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2春季EMBA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新十年 新起点 新征程

时间:2012.06.13 来源:EMBA办公室
  •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 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术委员会暨招生考试委员会第十九届联席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术委员会暨招生考试委员会第十九届联席会议

  •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

  •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在致辞时发布了EMBA的新战略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在致辞时发布了EMBA的新战略

  • 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为新生上了第一堂EMBA课

    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为新生上了第一堂EMBA课

  • 赠书及佩戴校徽环节

    赠书及佩戴校徽环节

  • 三位新生代表的发言真挚动人

    三位新生代表的发言真挚动人

  • 2012春季EMBA新生合影

    2012春季EMBA新生合影

【安泰EMBA讯】2012年6月12日上午,上海交大安泰教学楼的大厅熙熙攘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春季 EMBA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各行各业及政府部门的新生们从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纷纷赶来。

在开学典礼之前,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主持、召开了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术委员会暨招生考试委员会第十九届联席会议。会上,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博士对2012春季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副校长黄震教授作了重要工作指示,他在充分肯定了EMBA项目的成绩和发展的同时,指出EMBA项目和本科生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学校战略,希望继续做出交大EMBA项目的特色,并加强与各级政府、大企业以及学校各院系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提升教学品质,在各个环节精心打造交大EMBA品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根科、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吴小芬、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启贵、执行院长李垣、副院长吕巍、副院长赵旭、副院长董明、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等委员们对EMBA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午九点十五分,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招办主任吴小芬研究员、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启贵教授、副院长吕巍教授、副院长赵旭教授、副院长董明教授、安泰经管学院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博士、安泰经管学院工会主席武邦涛教授、安泰经管学院EMBA课程教授谢富纪、法国马赛商学院中国项目负责人王华博士、李佩华女士等嘉宾出席典礼。典礼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教授主持。

当庄严的国歌声响起,这一群经过层层严格筛选,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平均年龄为40.1岁的新学员们从此将以“交大人”的身份开启新起点,踏上人生另一段新的征程。今年新生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民营企业家学习欲望强烈,民企或私人控股占比为43.6%,二是学历层次高,研究生以上学历人群占比为18.3 %,三是行业更加多样化,共涉及生产制造、信息传媒、金融投资、商贸物流、建筑房地产、咨询服务、政府机构、教育培训等行业。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首先代表上海交大对新学员成为“交大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在随后对交大的历史和办学理念作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综合性、国际化、国际一流的社会性大学,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所大师云集、人才辈出、科技成果和人文思想交相辉映的国际一流大学。”黄震校长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不稳定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还借用古人的话“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来勉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以振兴国家为已任,以回报国家为使命,将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复兴的责任紧密结合起来。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随后也发表了欢迎致辞。周林院长在介绍了安泰作为国内一流商学院的特色之余,也对EMBA项目的特色、使命、发展目标进行了解读,并与新同学分享安泰EMBA这十年间所取得的成绩。此外,周林院长还在致辞中发布了项目今后的发展战略目标,他提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到华南、华北以及中国的西部开办教学点,把上海交大的品牌覆盖到全国,把安泰经管学院办成一所具有国际水准的一流商学院。”

作为EMBA的课程教授代表,同时也是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的余明阳教授在现场为新生上了第一堂EMBA课。从第一届EMBA学生开始,余明阳教授至今已教了整整十届EMBA学生,他用生动的例子让在座的新学员感受到“余氏教学”的独特风格,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学员们明白,在当前,学习是一种最时尚的生活方式。“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路有多远。”他引用佛经上的这句话与在场所有人共勉。

上海交大黄震副校长、安泰经管学院周林院长在为新生代表赠书、佩戴校徽后,三位新生代表们依次上台发言。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勤感慨万千,他表示在人到中年时重回学校,有种回到自己十八九岁的感觉。“感慨无法代表自豪,感慨无法代表进步,年轻不能代表我们的成功,更不代表我们的未来,”他认为,站在这里让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多了一次机会,也让成功有一个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

新生代表、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纪广平则在发言中提出,当前零星的培训和充电并不能满足自身的学习需求,交大安泰拥有强大的教学资源和平台,并传承交大严谨的治学态度,让自己选择了交大安泰。所以希望未来两年在交大的学习中,自己的理念更加国际化,知识结构能得到全面更新,学习能力再次提升,创新精神得以增长。

新生代表、上海零点市场咨询公司总经理杨轶博士则在发言中提出两个反思,第一是为什么大家经过十几年的工作后又重回学校,第二是为什么选择交大?她的这两个问题在新学员中具有普遍性,但我们知道,这两道题的答案其实早已在所有人的心中,那就是百战归来再赴名校来读书的人生态度。

简短的开学典礼虽然结束了,但开学模块还远远没有结束。EMBA项目办公室的老师和班主任们精心为新生安排了一系列的精彩课程和活动——上海交大校友、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之长子,上海交大兼职教授钱永刚先生带来的《最好的纪念——钱学森图书馆参观记》名家论坛、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校史馆参观,以及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以及丰富的课程。后续报道敬请期待!

今年是上海交大安泰EMBA项目开办十周年。学院自2002年开设EMBA项目以来,先后为我国34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地区的政府部门、120个产业和上千家企业培养了3000余名具有全球化视野及战略性思维的高级管理人员。十年磨一剑,作为我国首批获准开设EMBA项目的商学院,交大安泰EMBA项目励精图治,以雄厚的师资团队、卓越的课程设置、独特的实践整合项目和服务于学生的多层次活动确立了在国内商学院的领先地位。安泰已成为中国内地率先获得AACSB、EQUIS和AMBA三大全球管理教育顶级认证的商学院,学院还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南加州大学(USC)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等国际名校开展了多类合作项目,并与法国马赛商学院合作开办了国际双学位的EMBA项目。

供稿: 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