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第17届“赢利模式大赛”决战申城

时间:2012.04.18 来源:EMBA办公室
  • 竞争激烈的赢利模式大赛现场前来观战的人络绎不绝

    竞争激烈的赢利模式大赛现场前来观战的人络绎不绝

  • 亚商集团董事长、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陈琦伟教授致辞

    亚商集团董事长、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陈琦伟教授致辞

  • 从细节到着装,无极队的表现尽显团队精神

    从细节到着装,无极队的表现尽显团队精神

  • 冠军队飞利弘队的开场主旨鲜明,将大白鹅“请”到了现场

    冠军队飞利弘队的开场主旨鲜明,将大白鹅“请”到了现场

  • 连续多届参加赢利模式大赛,费一文评点大赛时如数家珍

    连续多届参加赢利模式大赛,费一文评点大赛时如数家珍

  • 学院周林院长为冠军队颁发证书

    学院周林院长为冠军队颁发证书

【安泰EMBA讯】“我们的赢利模式是建构在出版社模式下,搭配互联网平台架构下的教育平台,提供相关资料给学生、老师,包括整个社会的大众。我们将利用传统与互联网的结合方式,提供不一样的产品。”这不是哪个企业在IPO的过会现场,而是2012年4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的EMBA公司赢利模式决赛现场,首支参赛队伍对自己项目的陈述。

据了解,交大安泰EMBA第17届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共有13支队伍参赛,横跨汽车、化工、医疗、家纺、食品、图书等多个行业,最终,以关注健康睡眠为赢利模式的飞利弘队在激烈的竞争中拔得头筹,而在微博投票中,黑马队以绝对的优势斩获最佳人气奖。

“和往年相比,这次的案例都是真实的,我认为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也让EMBA学习更有意义。”作为大赛评委之一,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邵俊先生赛后如此评价此次比赛。

将理论“搬进”赢利模式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共有七位评委,来自学界的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费一文教授,于冷教授,任建标教授,与来自业界的德国电信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辉,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邵俊,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一号店董事长于刚组成了豪华的评委阵容,为比赛增添更多吸引力。

当天上午,13支参赛队伍齐聚安泰北楼209,经抽签决定各自出场顺序。随后,亚商集团董事长、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陈琦伟教授在为比赛致辞,“我们学生做的赢利模式反映了市场经济最有活力的部分及产业发展方向。但在设定赢利模式时需要关注风险控制、可管理性和可执行性,这决定了赢利模式规模效益能不能实现。”此外,他还提出,“一个真正好的赢利模式一定蕴含着好的基因,从而吸纳社会资本。”

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个个有备而来。小组宣讲环节,通过对项目前景的预测,当前赢利状况的分析,以及未来赢利模式的设想等等,台上台下群情激昂;答辩环节,各队选手从容不迫,胸有成竹,团队协作又深化了大赛的意义;“两岸美程队”、“福友队”、“无极队”、“飞利弘队”甚至还将产品拿到现场,除用特色手法让评委和队友了解产品外,真正将理论“搬”进了现实。

当前,EMBA教育如何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已经成为一道难题。两年时间的学习,究竟能为个人及企业带来怎样的变化?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认为,“对于EMBA学员而言,他们自身的定位决定单纯的理论知识不可能满足他们需求,因此,EMBA课程不仅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更要将实践真正转化,这才是EMBA的价值所在。”

作为交大安泰EMBA的整合模块之一,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已经成为外界了解交大安泰的一个窗口。近几年有不少成功的案例从大赛中走向现实,据了解,今年大赛上首个出场的“两岸美程队”也已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说,“希望赢利模式大赛能够成为一个‘孵化器’,为教育和经济的积极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从参赛项目发现未来市场热点                

“我们第一个是成本领先的赢利模式,第二是我们的专业化赢利模式。” 比赛现场,冠军队飞利弘队用清晰的思路、翔实的数据,分析了企业的经营状况,拥有的优势,以及未来的市场前景。

类似这样的报告在比赛现场并不鲜见。但事实上,走到决赛并不容易。这期间,每次晋级的报告都要历经评委及教授的严格挑剔。“不断修改报告是所有参与决赛队伍一直要做的事情,但我认为,这个过程也是一次学习与提升的过程,所以大赛本身的意义比结果更重要。” 大赛结束时,有参赛队员如此表示。

“我发现,每年的大赛都关注到的市场热点,去年不少报告运用到了‘云概念’,今年大概因为经济的原因,目光又开始集中在消费品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比赛结束,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费一文教授对比去年的大赛谈了自己的感想。在传统EMBA的课堂上,单纯的理论知识显然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交大安泰的“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以其完整的整合性体验式教学模式,成为交大安泰EMBA开创以来不可复制的核心价值所在。

当天下午五点,比赛正式结束,周林院长亲自为冠军队伍颁发了证书,他对所有参赛队员及大赛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提出,“要对评委们的意见重视起来,争取以更好和更精彩的项目向世人展现安泰经管学院的风采,展现我们EMBA学员的风采。” 据了解,今年三月,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曾率队赴台参加第二届两岸赢利模式菁英大赛,交大安泰EMBA第17届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上的优秀队伍将有望参加今后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

《公司赢利模式》上海交通大学EMBA项目课程紧密围绕其三个整合项目进行设置。三个整合项目课程旨在于使学员通过对自身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回顾、经营现状的审视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的整体思考,全面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战略决策能力。

整合项目一(《公司赢利模式》)通过大赛激励的形式引导学员回顾公司发展,总结成长经验,凝练赢利要素,最终提升学员把握经营本质以及寻找成功的关键因素的系统思维能力。学员在总结、凝练过去已有的商业赢利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思考市场中的赢利机会与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