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07届EMBA毕业五周年返校日隆重举行——“重聚•传承”

时间:2012.05.20 来源:EMBA办公室
  • 著名经济学学家,周林院长致辞

    著名经济学学家,周林院长致辞

  • 交大安泰2007届EMBA毕业五周年返校日师生合影留念

    交大安泰2007届EMBA毕业五周年返校日师生合影留念

  •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博士主持开幕典礼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博士主持开幕典礼

  • 07届校友们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07届校友们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 秋风大师与校友们分享“孝”的真谛

    秋风大师与校友们分享“孝”的真谛

  • 05秋季3班校友,广州从化柳银、深圳银行监事长唐绍坚同学分享感言

    05秋季3班校友,广州从化柳银、深圳银行监事长唐绍坚同学分享感言

  • 苏州校友会会长吴林元先生致辞

    苏州校友会会长吴林元先生致辞

  • 交大安泰EMBA07届返校校友与苏州校友合影留恋

    交大安泰EMBA07届返校校友与苏州校友合影留恋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19日,初夏的法华校区小雨淅沥、绿意蓬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07届EMBA毕业五周年返校日活动如期举行, EMBA校友们相约从祖国各地重归安泰,重回法华,重温昔日同窗情怀。

此次返校日活动为期一天,以“重聚传承”为主题,精心安排了开幕典礼、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禅修交流、安泰论语、分享晚宴等五个环节,活动地点分别设在交大法华校区、徐汇校区以及昆山崇宁寺等,让归巢的校友们在分享重聚喜悦的同时,得到了心灵的净化、滋养与感动。

开幕典礼,重聚感恩

上午九时,在EMBA办公室主任马文玉老师简要介绍当天活动内容后,2007届EMBA毕业五周年返校日活动在安泰教学楼102室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典礼由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博士主持。首先,他对百忙之中参加此次返校日活动的校友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因故未能参加的同学送去了亲切的问候。随后,任建标主任逐一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分别是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工会主席武邦涛教授,教授代表屠梅曾教授、陈继祥教授、周朝民教授等。

周林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于今天能与大家重聚分享表示非常高兴和荣幸。回顾了安泰EMBA从2003年创办至今近10年,培养出3000多名精英学员的风雨历程,他希望校友们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与母校、同窗之间结下情谊,并保持下去。他强调了学院希望能为校友们提供一个终身教育的平台的心愿,并已组织如后EMBA课程、各类论坛以及返校日等活动。每五年,学院会邀请校友们回来一起交流分享毕业后的成就、心得,也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母校。周林院长还简要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发展历程,提到了两年之后安泰将回归徐汇校区的迫切愿景,同时希望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关注交大,关注安泰!

武邦涛教授则在致辞中感言,“每一名校友都是交大的光荣”。大家从百忙之中回到母校,就印证了交大“饮水思源”的校训,也体现了校友对学校、对同学之间的情真意切。他说,今后安泰也会充分利用交大优秀的科技成果,实现高科技技术的转移,而EMBA也一定会越做越好,这需要持续不断地共同发展。

最后,05秋季2班学员、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股票代码:600143)李南京同学在代表校友致辞时感言,当初选择交大的理由是对上海、对中国教育的认同,希望体验一下学术功底深厚的教授教诲。而离开学校之后的5年里,自身的发展证明了当初的选择是没错的,提升很大!企业的发展得益于两个方面: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其中管理方面就从老师身上吸取了许多宝贵经验。今后,也一定会把交大作为自己终身学习的校园。同时,他也对交大EMBA教育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实现今后学校、学员、企业三赢的局面。

参观钱图,追寻爱国情

此次重聚,EMBA项目特意为校友们安排了参观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的环节。该图书馆于2011年12月11日钱学森校友诞辰100周年时正式建成开馆,旨在进一步弘扬其爱国、创新与奉献精神。

四个展厅,近8万件珍贵的图片、手稿、实物和文献资料,全面真实地展现了钱学森为科学奉献的传奇而光辉的一生。聆听着讲解,钱学森卓越的学术成就、真挚的爱国情怀、勤俭的生活作风、崇高的个人品格,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校友。大家追寻着钱老的足迹,交流着观感,无不为之慨叹。“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再次鞭策与激励着大家,“我以交大为荣,交大也以我为荣”这一感恩社会、回馈母校的愿景也深植人心。

禅修交流,瞻仰舍利子

参观结束后,校友们一同乘车前往位于昆山阳澄湖畔的崇宁寺进行禅修交流。崇宁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梁天监八年(公元509年),由梁武帝敕建,距今已有近一千五百年历史。烟雨中的江南寺院水天一色,梵呗相闻,更显佛地的清幽禅韵。

交大安泰EMBA09秋季2班学员、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昆山市佛教协会会长、崇宁寺住持秋风大师亲自接待了返校日师生一行。在佛光山庄简单用膳后,秋风大师与大家分享了佛教中“孝”的真谛。他说道,佛教的孝亲思想(出世间孝)有三方面表现:一是人天道的孝礼,注重对父母现实中的奉养;二是小乘人的孝道,度化骨肉至亲,使其解脱生死苦海;三是大乘菩萨的孝道,普度一切众生,超凡入圣,同成佛道。其中,孝是基础,顺是关键,百孝不如一顺。“上报四重恩”的第一重就是父母恩,只有好好供养好父母,才能心中成佛。

秋风大师的分享循循善诱,禅意幽深,他列举了一些人世与佛教中关于“孝”的正反事例,将深奥的佛法阐述得平易敬人。一些平日忙于工作、疏于家庭的校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就“孝”道展开了交流。随后,校友们还瞻仰了了崇宁寺供奉的佛祖舍利子,沐圣光,结福缘,学习佛陀的慈悲与智慧,共沾法益。

安泰论语,分享感悟

回首五载,岁月悠悠,有成就,也有坎坷;有喜悦,也有感伤……那些年后,大家有太多的话要说,又有太多的情要述。进入晚宴分享环节,05秋2班孙宇同学与EMBA苏州校友会代表、09春季2班夏茵同学联袂主持,校友们共同感受着阔别五年后师生间、校友间那永不流逝的深情厚谊。

在温馨而真挚的气氛中,各班级同学齐聚一堂,分班级、派代表分享这些年的点滴与感悟。话语里,有初为人父的喜悦,有事业中的起伏跌宕,也有关于禅修的点滴感悟。童林同学倡议EMBA学员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用自身去影响他人。卢革胜同学指出就读EMBA的意义在于系统整理所学知识、寻找合作交流平台,再次喊出“我以交大为荣,交大也以我为荣,从心底报效祖国”的豪言壮语。而来自广西的唐绍坚同学则代表两广校友进行了分享,希望母校能把这类活动办下去,提供更多机会与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再相会!五年走过的人生、事业、家庭与心路历程,浓缩在了这短短的几分钟,一切似乎历历在目,一切又似乎从未逝去。

当晚,EMBA苏州校友会20余名校友也应邀来到晚宴现场,与大家共享母校情、校友谊。苏州校友会会长、香港元盛资本董事长、05春季1班吴林元同学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交大、安泰以及各位校友的感激之情。他分享了EMBA苏州校友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了校友会今后三方面的工作目标:一是为苏州校友打造一个充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二是组建一个与交大、安泰继续学习、沟通与交流的纽带;三是搭建一个和各级政府、组织、社会团体以及各地区EMBA校友会之间信息交流互通的桥梁,并将这个平台、纽带与桥梁做大、做久、做好!

在短暂而热烈的拓展游戏之后,在任建标主任精彩的祝酒词之中,所有EMBA师生们举起酒杯,为曾经两年的校园情怀干杯,为所有EMBA校友的深情厚谊干杯,也为EMBA更加蓬勃的明天而干杯!时光如水,带走了青春韶华,却带不走浓浓的同窗情深。在这欢聚的时刻,大家洒下的是笑语,倾诉的是衷肠;珍藏的是友谊,淡忘的是忧伤;收获的是梦想,放飞的是希望!

一天的小雨从未停歇,一天的感动也从未止息。阔别五载,欢游续旧旬,情至深处,大家一同举起酒杯,将这份感动送入心间,珍藏永远。此次重聚,是EMBA办公室与校友与发展办公室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毕业五周年校友返校日活动,也标志着校友工作的不断推进与完善。今后,学院还会继续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资源,实现母校与校友之间更好的互助发展、情感交流,将交大“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的项目精神传承下去。

 

供稿: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