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EMBA2014新媒体产业管理方向国际课程满载而归

时间:2014.04.28 来源:EMBA办公室
  • MIT MEDIA LABCSAIL研讨交流媒体新技术与应用

    MIT MEDIA LABCSAIL研讨交流媒体新技术与应用

  • MIT MEDIA LABCSAIL研讨交流媒体新技术与应用

    MIT MEDIA LABCSAIL研讨交流媒体新技术与应用

  • MIT MEDIA LABCSAIL研讨交流媒体新技术与应用

    MIT MEDIA LABCSAIL研讨交流媒体新技术与应用

  • “技术演进与新媒体发展趋势”Workshop

    “技术演进与新媒体发展趋势”Workshop

  • 参加NAB全美广播电视展

    参加NAB全美广播电视展

  • Linkedin 研讨交流

    Linkedin 研讨交流

  • Linkedin 研讨交流

    Linkedin 研讨交流

  • Google参加学习

    Google参加学习

  • Facebook参加学习

    Facebook参加学习

【安泰EMBA讯】2014年4月14日,随着MU590航班降落浦东机场,2014年春季EMBA《技术驱动下的新媒体业态创新》新媒体方向国际模块课程全体师生满载着沉甸甸的收获顺利归来。

“新媒体产业管理方向”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开设的一个EMBA专业方向,其中 “新媒体产业国际视野提升” 课程在海外进行。经过半年多的周密筹划,首期新媒体海外课程于2014年4月6日成行,历时9天。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军教授,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任建标博士带队,EMBA办公室副主任袁仲霞老师及新媒体产业管理方向的十余名EMBA同学参加了此次课程学习。八天的新媒体国际课程安排的紧凑而丰富:MIT学习研讨,探讨媒体创新的理念、技术以及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应用结合;参加全美广播电视展(NAB·Show),领略传播媒体通信产品、技术和服务未来新趋势;“技术演进与新媒体发展趋势”Workshop,了解无线地面覆盖电视、有线电视、IPTV、OTT的发展趋势;硅谷Google、Facebook、LinkedIn等互联网领先企业的考察学习,了解在底层技术的构架之上,各类媒体应用的创新;同时还与硅谷的80余位交大校友进行了联谊和新媒体行业分享。

本次国际课程的第一站是MIT的学习,在MEDIA LAB(媒体实验室)和CSAIL(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了学术访问和交流。通过一天密集的访问和学习,师生们不但领略了MIT产业化办公室产学研的桥梁作用,还深刻感受到了MIT开放、创新的学术氛围。从社交电视到HTML5等Web技术演进,再到面向大数据的存储和路由算法以及廉价的玻璃屏幕技术,他们以自己的专注,从基础算法和标准的研究到产品原型的开发都积累了很多的成果。回顾这些创新,很多技术并没有多么的高深,但却和他们的长期技术积累,以及教育模式促成的活跃思维习惯分不开。大家纷纷感慨,MIT的研究生教育以及产学研结合的模式极有特色,同时,他们开放、创新、专注的精神也让人赞叹不已。上海交大副校长张文军教授,百视通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张越同学分别做了中国新媒体发展现状、百视通新媒体发展与规划的分享,中国新媒体方面的发展引起了媒体实验室专家的极大兴趣。

MIT 一天密集的学习交流结束后,师生们马不停蹄的飞行5个多小时赶往内华达州,参加世界最大的广电展之一:NAB全美广播电视展。NAB Show 是全球电子通信传播媒体界最负盛名的展览会之一,每年四月在美国举行,其主题是促进世界广播、电视、电影等电子通信传播媒体业的发展。2014年展览聚焦电视终端4K、8K的超清化、交互化演进下的广播电视制作与播出革命。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广电从业者的高度关注,产业链中各环节的广播电视设备厂商基本都设置了展位,其中包括国内的同洲、TCL等厂商。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参展者从自身所在的技术领域出发,描绘着广播电视传统媒体的发展趋势,试图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者阐述传统媒体技术革新与新媒体化的演进方向与路径。在参观NAB期间,还邀请了北美广播电视协会、加拿大通信研究中心(CRC)首席科学家吴亦彦博士为同学们做了 “技术演进与新媒体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吴博士向同学们分享了当前北美地区的无线地面覆盖电视、有线电视、IPTV、OTT的发展趋势与相关问题,使大家对NAB的产业背景有了更为充分的理解。

结束了内华达州丰富的学习安排后,师生们赶往旧金山参加本次游学重中之重的硅谷游学模块,了解在底层技术的构架之上,各类媒体应用的创新与发展。在学院事先充分的沟通安排下,硅谷模块的游学得到了硅谷华人,特别是硅谷交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同学们在硅谷与同仁们共同研讨新媒体的发展,构建友谊的纽带,交流过程充满了惊喜与收获。在Linkedin关于数字化生态与大数据的应用给大家导入了很多全新的媒体创新经营的理念,双方饶有兴趣地谈论了Linkedin进入中国市场后与院校的合作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在互联网届巨人 Facebook,同学们充分领略和体会了社交网络从诞生到飞速发展的传奇。此外,同学们还意外地与扎克伯格偶遇,在隔了一层玻璃的会议室中,扎克正在专注的与产品团队讨论,会议室的门上贴着一张打印纸,简约诙谐地写着:“请不要像拍一个动物一样地给这个人拍照”。陪同的校友告诉大家,扎克与工程师一样,在开放的办公空间也只拥有一个普通的工位,为了方便他与各个团队讨论问题,给他安排了一个不大的透明办公室。在互联网帝国Google,同学们更解了一个巨大的企业如何通过宽松文化的主张与构建,努力保持肌体旺盛的创新能力,以持续创新来克服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大企业快速陨落的宿命。

旧金山美丽的夜晚,同学们没有时间徜徉和享受,又见缝插针地与Netflix的业务与技术层面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深入交流,了解了神一样的《纸牌屋》是如何诞生于神一样的企业。难以置信的是,Netflix既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绩效考核,也没有所谓的员工晋升通道设计,甚至连基础的员工福利也没有,建立在简单的领先薪酬制度下,强大的大数据体系让员工充满了简单的使命感,不允许犯错的文化促成了员工极大的紧迫感与责任心,这些使命感与责任性,铸造了一个视频业务的奇迹。

在硅谷期间,同学们还与交大硅谷校友进行了分享交流,来自谷歌、雅虎、Facebook、Linkedin、Netflix、投资界、硅谷创业公司的80余位杰出校友们与游学团一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百度美国的焦峰、Yahoo的常毅、Google的吴萍、等优秀代表分别分享了《硅谷创新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结合》、《从雅虎的兴衰看互联网公司成功的要素》、《移动广告的未来趋势》、《移动互联时代的隐私与安全》等话题。校友们以自己在硅谷的亲身经历分享了新媒体应用发展的趋势,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大家热烈地讨论着硅谷的发展与国内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机会。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不仅促进了游学团对硅谷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硅谷创业文化的深入理解,更拉近了交大人的距离。

在整个硅谷的参观考察交流中,师生们越来越体会到企业文化是一种自上而下,而又自下而上的构建与整固过程,它属于一种渗透在骨髓深处的价值观与认同感。很多公司从谷歌、Facebook搬回了免费餐点、搬回了免费饮品,甚至搬回了健身房与母婴休息室,但搬不回硅谷的创新文化,也许根源还是在心底的那些东西。

临行前,互联网畅销书《浪潮之巅》的作者、前Google资深技术专家、Google中日韩文搜索算法的主要设计者、Google工程奖获得者、网络搜索反作弊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吴军博士还与师生们进行了早餐分享。整个国际模块学习过程在热烈激荡的氛围中完美收官。

借用杨勇同学的话对此次新媒体国际课程写下结尾:

八天,太短暂,辗转的行程短暂地都来不及梳理与片刻停留……

八天,又太漫长,漫地地可以装载下与一群伟大的互联网公司的拥抱与学习,漫长地的可以浸淫在底层科技、传统媒体的抗争、互联网时代的颠覆之间的深入思考与反省……

八天,我们来了,又将离开……

人生的精彩旅程,我们期待,期待再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思古今中外事。国际模块课程是上海交大EMBA项目整合性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有机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在国外一流商学院的学习和国际知名企业的参访,帮助学员提升国际化视野、体会中西化差异,转换思维,改革创新。

供稿:杨勇、王嶺、袁仲霞
摄影:袁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