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知名企业广西行”大型合作交流活动拉开帷幕

时间:2011.10.19 来源:EMBA办公室

金秋十月,正值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隆重召开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同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知名企业广西行”大型合作交流活动于10月19日至21日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将充分发挥区、校互补优势,全力打造“沪桂”两地企业家合作交流新平台,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进一步促进上海知名企业与广西龙头企业的经贸交流,共谋合作商机。洽谈成熟的重大项目将直接签署合作协议。

10月19日上午,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作为代表团团长,亲自率领由上海交大校领导,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各职能部处、院系领导,以及来自EMBA校友会、中国CEO俱乐部、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知名企业家组成的150多人考察团,奔赴素有“绿城”之称的广西南宁,展开两地合作交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组织部、发改委、工信委、教育厅、科技厅、商务厅、投资促进局以及国资委等相关部委领导将亲为接待,并分别出席有关活动。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广西各地的数百位企业家,沪桂两地20多家强势媒体的莅临,规模庞大。

此次活动以“携手新高地、助推新一极、共享新机遇”为主题,主要安排了五项议程,分别为10月20日的广西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推介洽谈会、上海广西两地企业家高峰论坛;10月21日的广西与上海交大战略合作座谈会、参加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随后,还将组织企业家分赴广西桂林、柳州、北海、钦州四市寻找商机、实地考察洽谈项目,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实现。

在今年9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知名企业广西行——上海站暨广西重点产业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成功召开的基础上,此次百余名上海企业家亲赴南宁,参加新一轮洽谈会,希望能够在前期沟通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北部湾经济区以及广西重点产业建设发展、投资机会和优惠政策的了解,加强广西优势特色产业、百强企业与上海知名企业之间的联络、交流、对接与合作,达成更多合作项目投资意向,促成一批上海企业落户或投资广西,为广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在协商交流、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签署《广西百强企业与上海知名企业合作宣言》进一步巩固会议成果,确保合作稳步推进。

本次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马德秀书记将代表上海交大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开放开发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不断发展中的广西与上海交通大学之间的务实合作,整合区校优势,进一步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共赢平台。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广西雄厚的资源平台与政府的大力支持,以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攻关合作、高端人才培养、教育深度合作、战略咨询合作、项目投资合作等形式,积极推动区、校战略合作的展开。上海交通大学也将充分发挥在科技、人才、学科、信息、国际化等方面的优势,加强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的产学研合作,助推广西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构建高素质干部人才新架构,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

上海交大马德秀书记指出,随着两地企业家之间及与自治区政府之间的不断接触了解,沪桂两地经济、科技、文化、人才、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必将更加紧密,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据初步统计,此次广西行活动上海企业家带去的初步投资意向将在100亿以上,涉及的项目有物流、资源矿产、节能、先进制造业等各产业。

此外,本次沪桂两地大型合作交流活动还得到吉祥航空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10月19日,上海知名企业家考察团一行将在吉祥航空的支持下包机前往南宁,并获取每人1000万的保险金额,刷新了中国航空史上最高的保额记录。

上海交大常务副书记苏明、副书记徐飞、党委常委兼副校长吴旦、党委常委兼党办主任李建强,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沈大明、执行院长李垣,上海交大中国CEO俱乐部会长王均豪,EMBA校友会副主席黄友权、张毅伟,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罗海蛟等也将出席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