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杂志专访:教学体系创新才是EMBA教育的本原

时间:2011.02.24 来源:EMBA办公室

2011年上海交大EMBA安泰改革最新动向
教学体系创新才是EMBA教育的本原
——专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博士

临近春节,各种围绕EMBA教育的盘点不断,绿色、生态、学费上涨等词汇成了2010年EMBA的主打。2011年,围绕EMBA的将又是哪些词汇?

2011年1月15日,300余名“奥运年”入学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EMBA学员将在上海世博会圆满结束以后举行盛大的毕业典礼,在毕业典礼前夕,笔者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博士,一探2011年EMBA的发展走向。

2011年,“交大系”三大EMBA项目将统一上涨

经理人:近日,中欧商学院率先宣布2011年EMBA学费涨价,今年交大EMBA还会涨价吗?

任建标:2011年上海交大安泰经管院EMBA的学费,也将上涨,计划涨为45.8万元。本次交大安泰EMBA上涨学费,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内招生EMBA的学校日益增多,去年来国家公布了第4批招收EMBA的学校,招收EMBA的学校数量迅速增多,不同学校的培养质量都面临考验,差异化竞争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而价格是差异化竞争的一种方式。上海交大安泰EMBA作为国内EMBA首屈一指品牌,与中欧、北大、清华等学校在培养品质等方面各有特色,面对中欧、北大、清华EMBA等同一阵营的调价,出于资源、成本、品牌诸方面的综合考虑,交大安泰EMBA也将适度提高学费。

二是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内有3个不同特色的EMBA项目,一个是上海交通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一个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的EMBA、一个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MBA。三个EMBA项目的学费,要体现统一、和谐、公正、合理的属性。

三是EMBA的教学成本上升显著,如增值课程设置、师资聘请、项目运营等方面的成本都在提高,尤其是聘请国际上顶尖商学院教授的薪资和国际视野提升模块的费用显著增加

三大整合项目将进行系列调整,突出行动、反思、国际交流等

经理人:去年,上海交大安泰EMBA举办了第三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很多人把金融危机归结为商学院管理教育的失败,交大EMBA在培养方面有没有进行过反思?

任建标:交大安泰EMBA从成立之初,培养学员的定位就是“有德的领导者”,充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我们EMBA项目的使命就是“贡献管理智慧、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德的领导者”,而培养学员的“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此外,我们还提出了一个新的精神,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精神,即“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交大安泰EMBA始终是负责任的、以质量创品牌的教育项目,相信未来我们会做得更加好。

经理人:2011年,交大EMBA的教学体系将有哪些调整?主要是哪些方面的突破?

任建标:我们EMBA中核心的三大整合项目,今年或将来将进行系列调整和创新。交大安泰EMBA增加了参观访问、沟通交流和讨论实践的模块,整个教学体系将逐步形成以行动学习理论为基础,侧重学员对战略、组织和自我的反思,拓展学员的国际视野。具体而言:

一是公司赢利模式项目将继续保持,不过在方式上进行调整,原来这一项目仅是通过赢利模式大赛的方式,由课程教授在一边进行指导。而今后,这一项目将作为EMBA的一个为期两天的课程。课程教授不仅仅是进行指导,而是要对企业的各种赢利模式在理论和方法上进行提升。

二是战略导向的绩效提升项目,将命名为我们EMBA的品牌模块——企业实战案例(Life Case)。以每个班级为单位,选择一个学员的企业为案例,由该学员介绍企业的情况,并通过企业咨询调查等详细深入了解企业的赢利模型、绩效方法等,所有的学员共同参与,对该企业进行咨询、诊断,最后拿出一份现场的案例报告。通过深入实践,采用“以人为镜的管理交换”方法,找出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设计企业管理改进和绩效提升的模型。 三是公司战略规划项目,将与“企业领导力的反思”整合在一起。要求学员在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习模块对战略、组织和自我进行再反思。

此外,在其它教学模块也进行了系列调整,如入学模块增加了领导力测评;学习过程中,加强了国际化课程的模块;毕业前增加了领导力再评估和行动学习反思等。

经理人:国际化交流已成为EMBA的一门重要课程,你们是如何开展国际交流的?

任建标:除了一些国际性的论坛外,在EMBA教学模块中,专门设置了国际交流的课程,一般是2周的时间,到其它国家知名的商学院进行交流和学习。

目前,交大安泰EMBA的国际交流模块有4条线路:一是欧洲线,到IMD、Insead商学院交流;二是美国东线,到以波士顿为中心的商学院进行交流,如哈佛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三是美国西线,到UCLA、南加州大学等商学院交流;还有一个就是美国全国的线路,包括东部、中部和西部。

行业EMBA有一定价值,但持久发展有难度

经理人:去年,影视管理EMBA项目出现,EMBA走行业路线是一种趋势吗?

任建标:这种行业性EMBA,有一定的市场和价值,但持续发展有一定的难度。因为EMBA重在它的整合性和领导力课程,而行业EMBA是根据某行业自身的情况、经验和特点设置的,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EMBA领导力和整合性的发展。

针对各个行业的需求,上海交大安泰EMBA采用的是选修模块的方法,我们在EMBA课程中设置了金融管理、航运与物流管理、人文管理、数字产业管理等选修模块,学员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修课程。

绿色、生态EMBA仅是一个噱

经理人:2010年,绿色、生态EMBA概念脱颖而出,交大EMBA有没有朝这方面进军的打算?

任建标:实际上,所谓的绿色、生态,应该贯彻于EMBA培养的每一个模块,每一门课程。所谓绿色、生态EMBA概念仅是一个噱头,难免有炒作概念之嫌。

比如绿色、生态EMBA所提的是否为社会培养出了具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是否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建设了庞大的案例库和思想智库等,这些安泰从很多年之前就已经着手做这些事情。

后EMBA重在推出增值课程

经理人:随着EMBA在企业家中的普及,很多读过EMBA的人都在考虑还能学点什么,交大EMBA在这方面有什么新打算?

任建标:后EMBA是一种非学历课程,目前长江商学院在开。对于后EMBA,我们正处于探讨和初期开发阶段,目前过渡性地开设一些增值课程,如教授的最新研究,或者是对最新政治、经济形势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开展的研究等,该课程将对所有交大EMBA学员免费开放,这为那些毕业后的EMBA学员,再次参与课堂学习提供一个平台和机会。

针对目前部分高管为了获取丰富的人脉网络,读完一个商学院的EMBA后又到另一个商学院报读的现象,我认为,交际圈不是EMBA开设的根本目的,我再次呼吁中国的EMBA教育应该而且必须回归教育的本原,即商学院的教授应该奉献独特、独立、自由的学术研究成果,通过高水平、参与式、体验式教学,给学员以更大的提升。

文: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