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校友企业参访——上海电影集团公司

时间:2012.09.18 来源:EMBA办公室
  • 任建标、马文玉老师与任仲伦校友合影

    任建标、马文玉老师与任仲伦校友合影

  • 任仲伦与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 现罗马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合影

    任仲伦与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 现罗马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合影

  • 任仲伦校友曾获得2007年EMBA首届企业评选“年度最佳个人奖”

    任仲伦校友曾获得2007年EMBA首届企业评选“年度最佳个人奖”

交大安泰EMBA校友企业参访——上海电影集团公司 2012年9月12日下午,应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总裁任仲伦(03秋季2班)校友邀请,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EMBA办公室主任马文玉一同参访了位于徐汇区永福路的上影集团总部。永福路52号的上影集团,这是一栋具有一百多年历史幽深雅致的西班牙式风格的二层小楼。任仲伦——这个院子的主人,亲自为老师们指点院子的百年古树,讲解建筑的历史变迁,抒发身居其中的这座城市的气度与情怀。

秋日暖阳,上影集团总裁办公室内和气融融,久别重聚的师生们相谈甚欢,倍感亲切。任仲伦校友首先感谢了母校一如既往的关怀,随后在愉快的交流中向老师们讲述了自己近年来事业的发展、对母校的眷恋以及对人生的感悟。九年磨一剑,如今上海电影集团已成为净利润居全国电影院首位的行业领军者,追求的正是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稳健作风

九年执着最大法宝:信仰         

2003年5月8日,作为刚从象牙塔走出的电影理论专家,任仲伦接手上海电影厂厂长。当时国内市场异常低靡,上海电影厂企业负债率76.8%、银行负债达5亿元人民币;整个上影厂的流动资金只有1700万,而每年的银行贷款利息3000万元;人力成本高达1.5亿元,面临着作冗员多、亏损大、负担重及员工年龄、知识结构老化等现实问题。而国企特有的“主旋律”诉求对于电影市场的攻坚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谈到当年的困境,谈到近十年来对电影事业的执着,任仲伦不无感慨地强调了“信仰”的力量。他认为,有了信仰,才有能量。内心坚持一种信念,并持之以恒,才能一路走到底。2004年,不惧艰难的任仲伦在上任的第二年就大刀阔斧地推动体制改革,使上海电影厂成为上海第一家事业转企业的文化单位,转制成为集团公司,改制涉及11个单位,共注销事业编制2545个,分流安置职工897名。同时实施“把上影的门打开,和最优秀的人,最合适的人合作”,推动上影“开放逼改革,合作促发展”的发展方针。这一改革举措最现实的效果就是,过去十年间,上影集团的企业利润实现了100倍的增长,创造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体制模式。九年心血斐然,但这一系列过程中的艰辛却鲜为人知。也正是这股信仰,支撑着他走到了现在,并走向了辉煌。

九年奋斗最大成果:产业链

聊天中,任仲伦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九年,我们就做了三个字:产业链。”任仲伦校友在中国最早提出建立产业链的战略,这三个字承载着上海电影厂由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历史变革。 电影制片公司是一个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业,可能会有高回报,也可能永远没回报。所以院线公司和电影院等于石油行业的加油站,是中期投资,会形成网络,能带来充沛的现金流。现金流是企业运行的血液,院线和电影院的网络会支撑你生产制片,形成良性循环。因此,任仲伦及其团队在充分考察后,2003年底就超前下定决心,打造产业链!2004年初,上影提出建立产业链,尽量将稳赚的放到最高点,这些部分包括前期拍摄道具的制作,后期冲印、做拷贝等。”

在影片的营销过程中,上影通过成熟的运营手段保证了市场回报。通过对电影价值敏锐而专业的判断,上影集团在高风险的制片领域可以做到高达90%以上的投资成功率,这不得不说上影的团队创造了中国影业公司的神话。

九年商海最久坚持:学者气质

九年商海的浮沉与历练,并未褪去任仲伦学者的气质与坚持。对影片质量的严格把控,对制作细节的严格要求,任仲伦从未放弃一名学者的专业与严谨,并以富有人文情怀和专业素养的领导者之姿卓然。探望上影老一代艺术家是任仲伦先生每年都必须要做的事情。每年,他都会带领上影的年轻人为上影离休的2700位老人过集体生日,教育上影人要尊重老人,尊重历史,不忘先人的奋斗。钱家骏老人、徐桑楚老厂长、孙道临、汤晓丹和张瑞芳等老一代上影艺术家仙逝时,他都在第一时间发布微博表达沉痛悼念,并对他们的作品一一回顾,积极地参加各种追悼纪念活动。作为上影的掌门人,他始终以替广大影迷照顾老艺术家为己任,赢得了上影和社会大众的尊重。任仲伦先生也不忘母校,2011年主旋律电影《辛亥革命》的上海首映礼和记者见面会就特地安排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

“强企富民”,任仲伦不仅着眼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更关注着员工生活的切实改善;“小商靠勤,大商靠精,巨商靠德”,任仲伦近十年的上影之路切实的践行和诠释了这一中国古老的经商智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他也是上海交大安泰EMBA培养“有德的领导者” 当之无愧的楷模。

两年学习最大收获:战略提升

2003年,面对事业转型困惑的任仲伦,基于对管理知识的渴求让他在同一年选择就读了交大安泰EMBA。谈到两年学习生涯给予他的最大收获时,任仲伦认为这是一次工商管理学科理论的系统接收,造就了自己卓越的前瞻性和战略思维。他风趣地打了个比方:“比如我集合了一帮人,有人想爬黄山,有人想爬庐山……而我则会将他们聚合在一起,形成专业化的团队,去挑战至高的珠穆朗玛峰。”正是这样的战略提升,让他得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而引领上影近十年的突飞猛进。

最后,任仲伦还透露了年底将在徐家汇漕溪北路595号上影厂的原址上,建成一座以电影为主题,涵盖上海电影博物馆和上海电影广场的综合性建筑。这座电影博物馆,将圆几代上海电影人的梦想。届时,这座将电影历史和现代电影产业相结合的建筑群,将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新地表。

与此同时,任建标博士与马文玉老师也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以及EMBA项目近年来的发展与任仲伦校友进行了交流。任建标博士介绍了即将于今年11月10日举办的“远见十载,领袖未来”EMBA十周年庆典暨产业领袖高峰论坛,并诚邀任仲伦校友拨冗参加。听闻此讯,任仲伦欣然接受了母校的邀请,并衷心祝愿此次活动顺利举办,EMBA项目越办越好!至此,此次参访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
“站着是中国电影的高度,蹲着也是”——专访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
交大安泰EMBA校友素描:任仲伦 上影“掌门人”        

供稿: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