EMBA办公室协办的交大安泰EMBA名家论坛正式举行,论坛主题为《阴阳平衡观与中医养生之道》。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前院长童瑶教授应邀讲授中医“天人相应”及“阴阳平衡”的学术思想、养生的主要原则和方法,并分享了如何辨别体质,如何通过养生调整阴阳偏颇体质等知识,让EMBA校友了解养生基本常识及自我保健的方法。论坛由学院工会主席武邦涛教授主持,EMBA办公室主任马老师出席。

童瑶教授表示,阴阳的平衡观是中医养生的核心思想,所以谈养生要先从阴阳平衡开始。什么是阴阳?阴阳其实就是古代的哲学范畴,指自然界(包括人体)的事物和现象都会存在一个相互关系、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譬如寒的对立面是热,北的对立面是南,左的对立面就是右,动的对立面就是静等。懂得阴阳,首先对辩证自己的体质有很大的作用,其次还可以相互转化。童瑶教授强调,中医很重视的一个物质是阳气,气是推动人体所有正常生理功能,尤其是血的运动,气不通则百病生。目前,国际上对阴阳学说非常重视,研究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涉及生物学、精神脑病学、物理学、逻辑学、社会学等,甚至还将研究落实到具体的生物学上。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必然规律,健康长寿是人类的共同愿望。童瑶教授介绍,当前医学的任务也在转变:首先是健康的理念在转变,不再满足于不生病,而是要活得健康。其次是医学的任务在转变,要及早治未病。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生病一是体内阴阳的问题,二是外界阴阳的问题,西医认为生病是由于致病因子,而中医则认为是阳邪、阴邪。她认为,要对阴阳有所了解,才有养生的基础。

养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内容之一,对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和人类健康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顺应自然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原则。基于阴阳的基础,冬令一般被认为是进补的好时机。在随后的演讲中,童瑶教授根据阴阳之理,为现场听众分析不同类型体质的症状,以及该如何按照冬令气候特点来调整自己的饮食起居,调摄精神、增强体质、防病抗病。中医讲究不同的人不仅吃的不同,而且运动方式也要有所区别。对于当前办公室里亚健康一族,童瑶教授建议大家可在办公室做做课间操、太极拳、瑜珈等。此外,还可以运用针灸、推拿来调理气血,疏通经络,行气活血。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校友就具体养生事宜与童瑶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显然,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如何保持肌体健康已成为共识。未来,交大安泰EMBA太极养生国学协会还将继续推出各类论坛及太极正身课程,以满足校友对自身健康的关注需求。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
摄影:EMBA办公室  徐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