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开放课堂:产业链战争与中国企业的价值突围

时间:2013.04.12 来源:EMBA办公室
  • 开放课堂是交大安泰EMBA的特色课程之一

    开放课堂是交大安泰EMBA的特色课程之一

  • 交大安泰EMBA2012年春2班纪广平(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党委书记)分享经验

    交大安泰EMBA2012年春2班纪广平(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党委书记)分享经验

  • 任建标教授的提问发人深省又令人受益良多

    任建标教授的提问发人深省又令人受益良多

【安泰EMBA讯】2013年4月10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法华镇路的校园里春意盎然。北楼203教室里更是济济一堂,又一次迎来了EMBA的开放课堂。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EMBA课程教授任建标以“产业链战争与中国企业的价值突围”为题,为几十名对百年交大慕名而来的听众分享宏观经济大局与企业生存之道。事实上,任建标教授一直以来以幽默的语言、独特的视角,以及强调互动性的教学方式而广受学生好评。

当天的开放课堂由EMBA办公室招生总监梁亦菡主持,交大安泰EMBA2012年春2班纪广平学员(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党委书记)应邀做经验分享。他首先用幽默的语言说明自己选择交大安泰的初衷,随后回顾了进入交大学习近一年来自身的感受及巨大的变化。“抱着充电的心态进入交大,进了学校之后,发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所在的企业确实还很年轻,自己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谈到转变,他毫不讳言自己在每一次课程中所建立的信心,“从Techmark课程开始,我所在的小组就拿了不少第一,我和同学们深深地感到自己在组织里的重要性。”纪广平还透露,在交大安泰EMBA的特色课程——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中,他的小组将以他在公司里的一个课题为案例。他表示,“这不仅是自己的学习,同时也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方式的研究,甚至会对中国民营航空的发展有所贡献。”

开放课堂正式开始后,任建标教授首先以当前的国家经济形势为切入点,抛出一系列问题,并指出中国企业在产业链竞争中的问题所在,这种发人深省的授课方式瞬间就将大家的注意力集中起来。随后,以“天下第一能人”吴仁宝的事迹为例,与大家一起探讨解析华西村成功的原因。任建标教授认为其“一分五统”地将人的资源、土地的资源、资金的资源的整合管理能力是关键。他还以“光伏第一企”无锡尚德为例,分析其失败的原因。任建标教授认为,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当跳出思维误区,深刻认识企业的价值创造不止要从一个点,而是要从一条链,甚至一张网的思维来整合社会资源。

理论归理论,财富到底该如何获取?任建标教授提出,财富的创造要从价值链的角度做分析,从企业角度来看,主要有研发设计、采购供应、订单处理、生产制造、物流仓储、批发经营、中端销售、售后服务八个环节。从财富产生的规律来看,哪里有市场就到哪里去,哪里成本低就到哪里去,显然中国当前巨大的市场和人力资源是不可忽视的优势。但任建标教授随后提醒,在制造业的微笑曲线中,研发、渠道尤其重要,因为他往往决定了产品是否有定价权,而从马斯洛的需求五层次论来看,一个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层次越高,利润率则越高。任建标教授最后总结,“价值获取主要要关注两点,一是行业本质的把握与引导问题,二是产业链竞争的定位。”

开放课堂的末尾,不少听众受到课堂上内容的启发,或就行业或就企业与任建标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课程结束后,仍有听众留下来与任建标教授单独交流。作为交大安泰EMBA项目的特色之一,交大安泰特设“开放课堂”,目的在于用专业的知识传递丰富的实战经验,并以开放的胸怀让人们近距离感受交大严谨的治学作风。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
摄影:EMBA办公室 徐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