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赢利 巅峰之举 交大安泰EMBA第21届【伊甸之林】公司赢利模式大赛铸就新篇

时间:2014.05.16 来源:EMBA办公室
  • 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 安泰演讲厅座无虚席

    安泰演讲厅座无虚席

  • 任建标主任致辞

    任建标主任致辞

  • 周林院长为冠军绿城电商队颁奖

    周林院长为冠军绿城电商队颁奖

  • 七支参赛队精心准备,精彩发挥

    七支参赛队精心准备,精彩发挥

  • 评委们认真听取队伍陈述

    评委们认真听取队伍陈述

  • 钟惠民教授发表致辞

    钟惠民教授发表致辞

【安泰EMBA讯】迎交大群英乘风之势,铸赢利模式全新篇章。2014年5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2013春季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大赛现场观众热情高涨,除了各个队伍强大的亲友团,来自各行各业的精兵强将300余人齐聚交大安泰法华校区安泰演讲厅,最终“绿城电商队”夺得冠军宝座。本次大赛由校友企业【伊甸之林】独家冠名赞助,由EMBA2011春1班陈犇与EMBA2012秋1班姜波支持。

公司赢利模式大赛自2002年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项目开办以来,每年举办两次,目前已成功举办21届。本届大赛自2013年10月启动,2013春季EMBA2个班级、近130名EMBA学员全部参与其中,共组成了18个参赛小组相互研究学习,不断碰撞智慧火花,形成了一份份聚焦时下热点、迸发前沿理念的参赛报告。历经初赛、复赛两个阶段的选拔后,共有7支队伍过关斩将最终进入决赛。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在致辞中表示,相比于传统的教育,商学院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受到各界的关注,这也是商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正是鉴于此,交大安泰EMBA的“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不仅受到商学院同行的广泛关注,更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赢利模式大赛自开办以来涌现出许多杰出案例,其成果不仅集结成册,不少案例直接产业化,或获得注资、最终上市。他希望今后大赛能产生更多像“来伊份”、“一亩田”、“安洁士”这样响当当的品牌。

创新赢利  巅峰之举

在为期半天的小组宣讲、现场答辩和评委讨论过程中,群雄角逐,高潮不断,最终评选出了获胜队伍。一等奖由绿城电商队获得,蓝狮子队、悦途商旅队分获二等奖,红番区队、变形金刚队、卓越之城队、梦想海工队分获三等奖。经过微信平台的踊跃投票,最具网络人气奖由“红番区队”获得。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周林院长在给冠军颁奖时感慨道:“任何一个项目,能够重复就是成功。EMBA项目的赢利模式大赛已经走过了第11个年头,还能吸引到如此多的听众前来,我感到很欣慰。我也希望,大赛成为学员、校友未来创业的起步,并最终收获成功。”

“台上”十分钟的宣讲以及十三分钟的答辩,充分展现的是同学们“台下”入学一年来的思考与探索。本次晋级决赛的7个项目,涵盖建材、文化出版、海洋石油工程、立体停车场、健康食品等多个领域,聚焦时下热点难题的解决之道,灵活运用创新思维铸就新赢利模式,“数字出版”、“Online + Offline”、“轻资产”等理念的导入,给传统行业注入一股活力之泉。

作为冠军,绿城电商队依托绿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运营模式开展研究,开创了“网络商城+实体体验”的材料采供新模式,并运用电子商务技术整合资源与服务,优化建材产品供应链,为工程客户提供质优价惠的产品及专业的建材采供服务,令建材采供“透明、高效、公正、专业”。“赢利”是赢利模式大赛的重要评判标准,绿城电商2013年度实现合同销售额25亿并成功盈利,成立三年年合同销售额超300%复合增长的骄人成绩,也为其夺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此外,蓝狮子队的“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赢利模式”、变形金刚队的“中重机械式立体停车库项目”、卓越之城队的“三鼎工业化水平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悦途商旅队的“悦途高铁贵宾厅赢利模式”、红番区队的“杭州维托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赢利模式”、梦想海工队的“华西海工水下服务公司赢利模式”也有着精彩的表现,很好诠释了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德领导者的使命。

同道共识,方谓同仁。对于参赛队伍而言,比赛收获的决不不仅仅是证书与奖金。蓝狮子队成员感慨:“在整个活动中,团队的文化构建,和谐的讨论气氛,激烈的来自不同行业的观点碰撞,都让我们收获良多。”变形金刚队成员表示:“很荣幸成为决赛7支队伍的一份子,此时胜负已经不那么重要,我们团结合作参与了赢利模式大赛的全过程,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情。”

名师云集,权威点评

本届决赛评委主席团阵容强大,特邀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余颖、于冷,法国马赛商学院王华博士,以及网上超市“一号店”董事长于刚博士、翰澜管理咨询集团大中华CEO张肇麟先生、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先生、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先生、汉理资本创始人钱学锋博士十位知名教授、专家和业界精英,为此次大赛提供专业、客观而公正的评审。

针对7个不同领域的赢利模式项目,评委们提问、质疑与建议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都一针见血,直切重点,鞭辟入里。权威的点评、精辟的点拨、巧妙的点睛与犀利的点破,在热烈而紧张的答辩环节中,给予了同学们更多的管理智慧与实战经验启迪,也引导大家更深地反思各自项目的亮点与不足,不断激励着学员们再接再厉,从创思走向实践,从创新走向卓越。

费一文教授表示,“7个队伍各有特色,同学们也发挥出了各自的聪明才智。但希望报告中能够更清晰地展现自己的长处和赢利路径”。于刚博士说:“很高兴看到同学们的赢利模式是很实在、接地气的,并且大部分已经开始赢利了。可也有一些遗憾,我们正处于互联网改变世界的时代,我们做的事情应更多跟互联网,跟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跨越海峡  两岸合力

事实上,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早已超越地理,跨越海峡,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做出了贡献。2010年,在上海交大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后,2012年在台湾举办第二届赛事。今年,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办公室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首次合作举办的第3届赛事也正式扬帆起航。交大安泰EMBA将从今年春秋两季赢利模式大赛的优秀案例中选出5队企业团队,同台湾选出的5队企业团队一起,于2014年10月29日在上海交大举行总决赛。目前,台湾已有两岸豪宅服务业、艺术印刷云服务、连锁药妆服务等多个产业团队表达参赛意愿。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EMBA执行长钟惠民教授说:“很荣幸今年新竹交通大学又能来到上海交大进行交流,这是一个很好的可以交心的平台。希望10月份的赛事,我们共同创造交通大学的骄傲。”

包括“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在内的“三大整合项目”(战略导向的绩效提升、公司战略规划)作为完整的整合性体验式教学模式,针对于公司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已成为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开创以来的不可复制的核心价值所在。大赛凝聚了安泰商学院的智慧精华,涌现出许多杰出案例,美国纽交所的“易居中国”,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休闲食品品牌“来伊份”,全国首家数字化有机农场“一亩田”,石油污水处理专家“安洁士”等,都是从交大安泰EMBA的赢利模式大赛上产生或落地成长的,这也充分展现了大赛深远、持续的后续效应与影响。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编辑: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