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2011秋季班远赴广西举办“移动课堂”

时间:2012.04.15 来源:EMBA办公室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康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合影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康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合影

  • 政企交流会现场

    政企交流会现场

  • 师生大合影

    师生大合影

  • 孟宪忠教授授课中

    孟宪忠教授授课中

  • 三位广西同学认真听课中

    三位广西同学认真听课中

  •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致辞

  • 孟宪忠教授精彩演讲中

    孟宪忠教授精彩演讲中

【安泰EMBA讯】2012年4月12日至4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EMBA2011秋季班(综合方向)“移动课堂”来到了广西南宁和北海,校、院领导和师生共130余人参加。此次移动课堂,以2011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知名企业广西行”大型合作交流活动为主题,在“携手新高地、助推新一极、共享新机遇”的指导思想下,为校、地、企的全面合作开拓思路、创新模式,进一步深化上海交大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合作内涵。

四天的时间,既安排了精彩的课程、EMBA管理论坛、校区高层会晤、政企交流会,还赶赴企业实地参访,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也加深了EMBA学员对广西经济发展特点和独特优势的了解。学员们纷纷表示,“四天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但充实感也随之而来,一系列的交流和企业实地参访提升了课程的效果。”

校区高层会晤 深化战略合作                

对于此次移动课堂,上海交大方面给予了极大的重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团委书记王伟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季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院长助理赵心耘,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等同赴广西。广西方面则派出自治区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康,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虹,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张振东,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学权,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杨静华、副局长杨春庭,自治区工信委、国资委、交通厅、台办、百色市和北海市等领导迎接交大代表。此番高规格、高层面的会晤,可以看作是对2011年10份上海交大与广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进一步深化。

在会晤中,吴旦副校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李康副主席、组织部陈虹副部长、教育厅和投资促进局的领导就上海交大与广西六所高校的合作、广西人才培养、上海交大人才挂职锻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对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除了校、区间高层的交流外,4月12日和14日晚,南宁和北海有关方面还分别举行了盛大的政企交流会。在南宁交流会上,自治区副主席李康致欢迎辞,她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对上海交大EMBA企业家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关注广西的发展,祝愿大家广西之行大有收获。随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杨静华做了广西区情和投资环境的介绍,她希望EMBA的企业家们喜欢广西,将来能把企业建在广西。在晚宴上,自治区政府有关人员与EMBA学员们进行了深入而热切的交流,学员们对部分项目表现出了兴趣和意向。在北海,北海市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部长出席了政企交流会。通过这两场交流会,学员们对广西的经济发展以及投资环境有了更深的了解,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关注广西的投资机会。

学习精彩课程 修炼领导艺术                

作为此次移动课堂的主要内容,为期两天的《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的课程学习更让同学们深感不虚此行。孟宪忠教授从上篇中国市场经济新形势对领导力的挑战和下篇如何形成企业家精神与提高领导艺术两个大的方面展开,“形势决定任务,观念决定行为”正是孟教授对课程的整体内容的介绍。整个课程内容丰富、语言表达幽默风趣,授课案例可谓信手拈来,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加上孟宪忠教授独特的人格魅力,课堂上不时响起同学们的掌声与笑声,甚至有同学连呼:“希望今后再有机会聆听孟教授的课程。”

课程最后,孟教授分享了“学习如临海”的三境界:涉浅水者得浮萍、进中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珠贝。对于如何正确设定人生目标,孟教授认为,“当我们把理想设定为触摸星球,即使登不上真正的星球,但至少也可以跳几个高,不至于在原地打滚”,令同学们有豁然开朗之感。学习结束后,大家感觉意犹未尽,围着孟教授做更深入的交流。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课程的精髓,此次移动课堂还特别安排参访了北海市电子工业园区和出口加工区部分企业。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就企业目前的状况和面临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此行不仅为企业管理者之间互相学习、借鉴经验提供了平台,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间的感情交流,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聆听管理智慧 提升竞争能力                

2012年4月12日下午,孟宪忠教授为EMBA校友与广西的企业家们带来题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与企业竞争力”的精彩演讲。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学权主持并致辞,现场广西自治区领导、上海交大校院两级领导、EMBA校友和广西的企业家共三百余人参加。吴旦副校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

论坛中,孟宪忠教授首先就中国市场经济结构性变化进行分析,提出了中国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新趋势和新挑战,随后指出目前中国市场经济面临许多变化中最为深刻的有三个:竞争初始条件的变化、中国经济结构性变化、社会文明方式的变化,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要面对和适应这些变化。

孟教授清晰指出,面对新形势中国企业应该做出调整:企业应考虑如何在满足原始需求之后,完善和创新需求;企业如何提高消化成本的能力;企业如何能有赢得理性消费者的能力;企业如何能有战胜复杂众多对手的能力;如何更好适应具有自洁功能的市场能力。

最后,孟教授以用极为精彩的语言对演讲作了总结:有思路就有出路,有视野就有思路,有高度就有视野,有攀登就有高度,有追求就有攀登,有梦想就有追求。

在春暖花开的北海,经过四天的学习和吸收,同学们利用回沪前的短暂时光享受了一把难得的“赶海”体验。沙滩上的赤脚足球赛,涠洲岛上的自然野趣行……这个春天,2011秋季班的移动课堂因别样的形式而显得格外生动。

供稿:EMBA办公室 周道力
摄影:EMBA摄影协会 文涛印象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