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上海交大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

时间:2012.06.29 来源:EMBA办公室

潘英丽教授简介:                

1987-1992年间师从陈彪如教授,在职攻读(国际金融专业方向)博士课程,获得博士学位。

1991和1994年破格晋升副教授和教授,1996年被聘为世界经济专业(国际金融方向)博士生导师。1993年和1998-2003年出任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1993-1994年由美国国会资助作为富布赖特(Fulbright)访问学者,在纽约大学(NYU)从事项目研究。并先后在美国(纽约大学、加州帕克利大学)、英国(Wilton Park)、日本(立正大学)、加拿大(McGill大学、中央银行、财政部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德国(欧洲中央银行)等国家和地区从事短期学术访问和交流。2005年11月调入上海交通大学任教。2009年,出任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上海交大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同窗》:您在英国、日本、加拿大和德国等国家都有相当丰富的考察与学术交流经验,想请您简单地为我们EMBA校友在企业未来经济发展方面提出一些方向性的指导,让他们得以在新的形势下稳固企业的发展。           

潘英丽:应该说中国企业目前处于一个相对比较艰难的阶段,因为我们整个国民经济需要转型,一些传统产业,特别是低端制造业,企业可能需要从中退出,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这与其它国家存在不同。其它国家的产业相对有序,比较稳定,企业可以在某一个领域中不断拓展和发展。而现在中国可能还有不少企业面临着重新选择方向的需要。因为中国地方政府主导地区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中国竞争性产业企业数目特别多,存在更为激烈的竞争和产业内的重组。我个人感觉企业可能需要做一些中长期战略层面的思考、研究和探索。首先,产业要升级,接下来包括节能减排、环境污染这些国家规定的指标都上去了,原来的社会成本现在需要内部化,这对于企业来讲都是一个挑战。需要通过技术提升,消化相关的成本压力;二是需要考虑重新选择新产业的问题。因此,仅仅考虑企业内部管理的知识还很不够,要对我们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走向、产业发展态势,包括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都要有一定的把握。这样,在企业未来战略的制定方面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向。

《同窗》:作为有着众多优秀荣誉及国内学术界权威专家身份的教授,我们希望请您谈谈在与EMBA学员的交流中您能从学员身上得到的感受和启发?给您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什么?          

潘英丽:我们EMBA校友们都做得非常好。去年,我接触了一个我们EMBA南宁的民营企业家——陈耀宗。他最初做码头和房地产,大概三、五年前开始转入文化产业,做一些大型歌舞,包括一些大型节目策划和演出场地,比较成功。目前,中国也正需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学生非常具有前瞻性,能够转移到一些未来有发展空间、发展前景的产业,并做出明智的投资决策。

同时我感觉,我们教师也不能只是呆在书房里,或者教室里,而应该更多地与我们在第一线工作的作为企业高级管理者的学员们经常交流。有一句话说“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就是说我们做理论研究的人要不断地从我们的经济、我们的企业管理等实践中来吸收营养,发展新理论,或者理论与实践结合,帮助第一线的企业家门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这对于教学科研的提升、企业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帮助。所以,安泰EMBA项目应该是把这二者相结合,形成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和桥梁,这样我们的项目也会越做越好。

《同窗》:除了在安泰管理学院任职外,您还担任中华外国经济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副会长等多重职务,获得过“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等荣誉,作为一名成功的女性学者,您对成功的理解是什么?您又是带着怎样的使命致力于培养安泰EMBA高端管理人才,并走向金融管理成功之道的?          

潘英丽:我理解的成功就是被社会认同,价值的认同。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是与他的能力正相关的,能力越大,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多。我们大学教师,包括我们的EMBA同学应该都属于社会精英,在我们自身发展过程中怎么去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为社会做贡献,非常重要!我们自己要有这样一种意识,同时所做的事又能够被社会所认同,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成功。

实际上,除了你刚才提到的一些学术头衔,我还有两个头衔是与实业界相关的:一个是担任央企——中国海运集团公司的专家委员会委员。它是一个国际航运企业,前几年也曾是我们国家20家利润超过百亿的企业。因为我是做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研究的,所以我参与他们一些五年计划的制定和重大决策的咨询工作。另外,我最近也刚刚被推荐为招商银行的独立董事。这些企业都是在国内做得非常好的,未来也要走国际化经营道路。所以我对于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这样一些国际背景的理论研究与国际经验总结,对于企业走出去应该会非常有帮助。

《同窗》:您能对我们EMBA学员们提出一些祝福与寄语吗?          

潘英丽:EMBA项目培养的高端管理者,除了能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炼好的管理思想和经验,而且需要把单个企业的发展放到整个国民经济,甚至放在全球的经济环境当中来考虑。这样,在经济的转型、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当中,我们的企业才能始终能够走在前列、把握先机。所以我希望学员们在交大EMBA经过系统性的学习以后,能够掌握这个发展的机遇,事业能够更上一层楼。安泰的EMBA项目应该成为我们学员一个新的台阶,通过这个台阶能够让我们得到更好的发展。欢迎大家加入交大EMBA!

体现国家核心利益的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路线           

潘英丽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推进两年多来产生了以进口结算为主的“跛足”现象和境内外套利等问题,产生了人民币国际化是否以现有路径继续推进还是停下来总结经验教训的两种意见之争。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的专家在国际经验的实证分析基础上提出了第三种意见。人民币国际化成功推进的标志是国际市场计价份额的提高,而不是央行储备资产份额的多少。前者帮助中国一劳永逸避免汇率风险,后者只是让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的高成长。人民币国际化应采取前期稳健创造需求、后期激进释放供给的推进策略。

一、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核心利益是什么?            

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化的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是本国在国际市场的贸易和金融交易大都用外币而非本币计价,从而国际汇率的大幅度波动使本国经济遭受巨大伤害。典型案例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和本世纪中国的美元储备资产贬值。1997年,泰国在美元持续升值造成贸易赤字和外汇储备的枯竭情况下,放弃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泰铢兑美元汇率从25泰铢贬为52泰铢。持有美元外债的商业银行因本币债务负担翻倍而纷纷陷入破产。引发了扩散至多国的混合金融危机。与上世纪不同的是,本世纪美元出现持续贬值,中国虽然赢得了出口和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大规模积累的美元储备资产遭遇了重大的购买力损失,美元针对16种大宗商品的购买力本世纪以来已贬值75.6%。为防范危机而大规模积累美元储备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再次受到了不小的伤害。弱小国家的利益需要通过国际社会约束国际汇率波动来维护。中国则完全可以通过人民币国际化一劳永逸地摆脱这种被动的局面。

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利益就是通过国际商品和金融市场计价功能的发挥,中国居民、企业和政府可以一劳永逸地消除绝大部分的汇率波动风险,赢得全面的国际竞争优势和主动权。

二、货币国际化进程的决定因素有哪些?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是否已成熟了?         

交大运用1965-2010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对全球中央银行8种主要储备货币的国际化进程中的主导因素进行历史实证分析,得出以下主要结论:1、以GDP和进出口总量表示的经济与贸易规模是货币国际化的首要决定因素。2、汇率稳定是致关重要的。国际货币的核心功能是计价,其自身价值的稳定是重要的前提条件。3、进口增长、货币升值、实际正利率和资本账户开放度对提升一国货币的国际化程度有积极意义。4、在位货币具有惯性优势。如何打破美元的网络外部性优势是需要我们重点破解的问题。

中国已经具备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条件。相对欠缺的是进口需求的增长和资本账户的开放。进口增长有待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型中的内部市场开发;资本账户开放则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利率市场化以及银行体系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本土金融市场的深度发展特别是国内债券市场的深度发展;以及人民币汇率进入适度区间。

三、2011-2025年间人民币国际化的潜能有多大?           

我们的虚拟数据仿真分析假设:1、国际货币经济环境不变(这使我们的结论可能相对保守);2、2011-2025年全球GDP每年平均增长3.5%;3、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至目前日本和英国的水平;4、设定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币汇率两阶段(2011-15、2016-2025)变化的乐观、中性与悲观的三种情境。我们模拟分析的结果是:不考虑在位货币惯性优势的场合,2025年人民币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的权重可达16-26%,接近目前的欧元水平;考虑在位货币惯性优势时,2025年人民币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的权重可达7.3-10%,也即达到或超过日元曾经达到的最高水平。

四、什么是人民币国际化成功推进的标志?           

货币国际化成功推进的核心在于市场经济和金融交易中计价功能的发挥。从历史经验看,石油的美元计价维护了与黄金脱钩后的美元霸权地位。

人民币国际化成功推进的主要指标是国际商品与金融市场中人民币计价的份额。人民币国际化成功的标志则是石油等战略资源的人民币计价。

需要明确的是:官方外汇储备中人民币的权重不是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追求的指标。就日本和韩国央行将持有人民币国债一事,可以看作是中国政府政治上的友好表示,而不是各国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持。因为未来20年中国仍将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各国央行的最大愿望是中国政府发行国债让他们置换美元资产。中央政府不缺钱,更不缺外汇。我们没有必要用持续升值的人民币负债去换取更多不断贬值的美元资产。

五、如何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合适推进路线和着力点?           

我们将未来15年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策略定义为前期稳健创造人民币的国际需求,后期激进释放人民币的海外供给。稳健创造需求的着力点在于:资本账户管制条件下快速推进和强化海外商业存在;加快经济和金融转型,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后期激进释放人民币供给创造合适的国际货币金融环境,即从亚洲着手推进国际社会加强对国际汇率波动和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管理。

就培育强大的海外商业存在而言,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全球经济金融活动中逐步取得主导权是人民币国际化成功推进的微观基础。培育强大的海外商业存在,已进入战略机遇期。政府可鼓励民间企业使用美元或人民币对外投资,重点是能为中国增加市场主导权的(如购买跨国企业和各类交易所的股权)、促进产业输出的(如在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设立国家产业园区等)和促进产业升级和产业价值链延伸的(研发、品牌、销售渠道等)各个领域。

金融转型已刻不容缓。政府的立场必须从支持企业获取廉价资本转向切实保护债权人和中小投资者利益,实施富民政策以培育规模庞大的中产阶级,并推进社会转型。需要加快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拓宽投融资渠道,使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各类高新产业和服务业得到持续的资金融通,使本国居民更便利地分享这些产业成长的丰硕成果。

金融改革的具体举措可以是:(1)放松各类金融服务业对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限制,在健全存款保险制度等金融安全网的情况下,促进金融服务业市场的有序竞争。笔者建议,通过国有控股银行向民间资本出售部分支行,形成一批不设分支机构的民营社区银行和乡镇银行,以满足服务业、中小企业、农户和个人家庭的金融服务需求。大银行与出售后的社区银行具有天然的母子关系,可实现差异化发展,并发展分工协作的代理行关系。政府可采取相应政策(比如减免营业税、允许提取更高比例的海外经营风险拨备等)鼓励大银行拓展海外市场,实施“内退外拓”战略,强化海外商业存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2)改革股票市场发行审批制度和询价承销制度,提高证券监管和执法的威慑力,提高市场的“三公”性和有效性。(3)分步缩小存贷款基准利差,给出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间节点,促进商业银行转换经营模式,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国债和央企等准国债市场的发展,完善市场利率形成机制和海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4)实现与美元脱钩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重点是建设钉住一揽子货币的窄目标区管理制度或可调整的钉住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制度。调低篮子中美元与欧元的权重,增加亚洲的日本、韩国、印度等大国以及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权重。在人民币对美元做出(有利于减缓贸易摩擦和促进资本输出的)较大幅度升值调整后,政府宜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作为基本政策。(5)从新审视资本账户开放的项目和次序,清理利用外资政策,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和战略产业外商投资的管理。即使在完全实现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的场合仍可自主地或与亚洲国家联合引入短期资本交易税政策。

供稿: 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