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秋季EMBA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全新起航 领袖未来

时间:2012.11.21 来源:EMBA办公室
  • 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术委员会暨招生考试委员会第二十届联席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术委员会暨招生考试委员会第二十届联席会议

  • 安泰经管学院周林院长为新生佩戴校徽、赠书

    安泰经管学院周林院长为新生佩戴校徽、赠书

  •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

  •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要勤学善思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要勤学善思

  •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主持开学典礼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主持开学典礼

  •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在致辞时针对商学院价值发表观点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在致辞时针对商学院价值发表观点

  • 安泰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为新生上了第一堂EMBA课

    安泰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为新生上了第一堂EMBA课

  • 2012秋季EMBA师生合影

    2012秋季EMBA师生合影

【安泰EMBA讯】2012年11月20日上午8点,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校园内陆续热闹起来,教学楼一楼大厅涌现了一批批EMBA的秋季新生,各行各业的新生们满怀喜悦从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赶来参加交大安泰2012秋季EMBA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吴小芬,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启贵,执行院长李垣,副院长赵旭,副院长董明,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等校、院领导,以及交大与南加州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法国马赛商学院等EMBA合作项目负责人,教授代表宣国良、蒋炜、谢富纪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之前,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主持、召开了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术委员会暨招生考试委员会第二十届联席会议。会上,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对2012秋季工作以及2013年的工作思路做了汇报,周林院长提出要继续扎实练好内功,提高软硬件的教学与后勤服务质量,加强课程的国际化。黄震副校长作了重要工作指示,他在充分肯定EMBA项目在复杂经济环境下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也就EMBA今后的发展提出战略规划的要求,并从与各级政府、大企业以及学校高端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如何加强品牌宣传、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吴小芬,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启贵,执行院长李垣,副院长赵旭,副院长董明,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等委员们亦对EMBA的品牌发展和教学品质的提升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开学典礼由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主持,在庄严的仪式和激昂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起立,一种身为交大人,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一群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严格筛选,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平均年龄为39.3岁的新学员们从此加入“交大”这个大家庭,在EMBA十周年庆之际,与EMBA项目一同开启一个全新的征程。

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新生呈现出四个显著特点,一是民营企业家学习欲望依然强烈,民企或私人控股占比为36.4%,二是学历层次高,研究生及研究生以上学历人群占比为15.6%,三是工作年限长,平均工作年限达16.9年,四是行业更加多样化,共涉及生产制造、信息传媒、金融投资、商贸物流、建筑房地产、医药、咨询服务、政府机构等行业。

在开学典礼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交大对新学员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交大历史和办学理念作了介绍,“今天你们选择上海交通大学,成为一名新交大人,你们有理由感到骄傲和自豪!我相信具有百年文化积淀的上海交通大学必将会成为你们人生新起点的里程碑。”中华民族正处于历史上最伟大的复兴进程中,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中国将迎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新的历史机遇。在这种机遇与外部经济不确定性交织的复杂环境中,黄震校长希望学员们能以振兴国家为己任,以回报社会为使命,将个人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振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最后,他依然借用了一句古话“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来勉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更要勤学善思,厚积薄发。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随后也发表了欢迎致辞。周林院长在介绍了安泰作为国内一流商学院的特色之余,也对EMBA项目的特色、使命、发展目标进行了解读,并与新同学分享安泰EMBA这十年间所取得的成绩。针对当前媒体热议的商学院价值问题,周林院长坦承,“商学院的确是一个平台,是让我们的创业者寻找志同道合同路人的平台,是让企业家事业更上一层楼而奠定扎实基础的平台。商学院还是一把钥匙,EMBA则是打开管理知识智库的智慧钥匙,打开资本市场大门的黄金钥匙。”周院长鼓励新学员们一定要以民族复兴为背景,以全球竞争为舞台,做自己的真心英雄!

作为EMBA的课程教授代表,安泰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在现场为新生上了第一堂EMBA课。陈宪教授开场就用专业的研究,提出自己对于中国经济动力何在的观点,他睿智的语言、独特的视角,给新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从一开始就让新学员们感受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严谨而务实的实战派学院风格。

安泰经管学院周林院长在为新生代表赠书、佩戴校徽后,一位老学员及三位新学员代表依次上台发言。人民日报数字产业集团董事长余继军先生感慨万千,作为老学员,他将一年的学习归纳为三种收获,并将这些收获牢牢地与交大精神“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结合起来,他认为,“走进交大这个人才辈出的学校,会油然生出一种独特的爱国情怀。”新生代表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单少军在发言中调侃自己此番来到交大学习是“回炉”的过程,但他又认为,“今天的回炉是我们发自内心的选择,它来自于对新知识的自觉渴望,来自于对客观世界的探究和需求,来自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工作实践的困惑,最终来自于我们核心价值观驱动和社会责任感的召唤。”新生代表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总经理武建强在发言时坦承,由于工作一直非常忙,所以在是否报读EMBA时非常纠结,但最终还是因百年交大的魅力,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终于在2012年秋季成为一名真正的交大人。

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江江则在发言中谈到自己选择交大的原因——彼此的态度,决定了彼此的选择。他认为,正是因为追求的是收获知识、增长见识以及低调务实的态度,才让大家共同选择了上海交大,他同时倡议新学员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好好学习,忘记身份忘记年龄,认认真真做同学,开开心心做家人。

开学典礼虽然结束了,但开学模块还远远没有结束。EMBA项目办公室的老师和班主任们精心为新生安排了一个精彩纷呈的开学模块——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带来的《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及对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启示》EMBA名家论坛,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所做的学习介绍,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参观,新生班会以及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以及丰富的课程,都将给学员们带来非一般的收获。后续报道敬请期待!

相关链接:2012年是上海交大安泰EMBA项目开办十周年。学院自2002年开设EMBA项目以来,先后为我国34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地区的政府部门、120个产业和上千家企业培养了3000余名具有全球化视野及战略性思维的高级管理人员。十年磨一剑,作为我国首批获准开设EMBA项目的商学院,交大安泰EMBA项目励精图治,以雄厚的师资团队、卓越的课程设置、独特的实践整合项目和服务于学生的多层次活动确立了在国内商学院的领先地位。安泰已成为中国内地率先获得AACSB、EQUIS和AMBA三大全球管理教育顶级认证的商学院,学院还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南加州大学(USC)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等国际名校开展了多类合作项目,并与法国马赛商学院合作开办了国际双学位的EMBA项目。      

供稿: 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