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首次参评FT商学院 EMBA排名 跻身全球百强《东方早报》

时间:2013.10.29 来源:EMBA办公室
  • 截图:(《东方早报》2013年10月28日A10、A11版)

    截图:(《东方早报》2013年10月28日A10、A11版)

  • 截图:(《东方早报》2013年10月28日A10、A11版)

    截图:(《东方早报》2013年10月28日A10、A11版)

【安泰EMBA讯】2013年10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就EMBA项目获2013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名32,本土中文排名第1在徐汇中院举办新闻发布会。《东方早报》作为受邀媒体之一,对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周林院长进行了独家专访,并于2013年10月28日用跨版进行了详细报道。

全文如下:

一:交大安泰首次参评FT商学院  EMBA排名  跻身全球百强

全球商学院权威榜单——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简称FT)2013年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2013年10月21日零点揭晓,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首次参评便跻身全球百强,列第32位,跃居中国本土中文EMBA项目之首。同时进入榜单百强的还有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EMBA项目,分别列第38位和61位。

英国《金融时报》特别提及交大安泰的优异表现,并用大量事实和数据表明就读交大安泰EMBA后,学员在职位和薪资方面都有突飞猛进的提升,含金量持续看涨。

高水平科研提供支撑

10月23日,“2013上海交大安泰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新闻发布会举行,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尤为看重学院在科研、国际化的特色,交大安泰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为EMBA项目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

近年来,交大教师在国际管理学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在全国高校中独占鳌头,交大金融、会计、经济学科在权威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上均进入全球前百名,运营学科高居全球第18名。

交大安泰EMBA项目国际对标的课程设置、选聘的国际高水平师资,以及深受学员欢迎的北美洲和欧洲等国际课程模块,让中国本土EMBA项目最大限度与国际接轨。

交大安泰已成为国内首个得到三大国际权威认证(AACSB,AMBA和EQUIS)的商学院,2013年,率先通过中国高质量MBA认证。

在课程设计上,交大安泰EMBA坚持以培养学员的领导力为主线,围绕领导力的识别、生成、拓展、巩固、反思和应用来设置课程,并且开发了独具特色的三大整合模块,为学员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交大安泰EMBA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有口皆碑的“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催生和孵化了如全国首家数字化有机农场“壹亩田”和石油污水处理专业公司“安洁士”等一批极具成长性的企业。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还成功升级为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盛事,成为推动两岸青年企业家从事商务和文化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参加国际排名找差距

中国EMBA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潜力大、发展后劲足,EMBA最早经过国际合作项目登陆中国,2002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国内30家院校开设本土EMBA项目。中国本土院校EMBA项目在学习国际顶级商学院最佳实践的同时,也在努力打造服务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特色。

FT自2001年起推出每年一次的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今年以交大安泰为首的本土商学院跻身FT百强榜,进一步证明中国商学院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不断向世界商学教育领域展现自己的特色与实力。

为什么要参加国际排名?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吕巍教授表示,国际化是中国商学院发展的一条必经之路。学院一直以“亚洲一流,世界知名”为战略发展目标,坚持走国际化建设之路。参加国际组织的认证、排名,与世界一流商学院对标找差距,提升办学实力是交大安泰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

交大安泰选择参与FT排名,因为FT排名“渊源最久,声望最高”,未被欧美商学院垄断。

作为一家全球权威财经媒体,《金融时报》每年推出商学院各类全球百强榜单,主要依据的是毕业三年后校友的反馈、校方提供的数据以及对商学院研究成果的评估结果。列入排名的重要标准是: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情况、学校的国际化程度和新思想的开创性。其中EMBA项目FT排名的重要要素包括:加权薪资20%、毕业三年薪资增幅20%、各类国际化指标总和17%、研究(45类期刊发表数量)10%。

仔细观察榜单可以发现,交大安泰的优势在于校友职业发展、国际课程比例、学术研究等,这些方面的排名在大陆商学院中均名列前茅。

率先推出创新创业EMBA

世界经济形势瞬息万变,中国产业调整迫在眉睫,变革势在必行。交大安泰EMBA早在两年多前即对生源情况进行分析统计,2013年8月,率先在体制内院校中推出针对市场需求而设的“创新创业管理方向EMBA”课程,以国民教育序列全日制本科毕业,且以年龄在30-35岁的创新精英、创业新锐为培养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在课程设计方面,创新创业EMBA紧贴实际需求,如模块化的工商管理课程、独具交大特色的三大整合项目、特别设置的创新创业课程、围绕创新创业展开的国际课程以及新推的“交大探究课程”等。目前,交大安泰EMBA已拥有综合管理、金融管理、家族企业传承管理以及创新创业管理四个方向的课程。

在师资阵容方面,交大安泰创新创业EMBA特别推出由学界和商界人士组成的“双导师制”,导师阵容由安泰教授、知名企业家、杰出校友、著名投资公司合伙人、创业专家构成,通过“创业论坛”、“创业沙龙”、“企业诊断”、“一对一”等多种形式对学员企业进行个性化诊断及指导,并以企业发展战略报告为学位论文,帮助学员提升管理理论及创业实践,从而实现企业快速而稳健的成长。

自2002年交大安泰被国家教育部首批获准开办EMBA项目以来,项目至今为社会培养了3000多名产业精英及高级管理人才,校友遍布各行各业以及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为了保持项目的领先优势,交大安泰EMBA不断地自我再造,创新思维。“未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将携所有校友戮力同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型社会,向成为‘国际化一流商学院’的目标不断迈进。”院长周林教授表示。

二:排名只是工具   练好内功方为中国商学院发展之道

对于跻身FT全球百强,周林教授认为,踏实办学,排名上升是水到渠成的事,练好内功,才是中国商学院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唯一途径。早报记者和周林教授的对话,就从排名开始。

沾了“中国”两个字的光

早报:周院长,首先祝贺您,上海交大安泰EMBA项目第一次参加《金融时报》的排名即居于本土中文项目之首,对于交大安泰EMBA项目,您个人有什么评价?

周林:这样的排名结果是偶然中的必然,是作为一所依托综合性大学为背景的商学院整体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现。

早报:交大安泰EMBA项目第一次参加《金融时报》的排名就超过了很多欧美著名商学院,您觉得原因何在?

周林: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不是为了排名而排名。排名只是一个工具,客观检验工作有没有做好。我们不会为了排名好看而工作,更不会因为指标要求和规则而围绕指标去努力。

这一次的排名主要得益于学院综合实力和国际化程度的持续提升,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在全球地位增强的体现,可以说,我们是沾了“中国”两个字的光。

早报:此次FT排名,位居前列的都是合作项目,中国本土的项目进入百强的比例也在上升,这是否标志着中国管理学教育整体质量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周林:的确,合作项目的排名在于强强联手,优势明显,中国的本土项目进入百强的越来越多,同样说明了中国的管理学教育在追赶世界一流。对比FT排名可以发现,在FT排名之初,位于英国的合作项目排位较高,现在则是位于中国的合作项目排名较高,这是中国综合实力在全球提升的直观体现。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商学院与世界一流商学院仍然存在差距。

排名不是“指挥棒”

早报:今后会把更多的项目拿去参加国际排名么?

周林:交大安泰这一次可以参加排名的项目有EMBA项目和非全日制的MBA项目,合作项目也可以参加排名。在参评之初,我们也曾考虑过把EMBA项目和非全日制MBA项目两个项目都拿去排名,后来经过商定只用EMBA作为主要项目参评,因为这个项目已经代表了学院。

早报:国际排名提升了,美誉度提高了,学院招生规模会扩大么?

周林:现在商学院的合作项目比较多,主要是由于学位招生规模的名额限制,可以说,现在的商学院学位项目是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因为国家对于学位项目的招生规模是有所控制的,所以交大安泰不会随意地扩大学位教育的规模。

早报:对明年的排名上升有预期么?

周林:商学院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把工作做好,让项目满足社会的需要,培养有德的管理者和企业家,是我们的目标。学院有自己完整的培养方案,并会不断完善,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人才,实现这些,排名所考核的指标自然会上去。

早报:如果明年排名有所下降,您会觉得郁闷么?

周林:今年我们是32名,即使明年回到35名,也不会非常郁闷。排名浮动很正常,进入百强说明学院的整体实力可以与世界一流商学院比肩。不过,我们还有一些不足,有提升空间,这应该是此次排名之后的另一种收获。

早报:相比于欧美商学院,中国的商学院比较注重排名,您认为今后这一状况会有所改变么?

周林: FT毕竟是一个媒体机构,无论它的排名有多权威,都不能用这个排名“指挥”全球商学院办学。对商学院而言,练好内功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当前中国商学院会比较看重排名只是一个过程,我相信,今后排名对中国商学院的影响会渐渐淡化。

培养“有德”的企业家

早报:交大安泰EMBA项目今年首开创新创业管理的原因何在?

周林:创新创业是很重要的方向。中国经济发展当前遇到瓶颈,原来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进行创新,技术需要创新。交大安泰创新创业EMBA不仅为中国经济转型服务,为广大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在体制内院校中独树一帜,完善了上海交通大学分层次创新创业的教育链。

早报:下一步交大安泰EMBA项目会开出更多的研究方向么?

周林:我们的项目是为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培养“有德”的企业家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今后专业方向会有进一步的发展,譬如创新创业方面可能会与新技术结合。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发展之后,对企业的经营模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有些企业走在前面,但还有更多企业需要学习。此外,老年化社会到来,在健康行业方面中国会有更快的发展,学院今后也会考虑开设这方面的课程,学院所有的课程设置将会和市场需求以及经济发展脉搏紧密相连。

拟成立中国发展研究院

早报:科研能力在此次的排名中也为学院增色不少,交大安泰在科研方面有哪些优势?

周林:此次FT排名,科研力量是考核的重要要素,而交大安泰在这方面比较有优势,如2010-2012年UTD论文发表国际排名:上海交通大学第110(大陆地区第一),北京大学第113位,清华大学第151位,中欧国际商学院第182位;金融、会计、经济学科在权威的2013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均进入全球百强榜,在中国高校中名列前茅,特别是运营学科高居全球第18名。

此外,人才引进力度也在加大,2010-2013年间通过各种途径引进人才以及培养人才,与2009年比较,增加1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位“上海千人计划”专家、2位“长江特聘教授”、1位“长江讲座教授”、3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3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还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第六届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多项上海市人文社科奖以及咨询奖,2013年成功申请教育部创新团队。

早报:学院明年会有什么大的动向,未来学院的研究会和热点,比如上海自贸区研究相联系么?

周林:我们将于明年底入驻的交大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改建的大楼,学院明年和后年的硬件条件会有大的提升。软件方面,研究水平的提升是重点,科学研究、知识传承、服务社会这三大功能是学院的主要任务。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除了管理学院还有经济学院,不仅要培养企业家,还要为国家经济建设建言献策,如上海自贸区建设,交大安泰都在积极参与。未来我们打算整合经济学院的下属各个研究中心,成立中国发展研究院,把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发展作为研究重点,承担智库的角色。

早报:不少学员和校友表示,EMBA国际课程模块对他们极具吸引力,国际游学主要有哪些项目?

周林:交大安泰EMBA国际游学在美国和欧洲启动得比较早,其中美国的国际游学有高校的学术交流,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 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在课程之余,还安排名企参访,包括: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纽约证交所、汇丰银行、安利、谷歌、惠普等公司。

欧洲线路的合作高校有瑞士圣加伦大学、法国马赛(现为KEDGE)商学院、巴黎政治大学,经济考察则包括德国的高端制造业,瑞士的金融行业和服务行业,法国的奢侈品行业以及酒庄产业。此外,我们还在海德堡、日内瓦、尼斯、阿维尼翁、普罗旺斯、巴黎等地设有人文考察课程,今后我们考虑将国际课程模块进一步扩大,设置更多提升学员国际化视野的课程。

早报:在学院的愿景和使命中,都提到了“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未来安泰的目标和蓝图是怎么样的?

周林:我们的愿景是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进而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在注重学术研究的同时,还注重社会服务,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管理人才,为国内外企业和其他机构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国际化进程中,我们和麻省理工学院、南加州大学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在内的国际名校开展了多类合作项目。当然,要办成一所真正的国际一流商学院,我们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必须设置一个保障学术自由和教授治学的组织架构,建设一支有国际水准的学者和专家的师资队伍,改善和策划针对全球经济中未来的商业领袖的培养方案,提供一个产学研交流合作的平台,强化校友网络,为毕业生提供终生服务。

三:赢利模式大赛:不少案例直接产业化

严谨办学确立了上海交大安泰EMBA项目的交大特色,这让项目主任任建标颇有底气,而交大安泰EMBA项目特色中的特色则是举办了10年的 “公司赢利模式大赛”。

截至目前,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已举办20届,以完整的整合性体验式教学模式,形成了不可复制的核心价值。

在任建标看来,赢利模式大赛是学员们有价值、有创意、有胆识的新模式的盛大汇聚,是头脑风暴和智慧激荡的精彩亮相,是团队精神的集中展示。其中涌现的很多杰出案例,已经结集成册,2012年项目成立十周年时,《赢利模式4.0》正式发布,受到市场及业界的高度关注。

在十年的赢利模式大赛中,不少案例直接产业化,或获得注资或最终上市,华东首屈一指的休闲食品品牌“来伊份”,全国首家数字化有机农场“壹亩田”,石油污水处理专家“安洁士”等,都是从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上落地或成长,充分展现了大赛令人刮目相看的后续效应。2010年,项目又与台湾EMBA合作正式推出两年一届的“两岸赢利模式”大赛,为两岸精英提供更多文化交流的机会。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介绍,交大安泰EMBA一直坚持在创新中求突破。

2013年,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长江学者刘益教授牵头申报的以“服务外包创新管理”为研究方向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已经获批,成为全国985高校获批的三个管理学团队之一,未来,该团队将带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获悉学院排名高于欧美一流商学院,校友之一的上海壹亩田实业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兼董事高春茂很是感慨,如今迎来事业“第二春”的他,就是从当年的 “公司赢利模式大赛”起步并转型的。

高春茂、张桓以及邱建新三位校友当初都是交大安泰2008春季EMBA学员,在参加“公司赢利模式大赛”时,他们受到授课教授的启发——“爱由心生”,要做发自内心喜欢的事情。于是三个同学一拍即合,在衣食住行中选择了食,尤其是绿色健康的食品。高春茂说,壹亩田提供的不仅是健康的蔬菜,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四:交大安泰:思想、学习和平台

上海凯励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旭、上海一邦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谈瑶清、上海壹亩田实业有限公司基地总经理兼董事高春茂三位校友代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不喜欢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的卢旭表示,交大一直很低调,低调才更有腔调。他表示入读交大安泰EMBA,收获的是国际化的意识和全球化的视野,他认为交大安泰EMBA“一流的师资,一流的企业家,一流的创新企业”完全符合他对商学院的解读。

在交大,卢旭还收获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许在普通人的眼中,EMBA的老总们喜欢聚会和饭局,但这几年有了明显的变化,饭桌上人少了,参加健身的学员越来越多,每次有马拉松比赛,名额很快就被秒杀。通过在交大安泰的学习,他明白未来的“赢利模式”,是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投资。

谈瑶清表示,“我于2008年入读交大安泰EMBA,现在我的企业已成功从传统行业实现创新转型。原来我们的企业是夫妻搭档,如何把女性的角色做好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现在,我先生一直想给交大送锦旗,因为读了交大安泰EMBA后,不仅企业得到了发展,家庭也和睦了。”

她强调,与外界对商学院学员这个群体所误解的不同,他们班不仅没有“资产重组”的,反而至少有五位女同学由于入读了EMBA项目,家庭和事业双丰收。“人的一生追求无非事业和家庭,特别是女性,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在交大的课堂,不仅学习到管理学知识,还有许多人文的课程,对于女性的思维方式和管理理念有不少提升,可以让女性学会如何准确定位,转变思维,更好地扮演母亲、妻子、管理者等角色。”

高春茂则坦言,自己从交大安泰EMBA的课堂上,学会了如何在经济社会当中做一个“有德”的企业家。他表示,读EMBA,圈子很重要,但EMBA同学并不像外界所传的是“混圈子”,他说,在交大安泰读书的收获可以用三个词六个字概括——思想、学习和平台。

链接如下:

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10/28/node_11.htm

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10/28/node_12.htm